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致施顏祥部長一封公開信/黃享賢專題報導

致施顏祥部長一封公開信/黃享賢

[專題報導]致施顏祥部長一封公開信/黃享賢

 

 

 

        您

來中油當董事長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可說是屁股尚未坐熱就已高昇為經濟部部長。中油全體員工理應向您恭賀!但是,您一走馬上任立即對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員工開刀,推出一連串不友善的政策。如:久任獎金未提出補償辦法就專斷地廢除,中油員工績效獎金礙於媒體的壓力而大幅縮水(只核定1.29個月),公務人員兼具勞工身份退休月退所得替代率偏低,經濟部並未積極向上反應爭取。您的作為與不作為的政策均讓中油全體員工失望!我們實在提不起勁向您恭賀。您不應該?牲國營事業員工的權益,來穩固您部長的位子。或許如此的說法對您很不禮貌,但多數的員工普遍有此看法。

        您曾經當過中油人,又貴為董事長,對於中油公司的處境您應該很瞭解。本來中油全體員工還冀望您貴為部長之後,對中油的瞭解及所受的委屈,能為中油員工伸張正義還個公道。顯然您的作為讓我們失望了!下列事項盼望您能給個正面的回應:

一、績效獎金

        目前國營會所核定中油

97年度績效獎金為1.29個月工會與所有員工都無法認同與接受,原因如下:

        1

、 研考會核定中油97年度的政策性因素所造成的虧損為1,184億,而中油所提報的政策性因素所造成的虧損為1,393億,國營會礙於下屬所核定的金額不能逾越上級機關,所以也只能依研考會所核定的額度。更何況過去審核中油政策性任務都以稅前來計算,今年研考會為了讓中油考成打乙等,又改以稅後來計算。審核標準沒有一致性,當然對中油不利。

        2

、原油高價買進所造成的庫存損失約273億,與員工的績效有何關係?為何不能列入政策性因素?

        3

、國營會把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辦法改來改去,沒有一致性,無法令人信服。為了配合輿論的壓力把績效獎金辦法的條件越改越苛刻,讓所有國營事業的績效都達不到最高2.6個月。

        4

、國營事業的績效考核完全以政治考量,以社會觀感不佳及經濟成長率來衡量各國營事業的績效更是『荒謬』。

二、久任獎金

        勞委會已正式回函給工會,久任獎金的廢除算是工作條件的改變。工作條件的改變,須先跟工會協商。馬政府團隊怎可帶頭違法?施顏祥部長怎可視法律為無物,用傲慢專斷的行政權,把有法令效益的國營事業久任獎金辦法給終止掉!目前經濟部與工會所達成版本已送行政院,但近日在行政院院會各部會並未達成共識。希望經濟部應更積極向行政院爭取合理的補償辦法。否則,工會或本人將會對施顏部長提出告訴,以維國營事業員工的權益!

三、公務人員兼具勞工身份月退所得替代

率過低問題

        經濟部以非屬本部主管權責來推諉責任。交通部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有月退休金制度,為何經濟部所屬公務人員兼具勞工身分者沒有?目前研議的公保年金所得替代率為0.65%也不如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1.55%經濟部所屬公務人員兼具勞工身分者已淪為爹不疼娘不愛的孤兒。經濟部責無旁貸為了部屬的權益應極力向銓敘部與人事行政局爭取。

四、人事制度一元化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實施雙軌的人事制度已有50年。過去戒嚴及一人專制的時代所定的產物,如今民智大開已實施民主多年,實在有必要加以檢討。一個公司有兩套人事制度可說是全世界碩果僅存,也違反就業服務法的精神,更不利於公司有效率的運作。希望經濟部不要再食古不化,盡快實施人事一元化,以活化國營事業的向心力,進而提昇國營事業的經營績效。

五、油氣的調整

        油氣的調整從經濟部、國營會、能源局沒有一個單位肯為中油說句公道話。為油價政策辯護,任由中油被媒體、名嘴、立委污名化。例如:

1、98年度帳面盈餘253億,實際上扣除庫存損失,尚虧損20幾億,為何不對外界說清楚? 2、最近LPG依法調整幅度為2.99%,不但被媒體及名嘴罵,還被執政黨立委罵不知苦民所苦!

        經濟部、國營會、能源局都是中油公司的上級主管,政策都是由您們在訂,外界有疑慮豈可不出面說清楚,任由中油員工被外界污名批判!造成外界對中油的觀感不好,再拿這個理由來大砍中油員工績效獎金,您們捫心自問,對得起自己良心嗎?我希望經濟部是一個權責相符的單位。

97年度台電、中油都發生嚴重的虧損,主管單位不用負責任、不用自請處分嗎?年終獎金是不是一毛不少照領?經濟部的作為再不自我檢討改革,哪天被國營事業工會訴諸媒體與立委時,那將會顏面盡失!

六、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馬政府的油價政策都無法向人民說清楚,弄得人民與中油公司所有員工都對馬政府不滿。這樣的團隊,馬總統

2012年要連任很難吧?ECFA的簽訂是利弊各有。例如對電子、航運、鋼鐵、汽車、金融、石化…等等產業有利;不利的產業如傳統產業,製鞋、紡織、毛巾與勞力密集的行業及農業。如今馬政府並未對簽了ECFA之後的產業及農業所造成的損失如何補救,失業勞工又如何的妥善照顧?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只要有大量的失業潮或勞工休無薪假,國營事業的勞工必被國內變態媒體批判!拿國營事業勞工的待遇來對比,再把國營事業員工污名化為貴族勞工。

        以馬團隊上任一年半來的施政大都偏向財團,簽

ECFA對大財團來說『ㄟ擱發』對弱勢者卻『ㄟ擱罰』。若馬政府簽ECFA最終的目的只在拉大貧富差距,造就更多、更大的財團,深信多數的農民、勞工及弱勢族群將會用選票把馬總統趕出總統府。作家南方朔對馬總統的批評是出於愛之深責之切,馬總統應虛心接受並好自為之。

        以上的訴求希望施顏部長有善意的回應,若未得到善意的回應,工會為了維護會員的權益,不得已將被迫走向街頭。台灣石油工會日前理事會已決議將發動會員到經濟部抗爭。

祈盼施顏部長能用智慧化解經濟部內的茶壺風暴!畢竟工會內部也有茶壺內的風暴,必須去面對!以上的用字遣詞若有不禮貌及得罪之處猶望包涵!

 
   
   

 

[專題報導]致施顏祥部長一封公開信/黃享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