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年輕人,你/妳找到工作了嗎?/徐菁蕙勞工議題

年輕人,你/妳找到工作了嗎?/徐菁蕙

 

 

   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台灣自從民國82年起正式邁入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加上經濟不景氣,人民生育的意願大減,生育率節節下降。隨著社會超高齡化,年輕人的負擔將愈來愈重,這是必須面對的事實。目前政府為了因應未來勞動力不足以及老年社會福利問題,將勞工強制退休年齡從60歲延長到65歲。以國家的角度來看基本上可以增加勞動力來源以因應人口老化問題,並可導正社會對中高齡勞動力的普遍刻板印象。但是同時也會造成社會新鮮人找不到空缺職位,而導致失業率上升的問題。所以這樣的政策,對年輕人來說,似乎不是一件有利的事。而且,台灣大多數的年輕人似乎都還不知道社會高齡化的嚴重性。

        根據內政部的《人口政策白皮書》指出,15至6 4歲工作年齡的青壯人口,扶養65歲以上高齡人口的比率(即扶老比),將自2006年的7.2:1,降為2026年的3.3:1,到了2051年更降為1.5:1。也就是說,到了2051年,每1.5個青壯年,就得養1個老人,這將造成社會極沈重的扶養負擔。另一方面,由於經濟不景氣,越來越多的夫妻不敢生育下一代,因為怕養不起。而造成的少子化結果讓家庭成員數逐年減少,老年人口的照顧及扶養已難全由家庭承擔,屆時政府及社會的支援勢必得適時介入。

        再回到根本問題上,既然青壯年人口的負擔是如此的大,那社會上有相對多的工作機會讓他們去賺取所得養家活口嗎?相信所有年輕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雖然說,有人批評現在的年輕人不肯高學歷低就業,但是最近的就業市場看來卻並非如此。因為常常可以看到報章雜誌上刊登某某企業需才多少人,卻湧入數十倍的應徵者;或是只要求高職畢業即可的職位,竟來了一堆碩博士來求職。所以現在並不是年輕人不願意就業,是根本沒有工作機會可以做。打開網路人力銀行,發現人力需求大多是徵求業務性質的人員,汰換率高、底薪低、工時長,也沒有適當的培訓課程,純粹把社會新鮮人當炮灰去試。這樣的就業市場可說是台灣歷史上最為萎靡的一次。

        所以,筆者在此呼籲政府應該提出更為治本的勞工政策以及配套措施。不要讓我們的年輕人在找不到工作的情況下,還要承受龐大的社會負擔。甚至,由於少子化的影響,到這些年輕人年老的時候,連他們的退休金都支付不了。在這個畢業等於失業的年代,我們只能心痛的建議年輕人應好好用功,自我充實,讓自己更優秀,以應付更為嚴苛的就業條件,更為自己的晚年掙得更穩妥的保障。現在遇到年輕人,也只能關心的問候他們:「年輕人,你/妳找到工作了嗎?」

 
 

[勞工議題]年輕人,你/妳找到工作了嗎?/徐菁蕙

 

 

[勞工議題]年輕人,你/妳找到工作了嗎?/徐菁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