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專題報導

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

▲王理事長與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會晤(980701)。 ▲勞委會實習生到會交流,本會戴秘書長簡報會務(980717)。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

▲實習生出席本會臨時理事會見習工會運作(980706)。 ▲王理事長致贈來訪的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紀念品(980717)。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

▲本會聲援銀行員工會至行政院陳情,實習生到場見習(980709)。 ▲王理事長與實習屆滿的學生合影留念(980731)。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

 
▲全產總暑期實習生來訪,王理事長簡介本會運(980715)。

 

 

  

每年7月份都會有一批志願到本會實習的大專院校同學們,他們大都就讀與經濟、社會、企管、人資或勞工等相關科系,到工會的實習可說是對學校所學理論的實務應證,現實與理論的差距正是全球化資本主義在地化的落差,但也隱隱地指出整個經濟發展的未來軌跡。本會王理事長對這些到會實習的大專院校同學相當的重視,因為這批未來的社會新鮮人極有可能從事與勞工相關的職業,讓他們透過在本會的實習經驗,對台灣的勞動現況、勞動法令、工會活動等有所實際的瞭解,對台灣的勞工運動將會有正面的影響!而同學們的實習心得報告,係以外部的觀點來看台灣石油工會運作,相信會有更客觀的看法與建本次到會實習的大專院校同學共有10名,分別為文化大學:張文薰、吳昕霖、曾麗仁、李唯詩、周宛奇、林郁婷、張建偉;中正大學:許勝智、黃炳燁。茲將實習同學的建議與看法做一整理如后:

一、對工會運作的建議:

         1.

…欣賞了幾部影片,以「鋼鐵的正義」作主題,內容是說在美國黑人很難加入白人所組成的工會,進而由黑人火車服務生為切入重點,建立第一個由黑人所組成的工會,這過程必定艱辛困難,受到強大的資方所打壓,資方想以利誘方式吸引工會領導者,甚至以暴力手段欺侮工會幹部甚至將工會會員資遣等等阻擾工會。對於此影片,開始覺得作為工會的領導者及工會幹部是一件身負重任的事情,為會員爭取權利及福利,與資方協調,受到許許多多的打壓,也要為會員打拚,這樣的精神值得鼓勵,但在台灣其實有很多工會是虛有其表。而勞方與資方要達到共識,要透過集體協商來協助,集體協商就是勞資共同決策的過程,參對決策的結果有更強烈的承諾。集體協商對雇主而言,雖然限制了管理權以及增加了勞工成本,但也因為增進了勞資雙方連續性的對談,有利於共識之形成,發展出一套統一與合理的原則,使員工有較高的動機實施公司的政策,而提高了員工的認同感,降低了退職率,且在員工的共同體認與合作之下生產力與效率也為之提升,相對地,如果管理人員拒絕誠信協商或於協商時不和,將會影響到員工的對公司的認同感,缺席率及離職率也將因而提高。

(張文薰.文化大學)

         2.

…工會如一直顧慮社會觀感,那豈不就對不起會員,未善盡作為工會的責任保護會員權益、爭取福利、維護勞動價值,站在工會的角度一定要維護會員觀感,至於社會觀感也不能置身事外,這兩者之間要取得平衡是須待討論,對於工會發動抗爭雖然對於社會大眾眼中,會覺得中油公司已經是國營事業、已經是鐵飯碗、已經有很好的福利了,何必要再這樣出來抗爭,擾亂社會安寧呢!但工會有權去爭取自己的權利,只要合法就可以去執行!

(張文薰‧文化大學)

         3.

…以工會保障會員權益的角度為思考出發,我認為政府不應該因為社會大眾認為不該發放績效獎金就順從民意,畢竟發放績效獎金是依照國公營事業績效獎金制度實施,是按照制度發放,並不是中油憑空說發放就可以給付的,而這個績效獎金制度也不是只有中油員工專屬,是國公營事業均適用的制度,如果中油鉅額虧損的原因是績效獎金制度的缺陷所致,那麼首要處理的應該是修改國公營事業績效獎金制度,而不是直接縮減員工的績效獎金,況且中油鉅額虧損的緣由,是為了配合政府政策而無法向市場反應成本所致,鉅額虧損的責任更不應該由這些辛苦奮鬥的員工來扛!如果今天國公營事業為了配合政府政策而造成事業單位的虧損,而員工的績效獎金因為這樣的原因被縮減、甚至不發放,那是不是可以說是國公營事業員工的勞動尊嚴未受到應有的尊重?而媒體輿論所討論中油的人事成本問題,究其因也是配合政策,其實在中油人事凍結之後,造成一段技術斷層,是外界較不會去探討的部份,簡單來說,在人事凍結後,假設原本是三個人負責的一個工作流程,一下子縮減成由一人負責,每位員工的工作量增加,而且招考進來的新進人員遞補有限,這樣層層往上推,反而是即將面臨退休的資深員工,一方面要負責技術傳承,另一部分還有自己的工作流程,而這樣的辛苦卻被輿論形容成「肥貓」!試想各加油站第一線的油品行銷人員,每為社會大眾服務一次,就要接受一次這樣的不尊重,這樣合理嗎?

(林郁婷.文化大學)

         4.

…關於97年度中油績效獎金一案社會輿論與媒體均倒向支持考績乙等無法領取足額績效獎金,媒體的力量很大甚至可以左右司法、能夠治國,那為何不好好善用媒體的力量做一個反擊?中油公司因虧損而找不到反擊的著力點,快訊第9832號的事件事實上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免費達到效果的方法,其中快訊第二點,“積極度”我認為不足。

這是一個精彩的畫面! 假使工會理事長或者秘書長親自打電話進入節目中暢所欲言能夠表達工會立場,也可以展現出會務積極運作的一面,就算是動員手上資源積極來打電話,甚至聘請工讀生來打,我都覺得很合理,能夠發聲但給與說明的機會不多有點可惜。假使真的有辦法就緊抓住三立電視台的機會,給中油工會一個說話的機會。

(黃炳燁.中正大學)

         5.

…關於7月24日召開的第12屆理事會議,其中王理事長提案將工會快訊移除網路,我個人認為這是有相當的必要性。而我今日(七月三十日)還是可以聯上台灣石油工會網頁,一樣可以輕易的點閱工會快訊內容。反對的聲音可能認為這樣有失身為一個工會推動會務的合法性,既然是合乎法律規定就不要怕,移除反而給人家有一種偷偷摸摸的感覺。事實上,許多事情的推動或者是執行往往會碰到許多動輒得咎的情形,能解決的就不會是問題,相信是貴工會很能夠體會的。常常能改變局勢的關鍵總會是在許多小細節,就像兩岸關係一樣,雙方總是試踩對方底線,試試看有沒有辦法從一點點小的變動中獲取多一些將來變化的先機。何不好好掌握一些小細節,防範未然。沒錯這樣是有一點偷偷摸摸,但工會本來就是對特殊團體負責的組織,並不需要面對外界說明或負責些甚麼,此外何不增設工會網頁的會員功能,給予員工登入帳號密碼,會議記錄和一些資料外流機會相信會大大降低。

(黃炳燁.中正大學)

         6.

…貴工會應針對歷年來皆能夠領取到績效獎金為出發點,給予績效獎金一種經常性給予的形象,一旦績效獎金有了這種經常性給予的形象,在一般人眼中又可以把績效獎金和『多領的』有一個分野,此動作的意義在於本會會員已把績效獎金作為平常財務上規劃的一個收入來源,而績效獎金無法領取就會有一種沒有領到薪水的感覺,好比三節獎金沒有發放無法過節一般,而績效獎金沒有領取將危及子女的教育經費。八月薪資預借一個月即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即使不需要這一筆績效獎金來支應開學所需,但這種策略性的做法能夠塑造一個錢不夠用的形象,比較容易獲得認同。

(黃炳燁.中正大學)

         7.

…台灣石油工會的理事們積極在開會討論,保護員工權益及福利。該有哪些行為以表示員工權益已受剝奪,而政府的政策方向是因應社會群眾的觀感而做的修正嗎?這是項重大的施政,不適宜用社會大眾的輿論來辦事;群眾的意見是分歧,很難統合,所以依其意見做事無一定的規則標準,很容易就會天下大亂,失其方針,依照社會群眾觀感做事此行為就像是本末倒置,…因此需要謹慎小心界定其方向,再做出合理適當的政策,而員工領取績效獎金是依照原有的制度,不宜因為社會觀感不佳或不好,就任意修改其政策,雖有道德勸說的意味,但實在不宜因此理由,就凍結員工應得的福利;畢竟,這是勞工們辛苦工作所換來的,應給予獎勵,依制度執行,不應依照群眾的觀點辦事。

(曾麗仁.文化大學)

         8.

…在行政院前抗議,這是我一直以來從未思考過的事,學校也沒聽教授提起過案例。常常聽到某某某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但不知這樣抗議有什麼用?有什麼意義?其實這只是一種手段,不這樣做,政府根本不會去在意到,“你”需要什麼,不去作強制性的訴求,政府根本就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哪裡有不公平的事發生,更不用說去解決事情了。乾脆自己動員起來,爭取自己的利益,主動告訴政府,我受到委曲了,我被欺壓了,這樣還比較快。

(林怡君.文化大學)

         9.

…這一個月在台灣石油工會的實習,真的看到很多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議題。以前都只知道工會是要幫員工爭取權益的團體,而不曉得工會真正的組織架構及運作方式,更不知道原來中油面臨這麼大的問題,還以為為什麼油要一直漲價。直到來實習之後才發現原來國營事業背負著這麼沉重的責任,也重新認識了中油。

(吳昕霖.文化大學)

         10.

…工會是為了保障會員權益及協助事業發展而成立,對於勞工來說,工會就像是保障勞動尊嚴的組織。台灣中油員工並非在社會地位上一花獨放,不是投機取巧、不勞而獲,更不是坐享其成,而是需付出相對勞力。

(張建偉.文化大學)

          11.

…石油工會被認為國內最有影響力及高行動力的工會實不為過;我認為石油工會對於政治因素的高敏感度,使得工會在大環境下爭取會員福利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在台灣中油公司定位尚不明確的前提下,使用過多的政治手段可能會牽扯到被貼標籤之嫌,甚至被操弄為過度本位主義而不顧社會觀感的工會…。

(許勝智.中正大學)

        

 

許勝智.中正大學)

         13.

…我認為工會應努力的方向應該把整個問題延伸至整個文憑社會觀點,就是因國營事業的工作有保障,又享有較一般基層員工優渥福利且受法律保障。在景氣好時,大部分社會上的勞動者在工作選擇權上會把國營事業排在科技、金融業後面。但國營事業單位工作的特點就是不易受外在景氣影響,所以在不景氣時才有那麼多人搶破頭想「考」進中油公司。如果這些福利是憑空捏造或如以往舊國民黨時期說給就給的方式,那麼這些福利、津貼措施實為不義之財。況且中油員工個個努力堅守崗位,期望彌補機器老舊、設備落後與台塑新廠的差距。所以也許工會可以朝講述「過程」的方向著力,而非結果式、簡短的回應。

(許勝智.中正大學)

         14.

…工會的新聞稿回應並無提出與社會大眾相關聯的確切數字、證據,導致讀者會覺得說明不夠有支持性或不切身。或許可以趁這機會,丟出新的議題(如政府並不重視與工會的協商權利等),主動出擊而非被動發表。

(許勝智.中正大學)

         15.

…在政府施政須向全體國民負責,而石油工會的幹部也須向全體會員負責的前提下,造成了經濟部與石油工會在社會觀感的認知上有所差異,影響了雙方對話的立場。在我的認知中工會算是個代議團體,所代表的是廣大會員的意見,爭取全體會員的權益實為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但是在勞工團體間往往又區分為許多不同的產業、職業工會,這個時候可能就會產生競爭、比較的心態,所以各工會間的合作與良性競爭的關係也是工會發展的一大環節。其中我認為當今台灣工會遭遇最大的困難,為工會或者勞工團體對勞工議題的主導權實在太薄弱了,包含了現今社會大眾對於本身勞工權益與基本勞工意識的低熟悉度,欲達成與秘書長所講述的理想狀況,如何讓大家重視工會了解勞工權是現今最重要的課題。

(許勝智.中正大學)

         16.

…最近在新聞上也常常看見政論節目在批判中油,說中油在巨額虧損後還要領獎金是肥貓,監察院監委程仁宏也召開記者會糾正中油的人事成本過高,對於屆齡退休人員,未依規定管控離退前六個月的加班狀況,導致中油的退休金支出鉅增等,種種的事件無一不在忽視中油員工的努力,雖然中油的員工年齡層偏高是事實但也是因為配合政府實施「人事凍結,遇退不補」之政策所致,大家卻把虧損的責任都歸咎到中油身上,只用一句社會觀感不佳就犧牲了中油全體員工的績效獎金,這不僅僅全盤推翻既有的獎金制度,也抹滅掉所有中油員工一整年的辛勞。

(周宛奇.文化大學)

二、對中油營運的建議:

         1.

…社會輿論對於大眾的觀感會有很大的影響力,而近期對於中油公司有許多的負面新聞:

         1.

監察院糾正中油人事費過高

         2.

中油公司97年度工作考成及績效獎金

         3.

油價連九次調漲,導致民眾抱怨連連石油工會對於接二連三的報導,也給予適當的回應,為全體員工抱不平,中油公司虧損1393億是因為配合政府油價凍漲、緩漲及多元吸收 成本的政策的結果,造成公司巨大虧損進而導致工作考成績效不彰,這樣的結果令全體員工忿忿不平,甚至未來可能發動抗爭。對於中油人事費過高,其實並不然,在工會於召開的記者會中,強調中油公司員工已經大幅縮減,退休員工不補進新員工,所以並不是像監察院所說人事成本費過高。

(張文薰.文化大學)

         2.

…中油公司如果民營化的話,那代表著油品價格將不會像現在一樣地控制在目前的情況,將會像國外一樣油價高漲,這樣子反而人民會更加負擔不了這樣的油價,所以台灣目前能夠享有較低廉的油價,大都仰賴政府,但社會大眾卻不想想自己能夠有較國外便宜的油價可用,那是不是應該感到欣慰,或許有些民眾依然會覺得油價越便宜越好,這樣子對於開銷就不會太大,但就對公司、工會來說,如不是國營事業而是一般營利事業,這樣子自行吸收成本那早就倒閉了!

(張文薰.文化大學)

         3.

…來到工會實習之前的印象中,只記得「油價波動」、「連九漲」等媒體追逐的新聞標題,即便油價的波動與國際油價情勢脫離不了關係是眾所皆知的,但在媒體的報導中,只是記者訪問排隊加油的民眾憤怒的表情及言語,用短短幾秒鐘的畫面帶過,而這些在實習的這段期間回想起來,又是不一樣的感受。今年七月初,中油員工的工作考成及績效獎金再度被媒體拿來做文章,如果那些接受媒體資訊的民眾願意多花一秒鐘,假想自己是中油員工,如此辛苦的努力工作卻還要背負一個罵名且拿不到應有的權益,想必這些中油員工的辛酸其實是可以被社會大眾理解、接受的,而我很慶幸能對這些時事的真相能夠有所理解。

(林郁婷.文化大學)

         4.

…而政府可能因為社會輿論的壓力下,要求國營事業單位凍結績效獎金,此種行為令國營事業的員工深感不滿,感覺不負責任,當初是為了配合政府政策(凍漲.緩漲.多元吸收油價政策…),結果導致虧損1393億,政府卻不認帳,而97年度,政府又從中油公司油價中抽取巨額的貨物稅617億元,如今又被說成是肥貓?形象大受破壞,為政府背負罵名,更被醜化、污名化,造成中油公司鉅額虧損的主管機關<經濟部‧國營會>卻事不關己,不敢為政策辯護,政府是否該負起這項責任?

(曾麗仁.文化大學)

         5.

…對於目前炒的很兇的新聞,大家都說中油是肥貓,不能苦民所苦,一直在批評,但有沒有想過,中油是間國營公司,受到政府的控制,政府說凍漲,又收取極高的貨物稅,但油價成本一直在提高,怎麼辦?只好默默的吸收成本,導致巨額虧損。然後又說中油績效不彰,把考績打成乙等,使員工辛苦了一整年,努力打拚,希望可以拿到獎金的希望破滅,誰會不希望有獎金可拿,當然都會努力的工作啊!而政府這樣,是不是在推卸任,推託是中油經營不善,也沒有想一想,這政策是誰所施行的,中油也只是聽命行事。媒體還拿台塑跟中油比,怎麼比?立足點就不一樣了,是要怎樣比?他們是民營,不受政府管制,有自己的經營理念,油可以外銷,賺取差額。其實社會大眾也是很盲目的,只是一昧的追求低油價,但有沒有想過,台灣油價已經是很便宜了耶!一直在說貴!貴!貴!有沒有去其他國家看過,那裡的油價跟台灣比,真是天差地遠!大家都要賺錢,就算是國營事業也是要賺錢的,難道還虧本賣嗎?等到如果中油公司也民營化了,國內的油價不受到國家的控管了,那時一定油價會飆升,到時候再說還是國營的好,也來不及了。

(林怡君.文化大學)

         6.

…然而,中油公司身為一個國營企業,自然承擔了政府穩定市場的責任,在這樣的壓力之下配合了政府的政策包括油價的調整以及成本的吸收,表面上似乎達到了平穩物價、控制經濟衰退率的目的,但是,國際原油價格一直在漲,加上政府抽取的貨物?,又不能在價格上面做調整,加上社會大眾的輿論及觀感還有刻板印象,認為這是國營事業應該做的,造成虧損越來越多,還背負了肥貓的罵名,連帶公司員工也跟著受牽連,97年的員工考成並不理想,公司的虧損政府不但沒有負責,還讓員工來承擔這些責任,實在是相當不公平。

(吳昕霖.文化大學)

         7.

…中油公司具公用事業性質,由於擔負政策任務,產品價格不能足額調漲,以致未能反映成本,常因而產生虧損;而社會輿論論及的人事成本問題,也可以透過數據資料反映出來,如全體員工一整年的薪資和福利都不領取,中油依舊是虧損高達上千億,可見虧損並不是人事成本所累。如同王明輝理事長說,中油的虧損不應該讓真正付出辛勞的基層勞工來承擔,更不應犧牲員工權益,抹煞員工的貢獻。

(張建偉.文化大學)

         8.

…而在改變社會觀感的作為,我覺得將中油盈餘發放消費卷給社會大眾的方法非常棒,可以轉變大家對國營事業的的刻板印象,轉而成為全國一同經營的企業,企業有賺錢還可盈餘分紅。

(許勝智.中正大學)

         9.

…依我所見,一般民眾對於中油營運狀況的不了解,造成媒體報導的負面新聞一出現,民眾馬上就接收而相信,對中油的誤會也就日積月累,進而形成目前中油社會觀感不佳的主因,且在去年國際原油飆漲時,中油需負擔抑制油品價格的責任,無法及時反應成本,才會造成嚴重的虧損,這些本應是決策者所應該負起的責任,卻以員工的績效來塘塞,造成社會大眾的混淆,畢竟油品對民生是有很大的影響,油價連漲也會直接衝擊到民眾的荷包。所以對政府而言,社會觀感是政府對人民的交代,為了取得人民的認同不惜犧牲國營事業員工,…而王明輝理事長更期盼政府主管機關儘速研議調降油品貨物稅,減輕人民的負擔;亦或當中油公司有盈餘時,以發放消費券的方式,回饋社會,唯有如此,大有為的政府才能真正做到「苦民所苦」!

(周宛奇.文化大學)

         10.

…依我所見,程委員在糾正中油之方式確實不適當,本應先提案交由各委員會會議決定之,於行政院或其所屬機關接到糾正案,逾二個月尚未將改善與處置之事實答覆者,有關委員會應召開會議討論,得經決議以書面質問,或通知行政院或其所屬有關機關主管人員到院質問,但程委員卻以記者會及大字報的方式於媒體上進行糾正,有失其監察委員的專業,其所使用的數據多以總和之大數目作結論,不免讓人產生懷疑,這也是工會之所以聯想程委員挾怨報復的因素。

(文化.周宛奇)

三、對民營化政策的看法:

         1.

…在實習接近尾聲之際,我也開始在思考著民營化對勞動尊嚴的衝擊,雖然目前油價問題有部分原因是浮動油價機制在制度設計上的缺陷,但其實國內的油價一直是鄰近國家油價較低廉的,民生物價也維持在一定的平衡狀態,但即使如此,媒體輿論還是對於國公營事業勞動者投以「貴族勞工」的眼光。眼看中鋼及中華電信轉變為民營化,那麼中油會不會是下一個民營化的國營事業?就民間企業的台塑石油來說,之前台塑承諾油價要比中油更低廉來吸引消費者,但在國際油價波動、油品反應成本時,只見中油加油站滿是排隊加油的車輛,台塑的加油站反是冷冷清清,原來為了反映成本減少企業虧損,台塑也同步調漲了油價。試想,如果中油轉變成民營企業,會不會在往後國際油價波動的時候為了要反映成本,而不得不調漲油價?如果現在國公營事業勞動者的勞動尊嚴未能受到應有的尊重,那麼民營化之後,會不會為了企業的營利著想,就無法顧慮到這些辛苦員工的勞動尊嚴?這樣還能維護到公平正義嗎?我想政府不止該傾聽人民的聲音,更應該要尊重勞動者的勞動尊嚴。

(林郁婷.文化大學)

         2.

…“經營不善”是政府推動民營化政策的唯一理由。事實上,民營化也不是解決國營企業的治本做法。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現有的國營體制下改革,落實管理制度民主化。民營化不等於競爭力,也不等於私有化、自由化或效率。若只是把國營事業移轉民營,而忽略了開放競爭的重要性,那短期間內是可以獲得明顯收益的,但對長期資源使用效率而言卻沒有多大幫助,還可能演變成私人獨佔的局面,造成新的社會衝突。如果國營事業一昧地想藉由民營化來解決,”解除管制”才會提昇競爭力,引進競爭才可能改善現有制度的缺陷,一旦解除國營事業的法規管制,讓國營和民營的競爭者在相同的基準上時,國、民營之間可以彼此競爭也可以發揮其市場機能。在政府經營之下,由於牽涉許多資源之使用,可能出現沒效率的情形,而在民營化下,可有更有效率運用資源且讓全民享受更好的服務。

(李唯詩.文化大學)

四、失業問題:

         1.

…自從去年經過金融海嘯風暴的影響,失業率越來越嚴重,即使四月份加入近兩萬新職位工作,仍然呈現四個大學生、搶一個有效職缺的情況,而且現在六月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求職潮湧現,情況恐怕將更糟糕,且社會新鮮人普遍擔心「畢業即失業」,政府為了改善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教育部推出「大專畢業生到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但這樣子真的是對大專畢業生是好的嗎? 畢竟職場實習方案只有一年的期間,這樣做是希望企業能夠在一年後提供正職的工作機會給表現不錯的實習畢業生,但企業主真的會繼續雇用這些實習畢業生,這個問題有待商討,但實際上多多少少是有幫助的,面臨失業率這麼高的情況很多的應屆畢業生都會貶低身價,不要求高薪而已,2萬2千元去就職,不過企業主願意給到2萬4千元,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與其說大學畢業生自貶身價,不如說是怕極了失業。今年五月份失業率達到5.82%,但前幾天公布六月份失業率高達5.94%創下歷史新高,未來如果政府沒有給予適當的促進就業措施,失業率將可能繼續破新高吧!

(張文薰.文化大學)

         2.

…近幾年經濟不景氣所帶來的衝擊,造成失業率不斷提升,社會吹起一股共體時艱、打擊權貴的公平風,而在民生風氣中,更應該要有公平公正價值觀,透過真正了解的多面向觀察;古人有言,眾口鑠金,三人成虎,不可不察也。希望政府部門能正視真正問題的所在,解決高失業率問題與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張建偉.文化大學)

 
   

 

[專題報導]98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心得報告彙編/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