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共創參贏.再現北高風華./林豪毅.于德湖勞工議題

共創參贏 再現北高風華/林豪毅.于德湖

 

   
 

二輕的風華與落幕

        民

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各界來賓、中油高廠同仁及退休前輩們在黃前執行長清吉帶領下向第二輕油裂解工場做最後的致敬及巡禮,感謝二輕工場開啟中油現代化輕裂時代,造就國內塑化及石油業的發展,因為二輕工場的成功,孕育出眾多建場、操作高手,爾後這些菁英開枝散葉至林園廠、大林廠、桃園廠而開創中油石化大業。

        二輕落幕了,隨著圍籬內塔槽拆除、管線切割聲而風華遠去,終於控制室轟然巨響,最後一座建築物也被夷平。春去秋來,再經過締造輝煌燦爛歷史的地方已是荒煙蔓草,偶爾一陣風過去,揚起片片黃沙,置身其中,彷彿異域荒城;四處環顧,聳立著高塔巨柱,雖管線縱橫卻綠意盎然,中油高雄廠六十年前初始時,就以工場公園化的方向肇建,走遍台灣各地工業區,少有如高廠綠葉成蔭、鳥語花香之美麗。

        這麼一座美麗的公園,將隨著對後勁居民的承諾而關場,中油按照二十五年遷廠時程,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分批執行拆遷工作,工場停下來,很快的就拆除完畢,放眼望去整個公園東一處圍籬、西一塊空地,這些地方也很快的就像二輕一樣將變成荒煙蔓草,異域荒地。一座美麗的公園、年產值千億的石化重鎮,數千家庭賴以維生的地方,北高雄引以為傲的花園工場,就要消失在這片沃土上。也許就像眾多台商一樣,為了生計而飄洋過海,幫對岸創造億萬商機。

高廠的資源與優勢

        隨著二輕關場,這十幾年來高雄地區的發展也一直停滯,若連中油高雄廠這一塊寶地最終也成為荒煙蔓草,無法再做它用,則高雄地區恐怕就隨二輕而沒落!看著對岸都市的發展已遠遠超過高雄,我們是否應該深思,遷移掉污染工場時,是否還有其它高科技、環保無污染的工場可以同時進駐;高雄沒有時間等待

104年整個廠遷移後,再慢慢來重新規劃、設計、建造另一個如中油高廠的金雞母,這個金雞母也是六十年胼手胝足長時間累積的成果。竹科發展迅猛,但也因為水、電的供給、土地資源的有限而遇到阻礙(註1),中油高雄廠面積262公頃土地,足夠廠商進駐(註2),台商回台發展、鴻海佈局高科技,都需要一個規劃完善、公用系統完整的工業區,中油高雄廠是一個水、電供應充足,公用系統完善、廢水排放處理標準的高規格工業區(註3),若為眾多家庭生計、高雄繁榮、台灣經濟再造,重新思考,在舊有污染性、危險性的工場移除時,能同時建立新的高科技的光電、半導體、燃料電池產業等園區,則高雄願景可期(註4)。

        不少高雄子弟為了就業離鄉背景,只因為缺乏工作機會,七、八十年代共創楠梓繁榮的加工區,人來人往都是外國勞工,由於風俗有別,這些異鄉客居住、來往的地方本地居民詬病,外地居民裹足,不僅有礙地方發展且佔據本區居民工作;若中油高雄廠開放高科技進駐,科技新貴的消費能力定會讓地區迅速繁榮。中油高雄廠交通便利,離高鐵左營站五分鐘時程,高捷同時有四站經過高雄廠且可三十分鐘直達小港國際機場,不僅附近有三鐵共構,不遠處還有一個天然的海港,貨物流通、人員進出非常便利。

        中油高雄煉油廠宥於污染而必須遷移,此為居民和政府的共識,中油按照時程遵守執行,但在高雄廠的眾多工場中,有很完善的供電、水處理、廢棄物處理、氫氣工場等系統、這些非但沒有污染問題,更是創造金蛋的工場;除此之外,還有規劃方正、整齊美麗、綠化良好的廠區,這樣一個國際級水準的工業區,若「馬上」把空出來的場地開放給高科技的廠商進駐,廠商「馬上」就可以生產,高雄市民「馬上」就有工作做,北高雄「馬上」就可以經濟繁榮,「馬上」就可以用的資源,不需要政府、廠商額外再投資一毛錢,也不需要政府為了水的來源、電的供給、土地的開發,而傷腦筋;因為中油高雄廠已俱備所有的條件,而這些都是長達六十多年的努力才開發出今天的規模。

英國曼徹斯特的前車之鑑

        二輕的荒煙蔓草,讓我們思考,中油高雄廠除了拆除、廢棄、遷移外,應該還有更好的方式來永續經營,台灣的資源已經稀少,高雄能和對岸都市相比的優勢已經無幾;廢除了中油高雄廠,高雄市民又得到什麼可加值的東西?英國曼徹斯持市因鋼鐵工業污染而拆除、遷移,產業外移的結果是市民失去工作機會,失業率高導致犯罪率上升,最後人口紛紛移出,直至近年吸納其它多樣性行業進駐後,才逐漸改善都市蕭條現象;中油高雄煉油廠在北高雄一直扮演著石化產業的領導地位,因高雄煉油廠產品的供輸而產生大社石化工業區,這一片石化產區,長期以來一直都靠著高雄煉油廠供應石化產品,高廠遷移,大社石化產區也會因為高雄煉油廠的遷移而移往它地,這一片石化群聚若沒有適時其它行業替補,則會如英國曼城一樣,工作機會減少、失業率高、犯罪率上升、人口外移,市況蕭條,這是我們不願見到的現象。

共創參贏,再現北高風華

        高雄市一向自豪海港是本市發展利器,但因台商西進、產業外移,其他都市紛紛成立高科技園區,大陸沿岸又快速發展,以致高雄港營運量逐年衰退。高雄煉油廠60餘年來蓽路藍縷,在戰後廢墟中重建及歷經數次石油危機,肩負供應全國用油,並帶動石化工業發展,促進地方經濟繁榮的過往,都將因高雄煉油廠遷移後畫下句點。十餘年前高雄規劃「亞太營運中心」,但因意識型態及產業外移,規劃的亞太營運中心至今仍停留在空中樓閣的階段,高雄失去關鍵的發展期,都市競爭遠遠落後其它高科技園區的城市,再加上大陸沿岸快速發展,高雄港早已衰退落後。產業群聚的形成一定要先有理想的生產基地,中油高雄廠現有的設備足以擔負重任,重造中油二輕盛況,讓北高雄經濟風華再現,為市民生計、為高雄發展與國家經濟繁榮共創參贏。

附註:

註1

        竹科因為土地發展受限,於是近來又開發竹科竹南園區﹙138公頃﹚,及龍潭園區﹙106公頃﹚,台積電本來計劃在竹科三、五路興建三座12吋晶園廠,但因為土地徵收一直沒有結果,最後只好轉址中科,連竹科龍頭都無法在竹科取得用地,「面板五虎」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廣輝只能在竹科以外設廠,茂德、力晶等半導體也紛紛改址中科設廠

註2

        竹科土地650公頃,目前竹科園區廠商約400家,中油高雄廠土地計260公頃,足夠楠梓加工區內光電產業延伸的空間,且地點適中、交通便捷,將能吸引更多的產業進駐。

3

一、水

        1

、高廠水源及每日用水量:目前由大寮水源站可供應的最大量約80,000噸/日(保守估量),另與自來水公司訂3,000噸/日合約量,高廠用水量約60,000噸/日。

        2

、使用水源為高屏溪伏流水及高屏溪床地下水,目前用水的代價,每噸約3~4元.。

二、

.電

        1

、高廠目前用電量130,000~140,000kw/h。

        2

、高廠最高發電量,可發250,000kw/h。

        3

、高廠目前發電工場的發電效率比台電高,但使用燃料油,在現有燃料價格高漲的情況下,價格比台電售價高,目前符合環保,目前兩部100MW的機組,是全國最低的排放值,分別為SOX(硫氧化物)<25ppm,NOX(氮氧化物) <25ppm.。

        4

、現有電力規模,約花費2~3年時間建設,投資每一部100MW的機組須 22~25億元(十年前僅10億元)。

        5

、一般工業區的基礎只有路燈及土地整平與道路規劃,水、電需要使用廠商另外申請而申請准、否及水、電來源的有無則尚未可知。

        6

、高廠現有4個大型廢水處理工場,處理現有的33座工場與宿舍區的廢水,高廠遷廠後可完全處理光電、半導體、燃料電池產業之廢水。

4

        1

、光電產業所需的電、純水及正壓空調(吸收式冷氣空調)所需的低壓蒸汽,高廠都可供應。

        2

、高廠殘雜油氣化工場產出氮氣、氧氣、氫氣、甲醇等物料,尤其對於燃料電池產業所需的氫氣、甲醇立即可以提供。

        3

、高廠現有3 3 工場,皆為3 . 3 K V 或11.4KV雙迴路供電,而且全部採地下電纜,工場區無電線桿。
 

 

[勞工議題]共創參贏.再現北高風華./林豪毅.于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