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來函照登—國光石化科技公司對近來傳媒報導不實的澄清/陳淑貞勞工藝文

來函照登—國光石化科技公司對近來傳媒報導不實的澄清/陳淑貞

 

 

 
 

       

前言:

        近日中,民間媒體對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俗稱八輕)不利之傳聞甚多,其中不乏諸多之憑空想像,如:

2天將奪走1條人命、每個人一生平均壽命將減少23天、每天吃喝的魚肉蛋奶都可能被汙染、影響中部給水引發地層下陷危機、甚至連中華白海豚都將被迫消失…。於今日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都頗受重視,環境影響評估日趨嚴謹,相信應可取得一個合理的平衡點。
 
   
 

國光石化科技公司對近來傳媒報導不實的澄清

 
   
 

陳淑貞

 
 

一、 未持平報導

        1.拿「死亡人數」來恐嚇國人,引起社會恐慌,對社會有不良示範。

        2.不尊重法令,摒棄「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的「健康風險」為指標,另立流行病學的指標(「死亡」「壽命減損」),破壞環評制度。

        3.經查傳媒報導的環保署認可模式(GTx),只限定應用在「中部地區」,而這次卻應用在「全台灣」評估,實有以偏蓋全之嫌。

        4.任何模擬成果一定有不準度、不確定性,可惜未向大眾交代專業知識的極限,為一不負責任的報導,令人遺憾。錯誤報導之

        1.本公司委託空氣品質模擬,依環保署規定以「懸浮微粒」表示之,已經包括傳媒所重視的「衍生性細懸浮微粒」。

        2.本公司委辦社會成本研究中,「健康成本」確實已經包括「壽命」與「死亡率」相關的推估,也是引用傳媒報導的波普教授的數據進行,絕無低估。

        3.本公司研究鄰近鄉鎮的健康風險,與傳媒報導全台灣的流行病學上的影響,風險機率都在10-4~10-6 之間,並沒有太大差距。

        4.環保署及工業局對空氣品質持續努力改善,針對「既有」工廠的減量計畫,包括對鋼鐵與電力…等燃煤大型污染源的監控,中小型污染源的減量輔導,以及鼓勵使用低硫燃油的政策等等,都可有效的降低「懸浮微粒」,環保署估計每年可以減量23,345~101,225 噸/年的「懸浮微粒」前驅物,並非只增不減。

        5.本計畫投資案的排放量,雖已規劃BACT/BAT,然在環保署強力要求下,將進一步探討更嚴格防制的可能性,並非一成不變。

三、澄清本計劃投資案的經濟效?1. 當今之石化產業已逐漸脫離以往的污染形象,全球工業先進國家大多仍以石化產業作為其最主要的產業布局,西歐、美國與日本三大經濟體,即擁有全球80%以上的生產能量。此外,最強調環保的荷蘭、比利時等國,石化產業也是其最大、最重要的出口產業。依據日本產經省預測,全球乙烯需求年成長率4.3%,亞洲8.4%。

        2. 依據主計處統計,國內最具產業關聯性的前六大產業,石化位居第2,具有帶動其他產業發展的龍頭角色,創造高附加價值的永續產業。

        3. 本計畫整體經濟效果經折現後,長期年平均為GDP 1,846 億元,而所需社會成本(含全球暖化、空、水、白海豚、溼地、致死、罹病、農產量、品質及漁業損失)估算約152 億/年;本計劃對經濟貢獻遠高於〝所需社會成本〞,抵減計算後,高達1,694億/年的整體經濟貢獻,約為2008 年國內生產毛額12 兆6,985.01 億元的1.3%。

 

 

[勞工藝文]來函照登—國光石化科技公司對近來傳媒報導不實的澄清/陳淑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