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老來之病——都是壯年所播的種子/呂明智勞工 安環

老來之病——都是壯年所播的種子/呂明智

 

 

[勞工安環]老來之病——都是壯年所播的種子/呂明智

 
 

中國醫藥的基本概念

   中

國醫藥的價值,現在已經被估計得很高了,而它是我們中國人數千年在大自然的生活中,驗證出來的智慧結晶,同時,我們民族的體質,似也最符合於藉此種醫藥來保持健康。

要談中國醫藥的基本概念,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們無妨從一個特徵來加以認識。

       「中庸之道」,是我們中國的基本哲學,所以醫藥保健,也以中庸為基本原則。『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從這裏可以看到中國醫藥保健的最高哲學。「中」就是「生命」,只要讓「生命」無礙地發出來就會「皆中節」,使身體俱起「調和」的狀態,因此,在我們中國,「患病」,也叫「違和」,所以醫藥保健就以「致中和」為其主要的項目。

        根據這種看法,中醫診察病人要給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虛」,另一種是「實」。所謂「虛」,是指虛弱,而所謂「實」,是指過於強壯。換句話說,虛弱和過於強壯,都不符合「中和」的原則,在人體上構成「違和」——即患病的狀態,而這也就是「過猶不及」的中庸的見解。

        於是,中國醫藥保健的方法,就採取「虛者補之」和「實者瀉之」的做法。可是我們似乎只懂得「虛者補之」的一面,大家終年都鬧著「喫補」,而忘掉了「實者瀉之」的另一面,以致虛而致病致死的人數,遠不及因實致病致死的人數為多。這種只知「喫補」而不知「瀉」的醫藥保健觀念,可能是經濟開發落伍,而貧富相差甚距的舊時代的餘習,現在的情形已經完全不同了,這種觀念應該有所改變,纔不會因「喫補」而致病或者喪命。

        虛者補之,實者瀉之,譬如,同樣患的是「便秘症」,「虛者」和「實者」,處方就完全不同了,「實者」可以喝「大柴胡湯」,若「虛者」也同樣喝「大柴胡湯」,那就會誘致危險的狀態。

        這個「致中和」的原則,也同樣適用於身體各部位的相關關係上,不能因為要補強或削減某一個部位的作用,而傷害到其他部位的正常,這和西洋醫藥保健的作法是完全不同的,西醫是以醫治局部為能事,以至在「分科」的狀態下,一個病人常常發生治好一病,可能,新病又生的狀態,致使西醫「會診」的做法,似乎不若中醫考慮的周到。

致中和的生活最符合保健

        「致中和」的基本,是在使喜、怒、哀、樂這個「心」或「感情」底下那無形無相的「中」(即生命)公平湧現於整個「心身」,只要能夠做到這一點,任何人都可以呈現最理想的健康狀態,而為此被考證出來的就是靜坐、打坐、坐禪等一類的精神訓練。把身體保持一種最端正的姿勢,將心置於「無心的狀態」,生命力就普遍周流於全身每一粒細胞,若能切實做到這一點,我們就完全沒有再講究醫藥保健的必要,因為應做甚麼,或應喫甚麼,無形的生命會以「直覺」「直觀」的方式,使你「自覺」而實行,當百無一失。

[勞工安環]老來之病——都是壯年所播的種子/呂明智        當然任何人都不是一年半載就可以達到這種境地,但是肯做總要比不做好得多,而為要促使自己能夠達成這種最理想的狀態,在日常生活上,儘可能採取「致中和」的想法和做法,就可以提高精神上「致中和」的理想狀態出現的效率。

「治水」的中國醫藥方法

        以「致中和」、「補虛瀉實」為基本哲學的中國醫藥保健,在方法上所採取的就是「治水方法」。這個方法論所根據的,就是禹王治水的道理。

        根據這種看法,人體患病違和,等於是體內大小河川(血脈)發生淤塞,以致釀成河水氾藍所形成的現象,因此,中國醫藥就要以疏導河川,使氾濫的河水納入於正當的河流為著眼點。人體的絕大多數都是水分,而生理作用的大部份也是以水份的分泌循環來維持,所以把人體是否健全,以河川的流通是否通順來觀察,這實在是很獨特,並且也是很恰當的看法。

         有人曾詳細予以統計,中國藥方的七成是「治水劑」,而治水的方法,不但是採取疏導,有時候也會採用「發汗」的方式。

        若以這見解來說,禹王治水就不只是歷史事件,而是活在中華兒女的身上。「致中和」的相反現象就是「發而不中節,謂之亂」,而那也是「生命」未能在正當的大小河川流通,以致發生氾濫,是故,中華兒女至少也要繼承禹王治水的方法,來治好自己身體上的「水利」纔對的,因為這樣始能確保最理想的健康狀態。

藉「四診」的檢「證」

        中醫為要迅速治療患者的疾病,也和西醫一樣要事先檢出疾病的「證」、而檢證的方法即是「四診」。第一是「望診」,觀察患者整個身體的狀態。第二是「聞診」,由患者身中「嗅」出病徵。第三是「問診」,質問患者,讓其說出病狀。第四是「接診」,以手按脈或按在局部來發覺病狀。

         憑「四診」來查出病徵,雖然未曾發達至深入體中或使用顯微鏡的科學方法,但若按照中醫的基本觀念,那樣的科學方法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中醫要醫的是整體的違和,而不是針對局部而不管其他部份的死活。

        問題也許是「證」,因為「證」會因時代而改變,更有新病症的產生,而呈現過去所沒有的「證」,而這些都有隨時代予以淘汰、追加,不斷予以整理的必要,可是關於這一方面,我們的醫學界,卻未曾做過有效的整理工作,這也許是我們中醫未能趕上時代的原因之一。如能對這一方面下功夫整理出新的「病證」,配合新的「標準藥方」,那麼中國醫藥的發展是可以期待的。

「標準藥方」制定的必要性

       人體是隨時代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即使在疾病也完全同樣,我們中國歷代的權威性醫書,最早曾在西紀九八二年時,曾由歸化日本的「阿留王」之後代——舟波康賴予以集大成,編為三十卷的「醫心方」,包括唐朝我國各種醫書在內,這可能是中醫藥研究上的一部很有價值的資料。「標準藥方」的制訂是很必要的,如能以十年為一期加以增刪,發行「年鑑」式的權威本,對於提高中醫效率必定有很好的成就。

        在這裏將以主要的病症附記過去的標準藥方,不過這些藥方是現代日本人的體質證明有效,對於我們是否也完全有效,這是無法即時加以保證的事。

哮喘症的治法

       哮喘症是一種很難根治的病症,中醫藥對這種病症要採取治本和治標兩種方法。所謂治本,是要以長期對策來改變體質,而治標即是偶爾有比較嚴重的發作時減輕痛苦的臨時措施。

        A、治本:

身體強壯,胸部兩側至腹部壓迫即感疼痛,肩部凝結而有便秘,患這種哮喘症的人可以喝「大柴胡湯合半夏厚朴湯」;若身體衰弱而有同樣症,即服用「小柴胡湯合半夏厚朴湯」,繼續服用一年,體質就變化而不會再發哮喘。

        B、治標

:發生呼吸困難時可以服用「麻杏甘石湯」,但是對於胃腸不好,不可多喝或繼續服用,若服用此方無效時即改用「甘草麻黃湯」。

        C、一般性支氣管炎:

四季變動時的感冒所引起的支氣管炎可以服用「小青龍湯」或「苓甘姜辛夏仁湯」。

高血壓症最有效的藥方

        中醫對於高血壓症所採取的治法,並不是單純的降低血壓。而是更澈底的體質改善,所以治療雖然不速,其效果卻是確實可靠的。

        身體肥胖,有肩凝、頭重、胸脅充塞感而且有嚴重便秘的高血壓患者,要服用「大柴胡湯」,若身體不胖而有同樣症狀,且有不安不眠者即服用「三黃瀉心湯」。

        肥滿而會感覺頭暈的人可以服用「防風通聖散」,若兼有胃下垂、胃弱、容易疲勞者即服用「半夏白朮天麻湯」。兼患腎臟病的人要服用「七物降下湯」,如有慢性腎炎、腎萎縮、糖尿病,而呈現氣喘、腰痛、小便異常,和口渴者即服「八味丸」。有腦動脈硬化的徵兆,早晨覺得頭痛而善忘,就要服用「釣藤散」。

治低血壓症的藥方

        治低血壓也和高血壓的情況一樣,要著重於體質的改善,患低血壓症的人,容易疲勞、怕冷、食慾不振、常常會有耳鳴現象,而這種人大部份都是胃腸很弱。

        如果是胃腸衰弱、腳尖手尖冰冷、會頭暈、血色不好,就可以服用「真武湯」,若同樣的症狀加上口中常生水一般清淡的唾液,小便也和水一樣清淡,就要服用「人蔘湯」,如喫飯就會想睡,即服用「半夏白朮天麻湯」。

        說話和眼神都無力,脈搏微弱,腹部沒有彈力,這就要服用「補中益氣湯」,若腳、手冰冷,夜裏去小便的次數過多,就應服用「八味丸」。

胃病是中醫最易治療的病

        所謂「胃腸病」,最多的就是「胃炎」,有急性和慢性兩種,而這兩種,都是中國醫藥最擅於應付的一種病症。

        急性胃炎,是飽食、喫消化不良的東西、喝了過多的冷飲等等往往會發生的,若兼有嘔氣時可以服用「平胃散」,若胃部疼痛,胸部有阻塞感即服用「黃連湯」。

        急性胃炎若不及時治療就會變成慢性胃炎,如會噎酸,可以服用「旋覆花代赭石湯」,血色不好、怕冷、唾液和小便都很清淡者即服用「人蔘湯」。胃痛不除、胃內有積水,身體瘦小而喜愛喫甜食的人要服用「安中酸」。若有頑固的便秘,胃部重而痛,舌面有黃色或褐色的舌苔,胸、脅阻塞,這大部份是體力強壯的人會呈現的症狀,可以服用「大柴胡湯」,如果無法通便,即將大柴胡湯中的「大黃」去掉,就可以產生奇效。

        「半夏瀉心湯」和「生姜瀉心湯」是無論急性或慢性的胃炎都可以服用的藥方。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這兩種病症,只不過是發生潰瘍的部位不同而已,在症狀方面大部份都是共通的,如胃部疼痛、出血、胸部灼痛、噎酸等等。中醫對付這種病症也要以病人的體質來選擇藥方。

        體力充沛的病人可以服用「半夏瀉心湯」,若因突發事件煩惱過多,引起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潰瘍,即服用「清熱解鬱湯」。體力衰弱,身體消瘦的場合要使用「安中散」。

        出血,而患者喜愛喝酒者要用「黃連解毒湯」,大便已經變黑者要用「芎歸膠艾湯」。

便秘喫中藥是百發百中的

        現代城市生活者最常見的病症之一就是「便秘」,而便秘的治療在西醫方面並沒有詳盡的學理和方法,但是在中醫方面,卻充分驅使「補虛瀉實」的方法,可說做得到百分之百的治療效果。

        ◎ 體力虛弱的一般男性可以服用「小建中湯」或「附子理中湯」。

        ◎ 體力虛弱的一般女性可以使用「當歸芍藥散」或「神效湯」。

        ◎ 體力虛弱的老年人要用「麻子仁丸」或「潤腸湯」。

        身體肥胖而體力充沛的人可以服用「大柴胡湯」,「防風通聖散」,「桃核承氣湯」,或「三黃瀉心湯」。

沒有副作用的安眠藥

        以「致中和」為基本哲學的中國醫藥學,在治療不眠症的場合,也發揮了西洋醫藥學望塵莫及的優越性,因為不採取治標而採取治本的方法,所以絕對不會發生西藥所附帶的習慣性和副作用。

        A、虛弱體質的不眠症:

若白晝昏昏盹盹,到夜裏就清醒的場合要服用「酸棗仁湯」。如兼有神經質,胃有積水時要服用「溫膽湯」或「加酸棗仁及黃連的溫膽湯」,血色不佳而善忘即服用「歸脾湯」。

        B、體格和體力充實的不眠症:

胸、脅有阻塞感,肚臍上部有激烈動悸,並且有便秘的情形可以服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女性可以服用「桃核承氣湯」。

        C、胃腸不佳的不眠症:

患有胃弱或胃下垂時要服用「半夏白朮天麻湯」,若患胃炎而肚子會鳴動者即服用「甘草瀉心湯」。

        D、高血壓或更年期障礙的不眠症:如有便秘可以服用「三黃瀉心湯」,若無便秘即服用「黃連解毒湯」。

最奇怪的妙藥「甘麥大棗湯」

        漢朝時候被發明的「甘麥大棗湯」,可以說是醫藥學界最神秘,最奇怪的「妙藥」,配方只有甘草五公克,炒小麥二○公克、和大棗六公克,一共三味,藥量很少,煎水為湯,一點都沒有藥味,男女老幼都喜歡喝,而且價錢也不高。

        這種「甘麥大棗湯」本來是用於女性或乳幼兒的精神不安很有效的,但是無分男女老幼都同樣有效,可以健胃整腸,也有提神壯氣和促進夜裏安眠等多方面的很大效力。日本西醫學界,曾在臨床實驗獲得優異的效果,但是以科學方法去分析追究,費了很大努力,卻找不到任何根據。如果喜歡坐禪的人,兼喝「甘麥大棗湯」(三天一次就夠了),對於保健上有很好的效果,至於清除情緒不安、不眠症、乳幼兒的夜啼症、便秘、慢性痢疾等方面也有奇效。

 

 

[勞工安環]老來之病——都是壯年所播的種子/呂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