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勞保老年給付新舊制選擇/陳希平勞工權益

勞保老年給付新舊制選擇/陳希平

 

 

  勞

保老年給付新制歷盡艱辛,於97年7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於82年開始規劃達15年的新制,將於98年1月1日正式施行。

         許多同仁屢詢勞退新制與勞保新制有何差別?其實這是不同的法律,完全不同的內涵。

         茲先說明勞退與勞保二種不同類別法律的差異,前者又有二個法律依據,後者是依修改後的勞保條例說明之。

壹、勞退新舊制與勞保新舊制不同

         勞退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

94.7.1施行,與參加保險類別無關,與員工身份有關,94.6.30前在職純勞工有資格選擇參加,自94.7.1新進人員僅能參加新制。如果你是派用人員,即使你參加勞保也無法參加。

         如果你是

94.6.30已在職的雇用人員,無論你參加公保或勞保,均可選擇參加(99.6.30前選擇)。

         勞退舊制→勞基法

73.8.1施行所有公務員兼具勞工身份者及94.6.30前在職,不願參加新制的純勞工身份適用。

         勞保新制→老年年金或老年一次金

98.1.1施行。

         勞保舊制→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47.7.21公怖。

         勞保老年給付新舊制之選擇不是以你的身份作區隔,而是以你目前參加的保險類別區分。

         如果你是參加公保,根本無權參加。

         如果你是參加勞保,無論是派雇身份,均可有機會選擇參加新舊制。

         98.1.1

新進參加勞保的人員僅能參加新制。

         97.12.31

以前在職參加勞保人員可選擇新舊制。

貳、勞保新舊制的最大差別

         ●如果你是

97.12.31已在職,你符合舊制規定的一次給付,你可請領。若你在98.1.1以後退休,符合請領新制的規定,亦可選擇領年金。

         ●如果你在

98.1.1新進,則必須全依新規定,投保未滿15年者,領一次金。滿15年者,只能領年金,無選擇一次金的權利。

參、員工選擇勞保老年給付方式之參考

         一、目前投公保者,目前無資格參加,無選擇權,亦不可改投勞保。

         二、

98.1.1以後新進員工加入勞保者,只能參加新制,無選擇權。

         三、97.12.31前加入勞保者,退休時,已達領取年金資格者,原則建議領年金。

         四、97.12.31前加入勞保者,若公司民營化,其於民營化後退休,則應考量薪資大幅升降及薪資調整幅度,作個別考量計算。

         五、若單身無親屬,身罹重病,自知不久於人世,而手邊存款不多,須支出大筆醫藥、看護及生活費,則以領取一次金為宜。

         六、年資淺的失能或死亡投保者,以領取一次金為宜。

         七、年輕又投保滿25年達退休資格而申請退休者,以領取一次金為宜;若40歲退休等到60歲才能領年金,此期間內一次金可衍生許多利息。

         八、原公保人員於民營化後改勞保,只能選用新制,惟以往若有勞保年資可申請接計。

         若合計滿15年則可選擇老年年金或一次金給付,若未滿15年則只能就老年一次金或一次老年給付選擇。

         九、原投勞保人員於民營化後,勞保年資接續無影響。

         十、另依目前辦法,勞保基金將於19年後破產,惟任何政黨執政,應不致任憑影響全國一半人口的勞保破產──考量之。

         十一、政治因素、政府繼承等因素自行考量之,本文無法亦不便說明。

         十二、其它因素、個別因素自行考量。

肆、有關新舊制的內涵及差異,讀者可上網查閱,可參考本刊97年7-8月份資料。

伍、結語

         一、政府宣導只要領取年資達8年以上,幾乎等同於一次金之金額,但若考量利率因素,因一次金領取之後尚可生息,經精算後約需9年年金才可達一次金之金額。但若領取展延年金,每月至多可增20%,則約需7年回本。

         二、非計量性之因素,如政治因素等無法估算,應自行考量。

         三、若政府急於將所有公營事業民營化,以挹注彌補財政空虛,這是不是另一個應行重視的警訊,同仁亦應自行考量;公司是否民營化,對勞保新舊制之選擇,似無直接關聯,但是否有間接牽引的影響,同仁應詳加考量,本文不宜多述。

         四、參加公保的同仁亦希望政府實施公保年金制,目前行政機關有18%優存,財政部所屬事業有退休金額13%優存,交通部所屬亦有一半的月退休金,另一半的一次金制。

         唯獨經濟部所屬事業無優存,且派用人員亦無保險年金制,寄望公司與工會共同努力爭取改善。

 

 

[勞工權益]勞保老年給付新舊制選擇/陳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