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65歲退休?!好不好?/阿.真勞工權益

65歲退休?!好不好?/阿 真

 

 

        我國古代的制度,官吏年老退休,我國古代退休稱為「致事」或「致仕」,意思是交還官職。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新興的地主階級就廢除了舊的世卿世祿制度,代之以新的致仕制度。到了漢代,致仕逐漸形成一整套人事行政制度。據東漢班固等編撰的《白虎通義》記載︰官吏年七十,耳目不聰,腿腳不便,就得致仕;告老退休後,朝廷給其願官職俸祿的三分之一,以示尊賢。唐宋時期,退休官吏的經濟待遇有了很大提高。唐制規定,凡職事官年七十以上均應退休,或者「年雖少形容衰老者,亦可致仕」。元朝規定︰「集賢、翰林老臣」不致仕,即使三品以下,也可例外。到了明清兩代,封建社會進入末期,致仕制度亦有新的變化,退休年齡由70歲提前到60歲,而60歲的退休年齡便一直沿用到了現在。

    了解了退休制度的歷史,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我們當然有必要對現行的退休年齡制度進行改革。台灣目前因應少子化的社會發展趨勢,執政黨(民進黨)已將勞基法有關「勞工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5歲」的規定,列為提報給立法院作為新會期審查的優先法案。而大選過後,準執政黨的國民黨團也將本法案列為優先法案,使得勞工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5歲再也不是口號,而是可以實現的期待。

        一般認為,由於政府擬將勞保給付的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5歲,一方面可以讓勞工領到的勞保退休金額較大、較好看,另一方面則是可以紓解勞保退休給付目前所面臨的龐大資金壓力。勞保退休給付年歲要延至65歲,勞基法必須配合修法,也就是須要將現行勞工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5歲。這也是本法案修法的緣起。

        而退休年齡延至65歲,對勞工、經濟、社會到底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呢?有人說,目前失業率偏高,如果讓勞工退休年齡延至65歲,年輕人會更不容易找到工作;也有人說,目前台灣與歐美國家一樣,都面臨「少子化」的問題;因為「少子化」,引發「缺工」問題,所以勞工退休年齡延後,是歐美各國的世界潮流趨勢。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社會科學本來就不是像數理習題一樣有標準答案,不同的立場會有不同的見解。所以,一個法案或政策的推行,只能從客觀的角度去觀察其是否對「多數人」有利益,並且符合社會公平原則。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可以先就國外的經驗來檢視退休年齡延後的利與弊:

1.      加拿大:加拿大卑斯省府在2007年5月通過的刪除卑斯省人權法規中的強制退休條款之決議,於2008年1月1日生效,勞工現在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退休。鑒於在未來十年中,將有更多資深員工會面臨退休問題,刪除強制退休條款將可期保留擁有高技術與經驗的人在職場內。而選擇在65歲或之前退休的人亦可繼續保留原有的決定。該決議保護十九歲以上的所有人士皆不受年齡歧視,適用於大部份卑詩省的工作場所,除聯邦政府管轄的單位之外。由此可見,加拿大原本的法定退休年齡就已經是65歲了,卻仍然不足以應付職場需求,所以從今年開始更是拿掉了所有的年齡限制。

2.      澳洲:到2014年,女性最低退休年齡將從目前的60~65歲提高到65歲。

3.      日本:2000年政府將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5歲。

4.      新加坡:政府的長期目標是把男性和女性的強制退休年齡均從62歲提高到67歲,但是目前還未頒布正式法規。

5.      韓國:目前已經立法通過,強制退休年齡將在2013年由60歲提高到61歲,之後每隔5年提高1年,直至正常退休年齡到達65歲。(編者按: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黃秋桂也認同韓國政府的作法,主張台灣比較可行的方式是逐步微調,而不是一口氣延長到65歲。)

6.      奧地利:女性強制退休年齡將在2024年至2033年間逐漸由60歲提高到65歲。

7.      比利時:從2009年起,女性強制退休年齡將從64歲提高到65歲。

8.      丹麥:將在2024年到2027年間把男性與女性的強制退休年齡均由65歲提高到67歲。

9.      德國:將在2012年到2029年間把男性與女性的強制退休年齡均由65歲提高到67歲。

10.  英國:強制退休年齡將從現在的男性65歲、女性60歲,逐步提高至2044年男女都68歲。

11.  巴西:已在2003年把強制退休年齡從55歲提高到60歲。

12.  美國:於2017年前將強制退休年齡將由65歲逐步提高到67歲。

 以上都是世界各國紛紛立法延長退休年齡的例子,其他的國家就算沒有延長退休年齡,卻也沒有縮短退休年齡的案例。這些當然與目前世界各國均邁入已開發國家,人口金字塔均呈現「彈頭型」所形成的,也就是人口「高齡化」、「少子化」的現象。以實際例子來看,北歐國家如丹麥、冰島和挪威的退休年齡最高,男女都是67歲。而非洲、中東國家如史瓦濟蘭、尚比亞、科威特等國最低,男女都在50歲退休。所以從總體上來看,發展中國家的法定退休年齡低於已開發國家。

[勞工權益]65歲退休?!好不好?/阿.真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勞工事務分析專家Raymond Torres也曾經表示,各國應當通過調整退休制度,以適應人口及勞動力的高齡化。他認為,今後幾年若不進行重大改革,隨著壽命越來越長的退休勞工不斷提取退休金以及向國家納稅以支持退休金的年輕勞工比例越來越小,將造成國家的經濟增長率大幅度下降,甚至還可能面臨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和稅率上升的問題。

  但是儘管不少國家都用延長退休年齡來減輕勞工高齡化帶來的各種壓力,這種做法雖能取得明顯效果,卻也帶來了各種問題,引發了激烈的爭論。退休年齡延長或取消最常被批評以及詬病的就是社會新鮮人失業率的大幅提升,但是其實這是可以透過政府社會政策來改善的。行政院勞委會黃秋桂處長就認為這應該是如何創造就業機會的問題,而並非失業率上升就都是由於退休年齡延後的問題。政治大學勞工所成之約教授也表示,強制退休年齡設定在六十歲,其實是違反人口結構改變的趨勢。單單只是延長退休年齡還不夠,應該向加拿大的最新立法一樣,取消退休年齡的上限,改以個人的生產力及工作能力來做考量,以達勞動市場的最大自由化以及彈性化。就如同準總統馬英九先生所強調的,修訂勞動基準法,讓勞工強制退休年齡延長至六十五歲後,失業補助不是他未來施政重點,而是會把重點放在把經濟搞好,讓大家都就業,讓失業率降到三%以下。也就是說,把勞動需求市場這塊餅做大,自然也就不會有餅不夠分的問題了。

  亦有學者從法律平等原則的角度來討論強制退休年齡的適法性。也就是說,有部份意見認為限定強制退休年齡是對勞工的年齡歧視。在國際上,各國政府雖然大多贊成延長退休年齡,但是在法理上,國家規定強制員工於一定年齡退休是合法的。歐洲最高的司法機關歐盟最高法院於2007年作了一個裁定,表示強制已達65歲的員工退休以便讓位給年輕員工的做法是合法的,這麼做沒有違反禁止年齡歧視的法律。法院的理由是因為它能讓員工更容易進入人力市場,以達到「全面就業」的目標。

  這樣的一個裁定讓國內很多反對延長退休年齡的人是拿來作為主要的例子,但是事實上,不同的社會背景以及政策下,是不適合拿來相提並論的。在台灣,強制退休年齡為60歲,比歐洲大多數國家的65歲低。而且以國營企業為例,同樣在國營事業工作,兼具公務員身分的受僱勞工,僅憑行政命令有的勞工就可以62歲、65歲退休,這的確夠成了勞動條件上的不平等。再者,歐盟國家的社會安全制度完善,社會福利政策相當確實,在保護勞工的立法上以及工會的成熟度上都遠高於世界各國,所以勞工退休後大多能得到良好的照護。但是在台灣,社會安全制度尚未建立妥善,各方面保護勞工的勞動法令更是年久失修,若要像歐盟一樣以要達到「全面就業」這一個目標為理由,來作為反對延長強制退休年齡的主要依據,這樣的觀點似乎過於勉強。

  再者,有學者批評,即使修法將勞工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5歲,民營企業老闆如果不想留用勞工,也可能會用盡各種辦法,將勞工逼退。而原本已被外界羡慕不已的國營事業員工的「鐵飯碗」工作則又多了5年,因此成為最大且唯一的受益者。但是吾人若從另一角度來看,這豈不是又回到政府執行面的問題了嗎?如果一個法案擬訂出來,卻是因為怕人民鑽漏洞而不去實施,這不就是典型的「因噎廢食」了嗎?如果把強制退休年齡延至65歲,依理勞工應該是可以更彈性地去選擇自己想要在何時退休,企業主與勞工之間自然會在勞動市場形成一種供需平衡,也就是上文所提到的個人的生產力及工作能力來做考量。當然,一定會有某一部分的勞工無法或不適合繼續工作到65歲,那他就可以選擇提早退休;但是對於有能力也有意願的勞工,他就可以依法繼續工作到65歲,而不會受法律規定的限制浪費了勞動資源。而上述的不肖企業主故意鑽法律漏洞的問題則應該是政府要額外去預防的,例如增設監督以及勞工諮詢機構、多加宣導等。不應該是因為擔心企業主惡意侵害勞工權益,就不去實施對勞工較好的法令。

  而針對國營事業員工受益的議題,筆者認為國營事業勞工的勞動條件是一個國家全體勞工的指標,如果國營事業勞工或是更廣義的包含公務員在內能夠提升勞動條件,相信一般民間企業也會同等地維持在相同的水平。如果連國營事業或是公家機關勞工的勞動條件都不斷降低的話,那一般民間企業勞工的待遇豈會優渥到哪裡去呢?當然,國營企業以及公家機關有它內部需要檢討的地方,但是絕對不是降低其勞動條件可以獲得解決的。

  總結來說,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是一個事實,台灣與世界各國同樣面臨勞動人口高齡化的危機。依照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最近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到了2020年,美國和英國60歲到64歲的人口將超過20歲到24歲的人口。加拿大和法國分別在2015年和2010年就會出現上述情況。而德國、意大利、日本等國已開始出現這種情況。德國共有3200萬名勞工,但是退休人員已達1850萬。專家認為,25年以後,兩者的比例將倒置。退休人員同在職人員的比例將為2︰1。目前大多數發達國家的法定退休年齡都是65歲,並有繼續往上增加的趨勢。所以從總體趨勢來看,隨著人的平均壽命的增加,台灣要延長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但其實施起來並不容易,它只能是緩解老齡化壓力的一種途徑,但不是唯一途徑。所以它仍然需要許多配套措施來使這項制度的改革更加地完善,而這就有賴相關政府部門的智慧與執行力了。

 
 

 

 

[勞工權益]65歲退休?!好不好?/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