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跟年輕人搶工作/朱言貴勞工議題

跟年輕人搶工作/朱言貴

 

   
 

[勞工議題]跟年輕人搶工作/朱言貴

 
   
 

        金

融海嘯迎面而來,退休金帳戶資產嚴重縮水,民眾紛紛被迫延後退休,進入所謂的「銀領時代」,六十五歲老人退而不休,恐怕成為當前新趨勢。

        如此一來,老年人與年輕人搶工作,勢必壓縮青壯年就業空間,確實屬於不可承受的重。畢竟工作量就只有那麼多,一大堆人共同分食的結果,那麼能夠獲得分配工作的人,終究是十分有限。

        事實上,自從勞基法完成修法,將法定強制退休年齡延至六十五歲以來,業已產生排擠效應,使得甫踏入社會青年,更不容易找到工作,茲以公營事業為例,由於原本應該退出職場者,繼續留下來的結果,年輕人所能補缺位子,自然少了。

        究極言之,這是一個壽則多辱之時代,由於少子化的後遺症,勞動人口對高齡人口扶養比,正在逐年惡化中!未來的年輕人,要養更多老年人,更使問題雪上加霜,在代工已然成為現代企業,減少營運成本要訣之際,年輕人的所得不高,卻要扶養較多的老人,真是教人情何以堪?

        鑒於人口結構老化,許多國家於是把退休年齡延後,但是誠如上述,此舉不啻治一經、損一經,延長退休年齡,固然讓高齡工作者,足以自食其力,可是卻在無形中,間接剝奪了青年人的工作權,徒然製造年輕人的高失業率,未必是明智之舉,若是景氣不能及早復甦,世代之間的矛盾,必然格外凸顯。孔子曰:「老而不死,是為賊。」面臨「銀領時代」的到來,勞、健保的龐大財務缺口,顯然構成國家一大金錢負擔,但是最大的內部隱憂,卻是因為不同之年齡階層,由於彼此利益衝突的惡果,乃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猶如不定時炸彈一般,勢必侵蝕著社會的和諧發展。

 

 

[勞工議題]跟年輕人搶工作/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