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專題報導

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2008'海峽兩岸工會論壇召開情形。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莊理事長於會中報告。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莊理事長率團參加2008'海峽兩岸工會論壇戴國榮秘書長(左1)、吳明芳常理(左2)袁復震常理(右2)、周國成常理(右1)。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莊理事長拜會中國化學能源委員會與張成富主席(右2)、張萌萌副主席(右1)、徐恩毅副主席(左1),並合影。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莊理事長與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先生(中海油前董事長)相見甚歡。

 

 

        11月7日莊理事長率吳常理明芳、周常理國成、袁常理復震及戴秘書長國榮,前往中國國海南省,出席11月8~9日假博鰲舉行之「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此次論壇計45個兩岸工會團體幹部約160餘人參加,提出「通郵、通商、通航及和平發展」、「兩岸工會在三通中的作用」等相關論文28篇。開幕式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會長)徐振寰主持,分別邀請大陸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孫春蘭;台灣勞工聯盟總會理事長(立法委員)侯彩鳳致開幕辭。         孫春蘭副主席致詞時強調,2006年9月在北京舉辦首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以「和平發展工人權益」為主題進行交流研討,讓兩岸產生了共識及積極的影響。尤其在海協會、海基會近日簽定4項協議的背景下召開第2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更是別具意義。過去兩岸30年來的交流,由暗轉明、由小而大、由淺而深,循序漸進,未來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和平發展的基調,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在追求兩岸共同利益前提下,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讓兩岸交流合作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因此,提出看法如下:

1. 抓住歷史機遇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兩

岸實體經濟應在就業保障、收入分配方面加強協調、共同應對, 並深化經貿交流。

2. 發揮工會優勢促進兩岸三通發展: 直

接、雙向、全面三通, 增進瞭解建立互信共識, 共同承擔責任, 攜手合作尋找積極有效方法, 化解不合理障礙, 維護兩岸利益及競爭力, 造福兩岸職工。

3. 紮實交流平台, 深化兩岸工會合作:

面對全球化的衝擊, 兩岸職工權益受到嚴峻挑戰,應致力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包括職業訓練、職場安全等。
 
 

 
          孫春蘭副主席認為,兩岸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必須認真研究合作機制,總結推廣經驗,增加技術、文化及旅遊等實質性合作,並尋找適合兩岸工會交流的機制及方法。侯彩鳳理事長應邀致詞時表示,11月4日海基、海協兩會簽署4項協議,看到了兩岸和平的契機,這是兩岸工會領袖長久以來共同努力的目標。直航代表了兩岸一日生活圈即將開啟,貨運直航則為產業分工方式的開始,三通啟動象徵兩岸商機無限,也能提升兩岸對外競爭力,增加勞工就業機會,兩岸工會應穩定交流、共創雙贏。         為期兩天的論壇,兩岸工會幹部分別就「三通與工會作用」、「通商與工會作用」、「通郵與工會作用」、「通航與工會作用」等28篇相關論文,進行主題研討及分組討論,並就台商在大陸各種權益保障交換意見,不僅擴大共識也增進不少友誼。而本會莊理事長亦應邀在「工會在兩岸三通中的作用」議題上提出報告,莊理事長強調,當跨國資本家此刻正享受著「全球化」所帶來的甜美果實,迅速累積財富的時候,台灣多數勞工還陷在無力對抗全球勞動市場與產業環境丕變,造成勞動薪資所得停滯或衰退的泥淖中;當金磚四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及中國)崛起,強調分工更細緻化,並且開啟「外包」無國界的品質競爭的時候,台灣勞工已經受到勞動市場邁向「勞動彈性化」的趨勢及威脅;當世界各地外資覬覦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廣大的消費市場及驚人的消費能力,致引發磁吸效應爭相湧入卡位的時候,台灣勞工卻也越來越擔心國內產業空洞化,將造成嚴重的失業問題。尤其,全球化代表商品、資金的自由移動,亦即企業利基在哪裡,工廠就蓋在哪裡,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哪裡有錢賺,企業就往哪裡去。這是「經濟達爾文主義」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原則,卻也凸顯了(台灣)勞工「在地化」的特性與危機。面對全球化(跨國)企業「壓低成本」的惡性競爭,全球勞工目前正處於「競合」狀態,包括個人專業能力、工作機會的競爭;跨國工會間的合作,區域性的整合,落實亞洲社會公民的概念,共同爭取亞洲勞工間勞動條件的維持或提高。畢竟,唯有消除貧窮、縮短貧富差距,才有可能建立「和諧社會」。因此,覓思工會在兩岸「三通」中的角色定位,探討其功能,亦不失為兩岸勞工共同找出一個大方向、大格局,攜手走出全球化陰霾,創造勞工新願景的契機。         兩岸在社會制度與工會情況截然不同的情況下,能就勞(職)工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深入討論誠屬不易;尤其,兩岸工會各自發揮特色及優勢,突顯了社會制度與工會情況即使不同,依法行使維護工會及勞(職)工權益的使命感及責任卻是相同的,那種感受更令人印象深刻。換言之,兩岸工會共同的期許及未來努力目標應是擱置爭議,攜手建構兩岸勞動關係;平等協商,拓寬溝通合作平台;奠定互信基礎,建構新途徑、發揮新貢獻。這是看似簡單卻是遙遠而艱難的漫漫長路,走或不走,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專題報導]2008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紀要/戴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