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全球經濟風暴下國家經濟路線的轉型/編輯室篇首語

全球經濟風暴下國家經濟路線的轉型/編輯室

 

          過完濃濃過年味的農曆新年,新春第一天迎接中油台電員工的是-媒體

頭版的『中油、台電不爭氣 經部要開刀』,斗大的字配合著自去年年中開始的全球經濟不景氣,媒體霎時仿若找到引發台灣經濟不景氣的元兇,就是「沒有績效的國營事業」。

“依據經濟部規劃,今年「國營事業改造計劃」首波將以爭議最大的台電及中油為「開刀」對象,要求兩家公司必須進行制度性的檢討與變革,短期目標為改善營運,長期目標則要求組織文化、人力、財務、生產製程、產品與形象都要脫胎換骨。雖然改造原則尚未出爐,但據了解,面對即將到來的變局,台電與中油兩家公司的主管與員工都已經「剉咧等」。”(98/2/2自由時報A1版)

          

自96年中油即因執政黨以總統選戰在即為由,開始凍結油價,一段期間國際原油一度曾飆漲至每桶147美元,但凍結政策始終未曾改變,不肯讓中油反映成本,新舊政府都說是「顧及國計民生」,都說是「維護台灣工業競爭力」,力持台灣油價是亞洲地區第一低的政策,造成中油營運的鉅幅虧損,至今虧損達1363億而中油的總資本額也才1301億,可說中油為台灣已「鞠躬盡瘁」,如果是私人企業恐怕已是「死而後已」!弔詭的是-媒體對中油員工「延遲了一年」才發放的2.6個月的績效獎金,窮追猛打罵聲不絕將之譏為不義之財;其間雖經中油公司及工會百般解釋,但仍不改其鋒。媒體如此刻意地對國營事業的抹黑,難道是資本主義經濟體的特色?還是台灣社會對經濟不景氣在尋找代罪羔羊?還是承接政治任務為台灣國營事業再創「民營化」第二春?

        90

年代資本主義因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剛宣告其全面勝利,運轉至今不過20年卻碰上如此變局,為了拯救資本主義體系裡的企業,美英等先進工業國家忙著紓困、接管企業,歐巴馬甫上任即宣布拯救企業的紓困金額無上限(估計將達20兆美元),先進國家接手企業採「國有化」的手段,讓輿論譏為「社會主義的復辟」,歷史並未走入終結,資本主義已證明其並非人類文明的最高階段;相對於此,台灣應該慶幸的是過去的私有化政策並沒有成功,不必再花費大批人民納稅錢將具公共利益的企業自資本家手中買回。在此次全球經濟風暴中,國家與經濟的互補受到高度的檢視,先進國家咸認為國家不應坐視自由經濟不理性發展,國營事業再次被列入經濟發展進程的考量,台灣的媒體實不宜忽視全球主流經濟體系裡的轉變,一味充當私有化資本主義的打手。

        莊理事長對中油近期的困境深為感慨,油電二家去年虧損2000多億,他認為政府如能讓中油台電如實反映市場成本,制訂合適的政策將其盈餘拿來發放消費券,既可免除油價凍漲民眾補貼富人的二極化效應,也可促進刺激內需經濟的消費動力。民眾享受到回饋,不致對政府政策多所疑慮,社會自可以更和諧!

 

 

[篇首語]全球經濟風暴下國家經濟路線的轉型/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