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活動紀實

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大亞電線電纜公司。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參訪大亞電線電纜公司,本會幹部於公司門口合影留念。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莊理事長率團拜會大亞電線電纜公司邱副總經理。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拜會越南勞工部,並與勞工部官員合影。

 

 

        清

晨6 時不到, 台北還是微曦時分, 台灣石油工會樓下就已人影幢幢,到了機場,眾兄弟相見甚歡,參與嘉義以北(不含嘉義)之第二梯次幹部訓練人員皆已到齊了,本梯次參訪日期係自9 6年1 0月1 9日至1 0月2 3日,主要參訪對象為: 勞動部、大亞( 越南) 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海陽分公司、台海石油聯營公司及下龍灣32號、河內第一區、寧平等加油站。搭乘長榮航空往北越河內的班機,在飛機上就感覺到越南的天空雲層很重,在河內停留的時間內,每天也都霧濛濛的,不知是否因為大量使用煤球及燒煤的關係。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的地理位置在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端,與柬埔寨、寮國和中國的雲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接壤,又與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共享北部灣(舊稱東京灣, 東京指越南北部紅河三角洲地區),越南現為東南亞國協成員之一,越南於1995年申請加入WTO,並於2007年1月11日正式入世。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佔領了越南,戰後日內瓦會議把越南分割成南北兩部份,並承諾將推行越南統一的選舉,但這選舉並未舉行,在越戰時,北越由蘇聯及中國支援,而南越則主要由美國支援。這場戰爭導致約3百萬名以上越南人死亡,1973年3月美國撤退,1975年4月西貢(今胡志明市)被北越軍隊佔領,戰爭結束,在越南統一之後的1 0年間,越南赤貧,且面臨國內政治壓迫、國外經濟孤立,1986年後執政的越南共產黨開始改變其經濟政策,以西方世界和亞洲四小龍(現在主要是中國大陸)為師,學習市場經濟的模式,使經濟有了穩健的成長,中產階級興起,故越南執政黨逐步減緩政治壓力。根據官方資料,目前越南GDP年增長率為8.7%,為東亞第二,僅次於中華人民共國。

        越南目前由越南共產黨執政。越共對越南立法、司法、行政各個部門的機構直接掌控,並由越共黨員擔任各部門的政務職位。各級地方政府也皆由越共黨員控制,目前沒有真實的民選制度。

        越南有54個民族。主體種族越族(中國稱為京族)占總人口的87%,大量聚集在沖積三角洲和沿海平原地區。京族作為一個最大的同系社會群體,控制國家的政治經濟,主導文化事業,對社會生活施加巨大影響。越南京族與居住在高地的少數種族少有共通之處,並在歷史上敵視他們,認為他們是野蠻的種族。經過數日的參訪,感覺導遊有句話說的不錯,現在越南多了一族--不滿族(足)!尤其在推銷物品的時候!

        越南今年國民所得約7 2 0美金,電費每度約台幣3元,故夜晚燈光不明亮,尤其在鄉間地區,街頭販賣早餐及河粉之小攤販,觸目皆是使用小煤球起火燒水,好像我們小時候的台灣。自來水也不普遍,貴且有些顏色,咖啡豆是用奶油炒的,顏色深且黑的發亮,有特殊香氣及味道,因為越南喝法是下層加一堆煉奶,故感覺很甜,煉奶吸收掉不少味道,故較無感覺此特殊味道。

        午餐後,前兩天隨第一梯次參訪之莊理事長爵安已風塵僕僕的趕到,並即由本公司轉投資之台海公司陳總經理國權安排,拜訪勞動部,由副局長及各相關單位主管接待,越南目前國民年所得約720美元,一般初級工人(訓練工)每月薪資約45萬越南盾(約900元台幣),外商投資分三區域等級,各地區有不同之最低薪資標準,分別為71、79及86萬越南盾(約1420、1580及1740元台幣),我們隨後拜訪之大亞電線電纜公司,係位於第二級地區,越南明文規定一定人數以上(如90人)之公司需於一定時間內組織工會,且工會組織之專任人員係獨立運作不易受任職公司所干擾,惟並未說明配套之罰則,感覺到社會主義之國家,原則上對勞工權益保障之法令規定均相當完善,然結果端視執行力而定。

        接著再參訪大亞(越南)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海陽分公司,該廠位於海陽省錦暘縣錦田社5號公路35KM,邱副總經理金等偕同仁十分熱情的出面接待我們,由地址(5號公路35KM處)就可看出該公司位處荒涼之地,該公司係在1994年在越南同奈省成立大亞(越南)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海陽分公司係在2005年1月13日開幕,立即於2006年1月13日通過ISO9001-2000認證,且於同年2月15日該公司股票正式在越南證券市場掛牌上市。邱副總經理陳述該分公司約170餘人,非處工業區中,所以電力(每度約台幣3元)、水力(每度約台幣20餘元以上)設施均不甚完善,可是投資環境,尤其是人工薪資成本方面,仍較大陸為佳。言語之中充滿濃濃思念台灣之情境,我們可體會深處異鄉之同胞,會遠離故鄉在外打拼,是需要有極堅定的毅力去長期忍耐與奮鬥的。

        接著前往位於海防市之本公司轉投資之台海石油聯營公司,陳總經理國權及財務長林錕等同仁已準備多時了,該公司係以LPG之灌裝業務為主,其實就相當於本公司之灌裝站,北越目前有26家競爭者,部分小型灌裝站遊走於工安、法規邊緣採取低價競爭,且PVGC國營越南石油公司(Petrovietnam)亦投入LPG灌裝及銷售業務,挾其自產低成本LPG進入市場,進行價格制訂及控制,經營環境非常競爭。該公司自2 0 0 1年起營運已轉虧為盈,雖然經營環境艱難,但目前財務狀況穩定。台海公司為北越第二家成立之LPG公司,進入北越LPG市場時間早,在北越頗具知名度,並擁有4.3公頃廠區土地、4500噸船席碼頭及LPG輸儲及灌裝設備,具備區域油品輸儲及發貨中心條件。且具有北越市場40萬支LPG鋼瓶銷售通路及具備越南市場多年在地經營經驗,及人脈與人力資源之累積。本公司越南辦事處於1997年撤除後,台海公司儼然已成為本公司在越南之灘頭堡。本公司潤滑油、溶劑事業部等單位前往越南考察、拜訪客戶、拓展商機,均由台海公司提供各種支援,包括市場資訊收集提供、客戶介紹、提供越語翻譯服務、安排官方及重要客戶會晤、相關交通及住宿等安排協助,一直扮演協助台灣中油公司在越南拓展業務重要角色。

        當地加油站之油品價格受政府管控,目前政府約每公升補助台幣3元,汽油每公升約台幣24餘元,因加油站設站點並非很普遍,所以有很多私下銷售油品地方,不過量都不足(號稱1公升實際加入量約0.7、0.8公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加油站廁所十分簡陋及不潔。

        越南已加入WTO,其經濟及建設成長可期,已為各國投資經營主要目標市場,目前雖尚處於開發初期,惟加上近幾年來大增之外來投資,頗高之經濟成長率,可預見其未來是一個極重要之生產銷售基地,台灣中油或可考量增加在台海公司之持股比例,使其成為台灣中油在北越之油品及化學品的轉運中心。並可結合台灣中油公司未來海外發展策略,成立越南能源公司(控股公司),進行其他能源投資案,可考慮進行發電廠、生質燃料供應、參加興建儲槽及港口設施、或投資煉油廠、石化廠等計畫,以為本公司未來永續發展之重要基地。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大亞公司邱副總經理為本會幹部作公司簡報。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台海公司陳國權總經理為本會幹部作公司簡報。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越南當地之加油站,現場設備簡陋不堪。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工會幹部合影留念。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越南加油站現場之加油機。

[活動紀實]96年工會幹部訓練越南參訪紀要與心得感想/鄭添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