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勞工議題

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

[勞工議題]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

[勞工議題]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

▲希臘公務員大罷工。 ▲希臘公務員罷工活動。

[勞工議題]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

[勞工議題]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

▲在希臘首府雅典所展開的街頭示威遊行活動。 ▲引發比利時大罷工的交通事故。

[勞工議題]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

[勞工議題]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

▲比利時的鐵路工人處理重大的鐵路交通災難。 ▲德國漢莎航空的標誌。

 

   
 

  

自2008年的金融風暴後,各國的經濟衰退經由全球化的影響,擴大成世界性的經濟危機。當然,首當其衝的就是勞工大眾。而以社會福利著稱的歐洲各國,似乎也是擋不住這波不景氣的浪潮,在2008年歐洲各地尤其是東歐,都發生了或大或小的勞工抗爭活動,有的甚至引發激烈的暴動。2009年景氣似乎相較之下略有回升,雖小有震盪,但倒是沒有繼續惡化。惟2010年一開始,2009年全年累積的能量似乎又開始爆發,歐洲各地又開始發生罷工的浪潮!

        希臘前兩年就不斷發生暴動事件,加上政府又積欠大筆債務。在這樣的情況下,雅典政府只好找公務員開刀,大砍公務員福利。希臘去年的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

GDP)的12.7%,為歐元區十六國之冠。希臘政府希望在三年內把此數字降為2.7%,因此大幅削減支出,凍結薪資、年金與聘僱新人、大砍紅利與津貼、延長平均退休年齡兩年,2010年2月10日更宣布無鉛汽油加稅與大舉打擊逃漏稅等措施。

        這樣的措施引起了工會對此同日發動第一場

24小時的全國大罷工,導致飛機航班停飛、學校及各政府機關停止上班上課,成千上萬名公務員走上雅典街頭遊行。約五千名公部門工會成員冒雨遊行至國會,揮舞的旗幟寫著「我們不要替危機買單」。這讓筆者想起2009年國公營事業的勞工也是被政府以「經濟不景氣,要共體時艱」為由,壓縮國公營事業勞工之福利事項,也造成國公營事業工會的反彈與抗議,冒雨到經濟部抗議。台灣如此,希臘也是如此,公部門的勞工似乎就是要背負的一個宿命,景氣好的時候,大家都賺比你多;景氣不好,你不能賺比人家多,只能求一個穩定。至於是非對錯,筆者且讓讀者來深思。

        但是希臘還是不像台灣,因為希臘背後有歐盟這個靠山,據德國週刊報導,歐盟可能會提供希臘250億歐元作為金融援助。但是歐盟總部仍然堅持,希臘在面臨工會反彈時,必須堅持減薪與加稅的立場。儘管如此,有這樣的銀彈金援,還是一定會對希臘的經濟有很大的幫助。而台灣似乎只能指望政府信誓旦旦說會對台灣經濟有很大助益的ECFA身上。一個是金錢直接砸下去,一個是指望未知的政策,哪個比較可憐?似乎不用比就知道了。

        不只是希臘發生罷工,比利時也因為2010年2月15日發生一起兩列通勤列車相撞,造成18人死亡,125人受傷的慘劇之後,比利時火車司機於2月16日進行罷工,抗議因工作環境惡劣而引起這次嚴重交通事故。這看似一樁意外,但是在比利時他們會去檢討原因,進而發動罷工。台灣去年(2009年),也發生一起因為客運司機工時過長,而造成精神不佳肇事的案例。但是事後,除了客運公司出來道歉以外,沒有人為客運司機發聲說話,甚至連司機們自己也都不敢出聲。國情如此,又能如何?而台灣過了個冷濕的農曆年節之後,德國漢莎航空飛行員工會預定從2010年2月22日開始展開為期四天的大罷工。漢莎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在全世界和二十多家同業有合作關係,它的罷工恐將牽動全球航空交通。這次罷工的起因是漢莎航空許多飛行員的工作契約2009年3月就已經到期,工會要求新年度加薪6.4%,資方表示有困難,超過九成的工會會員贊成用罷工逼迫公司讓步。除了加薪幅度的問題之外,勞方對公司近來積極併購小型地區性航空公司的作法,也相當質疑。工會擔心這些小公司會搶走它們現在飛行的路線,飛行時數少了,飛行津貼也會連帶減少,飛行員覺得它們的工作保障受到嚴重威脅。

        2010

年才過了三個月,就發生這麼多起罷工事件,德國漢莎航空工會的罷工活動才剛開始,希臘的公務員工會又在2月24日再次發動罷工。為了展現抵抗政府與私人企業減薪裁員的決心,歐洲各國工會於2月23日起相繼進行罷工,造成交通與公共服務體系癱瘓。

        這一系列罷工潮顯然將是自西元

1968年社會革命達到高峰以來,歐陸所出現最大規模公眾示威的開端。這波歐洲的罷工風潮,似乎才正要開始…
 

 

[勞工議題]歐陸罷工風潮再起/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