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台灣不是全球減碳化外之民/朱言貴勞 工安環

台灣不是全球減碳化外之民/朱言貴

 

 

  德國非政府組織「德國」及「歐洲氣候行動網絡」,日前公布了「二○一○年氣候變化績效指數」,台灣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排行榜中,名列第四十七名,從去年第三十二名,滑落了十五名,值得深自警惕。

        雖然在上述報告中,台灣的評級仍維持去年的「差勁」,但是距離「非常差勁」,僅一步之遙,儘管政府高喊節能減碳,卻未能在節能減碳方面,真正做出成績來,縱使中華民國囿於國際因素,並未簽署京都議定書,不受國際協定之約束,還是應朝減碳目標去努力。

        政府執政上的績效,不是用口號來喊的,毋寧需要具體數據來展現,而且邁向國際社會,一向是我們奮戰不懈的目標,如果本身的實際行為,無法與全球的腳步同步進行,豈不是構成極大的反諷?欲有效融入世界大家庭裡,其中必備的先決條件,正是符合環球規範,走在時代的前端,樹立典範之價值。

        事實上,假設台灣不在節能減碳上,善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那麼誰會嚴肅思考中華民國,接納其為全球體系中的一員?其理至明!何況不遵守文明世界的規範,國際間往往透過區域組織的力量,對於違反減碳標準的國家,施以經濟上的制裁,例如台灣的產品,未來輸往歐美先進國家,徒增許多的門檻,每每不得其門而入。

        國家的有效治理,必須從長期與整體眼光來衡量,不宜遷就特定之產業,從而犧牲掉全民的福祉。基於「使用者付費」原理,凡是排放碳之產業,在在都應該課以能源稅,否則對於其他的人民,顯失公平。況且唯有透過「以價制量」政策,國內產業才會想盡辦法,庶幾降低碳的排放量,從而防止地球加速暖化。

        長痛不如短痛,針對所謂的綠能產業,「今日不做,明日必後悔。」有關課征能源稅事宜,於開始課征之初,耗能產業必然群情激憤。然而只要對的事,高瞻遠矚的政府,必須堅持到底,不容絲毫之退縮。唯有如此,才能利己利人,除了減輕能源浪費之外,同時贏得世人之尊重,從而避免國際制裁。

 
   

 

[勞工安環]台灣不是全球減碳化外之民/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