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活動紀實

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莊理事長致贈陶瓷紀念品予慶豐水泥公司,由副總經理Mr. NGO VAN TOA代表接受。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本會吳明芳常務理事代表致贈紀念品予台海公司,由財務長林錕代表接受。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參訪越南慶豐水泥公司,全體團員觀看VCR介紹慶豐水泥的營運狀況。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參觀越南台海公司,於罐裝台前合影留念。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本會幹部參訪中油轉投資越南台海公司,觀看簡報情形。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本會幹部於慶豐水泥公司辦公大樓前留影。  

 

 

壹、參訪緣起、目的

   本

會自1 9 9 0 年起推動工會幹部應具有國際觀,工會運作應走向國際化以來, 陸續辦理幹部赴韓國、新加坡之大型研習活動, 除能充份瞭解韓、星之國情及勞工運動之情形外, 且積極推動與日、韓、中國大陸等相關工會團體結盟, 並定期互派幹部交流訪問, 以掌握國際勞工運動之發展趨勢; 並加入世界組織如國際工聯I C E M 等, 定期參加世界大會, 以提昇本會幹部之國際視野與知能,將工會運作與國際接軌…。

        面對全世界資本家假自由化,國際化在世界各國推動產業革命之同時, 各國勞工在面對此一衝擊, 各有不同之解讀與因應方針; 尤以近年來備受國際矚目之越南, 在經濟自由開放後, 其發展潛力不容忽視。越南在歷經多年的南北分裂、長期內戰、北越解放南越, 到越南統一後, 政治雖是社會主義體制, 但為了人民的生活及經濟的發展, 經濟上已逐漸向資本主義靠攏, 並在世界各國展露頭角, 其中轉變的過程, 勞工意識抬頭及工會扮演之關鍵角色, 均值得本會幹部瞭解及學習。

        因此, 就在本會目的事業單位台灣中油公司, 在越南有轉投資事業台海公司的情況下, 除可使工會幹部參訪台海公司, 瞭解台灣中油轉投資事業之營運狀況及其發展遠景, 以強化對公司之向心力外, 亦可透過台海公司之協助與安排, 深入瞭解當地之民情, 並與相關工會團體交流座談, 使本會幹部進一步瞭解越南勞工之勞動條件及待遇福利執行情形。

貳、活動規劃

        本會一年一度的幹部訓練, 大都假國內舉辦, 並以三天二夜的講習課程為主, 但隨著工會民主化、國際化的潮流, 三年一任的工會選任幹部實有需要走出去, 瞭解世界、關心國際企業及外國工會活動現況。因此, 本會今年度工會幹部訓練,在第11屆理事會及會務幹部精心規劃下,特辦理越南(北越)參訪活動。

        本次越南參訪活動規劃為五天行程,分為兩梯次, 第一梯次為南部地區幹部,參加人員有4 5人,於1 0月1 7日在莊理事長率領下, 由高雄小港機場出發,展開為期五天的參訪活動。第二梯次為中北部地區幹部,參加人員有5 6人,於1 0月1 9日由桃園國際機場出發;兩梯次人員除拜會台海公司, 參訪越南加油站外, 並分別拜訪越南總工會、越南勞動部, 及當地台商企業: 慶豐水泥公司、大亞電線電纜公司等。

參、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一、走出戰火的國家

        越南於1884年淪為法國的保護國,直至。1 9 7 5年5月北越解放南越,1 9 7 6年7月越南宣佈全國統一,定國名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二、國情與民風

        越南位於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塞寨交界,東面和南面臨南海,海岸線長達3,260多公里。領土像是個變形S的狹長形國家,面積共有329,556平方公里。越南全國行政區劃分為59個省和5個直轄市(原先未重劃前為38個省、3個直轄市,包括河內市、海防市和胡志明市),首都為河內。人口依據越南統計總局至去(2006)年底統計,約有8 , 4 1 1萬人,其中男性有4 , 1 3 3萬人,約佔49%,女性有4,278萬人,約佔51%。官方語言、通用語言、主要民族語言均為越南語。由於地處北回歸線以南, 故屬熱帶季風氣候,高溫多雨,年平均氣溫約24℃左右。

        越南旅遊資源豐富,五處風景名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主要旅遊景點有河內市的還劍湖、胡志明陵墓、文廟、巴亭廣場、主席府,胡志明市的統一宮、芽龍港口、蓮潭公園、古芝地道和廣寧省(最近改歸升格之下龍市)的下龍灣、寧平省之陸龍灣等。越南有北、中、南三個國際機場分別為河內市內排機場、峴港市峴港機場和胡志明市新山一機場。

        越南憲法規定: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國家政權屬於人民,越南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和胡志明思想為指導思想。越南共產黨是越南唯一政黨,2006年4月越共十大在河內召開,通過加強黨的建設,認為越南已初步形成革新、社會主義社會和走社會主義道路的理論體系,因此修改補充後的黨章,明確提出越南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越南勞動人民和全民族的先鋒隊。

        三、經濟大躍進

       

越南在經濟面向係發展中國家, 於1986年開始實行市場革新開放,1996年越共八大提出要大力推進國家工業化、現代化,2 0 0 1年越共九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體制,並確定了三大經濟戰略重點, 即以工業化和現代化為中心,發展多種經濟成份、發揮國有經濟主導地位, 建立市場經濟的配套管理體制。2 0 0 1年國會第1 0次會議對憲法部分條款作出修改,確定越南要發展「社會主義定向」的市場經濟。

        經過21年的革新開放,越南經濟保持快速成長,在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改善投資環境下,1990年至2006年生產總值年平均成長7 . 7%,對外開放不斷提高,經濟總量不斷擴大,基本形成了以國有經濟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的格局。截至2 0 0 6年底,越南累計吸引外資總共604.7億美元,外國資本的進入,外商對越南引進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管理經驗,推動經濟成長, 解決人民就業問題, 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越南總投資排名前五名的國家, 依次是台灣、新加坡、日本、韓國和香港,約佔所有外資的6 0 . 6 %,吸引投資最多的省市依次為胡志明市(23.4%)、河內市(16.7%)、同奈省(15%)、平陽省(10%)。越南2006年成功的舉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14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正式加入WTO,越南經濟正持續地往前發展。

肆、參訪紀要

        一、越南總工會

        (一)活動概況

        活動的第一天中午到達河內內排國際機場後,在台海公司的聯繫安排下,由本會莊理事長領軍,在台灣中油派駐越南代表、台海公司陳國權總經理及越籍翻譯阮秋粧小姐(台海公司副理)陪同下,正式拜訪越南總工會。

        越南總工會由經濟社會政策委員會的副主任兼經濟社會組組長阮春蛾(Mr .Nguyen Xuan Nga)及經濟社會組負責工會組織的陶文書(Mr. Dao Van Thu)專員出面接待。

        首先,由阮副主任詳細介紹越南總工會,並說明越南勞動者情形及相關勞動條件,緊接著莊理事長說明來拜訪越南總工會的原意及簡略報告台灣目前工運現況;莊理事長認為台越雖然國情不同,工會運作也不盡相同,但希望這次的拜訪能增進彼此間的瞭解與情感,也希望越南總工會有機會能到台灣交流訪問。隨後,由本會幹部就雙方關心話題進行座談;在莊理事長帶頭下,第二分會陳嘉麟常務理事等幹部相繼發言,分別由阮副主任和陶專員回答,雙方在友善的氣氛進行交流,最後莊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紀念品和本會小旗幟,於雙方合影留念後結束拜會活動。

        (二)簡介

        1.組織概況

        越南總工會(VGC L)原名越南勞動團聯,於1946年7月20日成立,其前身為越南勞動者救國聯合會,為世界工聯聯合會會員。越南總工會下轄一個1 9 9 7年由各大大小小的產業工會重組而成的越南產業總工會。越南總工會現任主席阮德順先生,屬於越共體制下一個地位非常崇高的高級官員。

        越南現有4 , 8 0 0 萬名勞工, 但只有600萬人加入工團(工會團體)。比較特殊的是,越南政府每個「部」都有直屬的國營企業,所以每個部都有工會,例如教育工會、國防工會等。另外省也有工會,目前有2 4個省工會。越南是自1 9 8 6年開放可以組織工會,雖然越南勞動法規定企業成立6個月後一定要組織工會,但目前參加工會組織的勞動者仍然不多,除了國營企業是百分之百有工會外,私營及外資企業只有約20%成立工會。越南總工會一直在「鼓勵」企業成立工會、協助工會發展,包括提供經費、派幹部協助企業工會舉辦活動等。

        越南總工會有自己創辦經營的大學,即工會大學,培養越南工會未來領袖和幹部,參與工會的活動。其中工會創辦的研究所,以研究勞動者的社會安全為主,越南工會幹部自豪的說,工會的研究所是越南最大的研究所之一。

        越南總工會另有成立一個機構,名稱為「越南工會勞務中心」(L A C E T U ) , 是由越南總工會利用1 9 9 3年國家基金所建立的。這一機構的運作,像中央政府附屬在「部」級的機構一樣,又像半私有化企業,也是以營利為目的,並非是勞動者的組織。實際上,「越南工會勞務中心」是人力仲介組織,根據資料內容顯示:越南工會勞務中心「準備為各種經濟部門及國外資本家企業所需的生產機構提供技術人才」;換句話說,越南總工會雖是政府的勞動者組織,但本身也做起勞動(人力)派遣的行業。

        再者,越南總工會有自己發行的報紙

        《勞動報》,為越南全國最大的七個報紙之一。參訪回台後,筆者經查相關資料與統計數字,越南排名的三大報紙是越南共產黨的中央機關報《人民報》、越南人民軍總政治局的機關報《人民軍隊報》與越共河內市委會的機關報《首都日報》。如果是全國七大報紙,除上述三報外,再來就是越南總工會的機關報《勞動報》、越共胡志明市委會的機關《西貢解放報》、祖國陣線中央機關報《大團結報》,以及越共中央政治理論刊物《共產主義》月刊等。

        2.總工會功能

        由於越南總工會屬於越南政府的機構,因此越南總工會有三大職能,包括:(1)職業訓練的職能,(2)參與國家管理、保護政策,(3)有權向企業勞動檢查。除此,有關勞動者權益的法律、勞動條件、工作時間、薪資待遇等等,政府一定要詢問總工會的意見。

        其次,越南總工會是唯一可以代表勞動者的機構,是唯一保護勞動者的組織,是唯一可代表全國勞動者的組織。在發揮總工會功能之做法上,包括有主動接觸勞動者,瞭解勞動者的困難,協助解決其困難。受政府之要求,全力保護勞動者。發生勞資爭議時, 出面要求雙方協調化解爭議。每年在設有工會的公司,邀集資方與勞動者召開勞動者會議。每家企業開會時,如有牽涉到勞動者權益與福利的會議,總工會一定要派員參加公司開會。總工會隨時監督、定期檢查企業公司,是否執行越南政府的勞動法令…等等。

        (三)座談摘要

        針對越南總工會回答本會代表提出的問題,將其重點陳述如下:

        1 .依越南工會法規定,1 0人以上的企業就必須成立工會, 並依越南勞動法第153條規定地方工會組織及產業工會組織應自新修訂的勞動法生效日起最遲6個月內,要負責對已投入營運的企業而未成立工會組織,或對新成立後6個月的企業,輔導成立其工會組織。而且雇主有責任提供條件俾利工會組織早日獲得成立。但法律雖然有規定,因為沒有罰則,因此政府和總工會仍沒能依法強力處理,越南總工會只有到未成立工會的企業拜訪,鼓勵企業成立工會。

        2 .相關國營企業都有工會,而外資企業成立工會情形,其比例大約多少?越南總工會沒有正面回答問題, 只是告訴我們,越南的企業除了百分之百的國營外,大部份的企業均有外資成份,由於勞動者不喜歡組織工會、沒意願加入工會(我們是存疑的),故越南總工會明(2008)年計劃吸引外資企業員工100萬人加入工會。

        3 .關於工會經費來源,越南國營企業必須依員工薪資的2%提撥給工會運用,外資企業可不用提撥, 總工會還提供經費給予工會活動。據瞭解, 越南政府於1 9 9 0 年修訂工會法, 除政府編列預算外, 企業須提撥經費作為工會會費。但為了發展工業、振興經濟,1999年3月越南總理核定第53號決定文,其中第4條第3項規定外資企業不需自企業薪資基金提撥經費作為工會經費。但是依據2 0 0 4年12月8日越南財政部與越南總工會有關指導撥款作為工會費規定之第119號聯合公告, 繳納工會費對象「可」包括外資企業。近年來,外資企業發生罷工情形非常嚴重, 勞資關係未能進行有效溝通與改善。越南計畫投資部於是建議收取工會會費,以利作為協調勞資關係之用。根據越南總工會統計, 過去發生數百起罷工事件,發生罷工的時間多在農曆春節前後,且大多發生在胡志明市、平陽省和同奈省等地區。發生罷工的企業,主要是從事製鞋、紡織和食品加工等行業。在外資企業中,以台灣和韓國企業居多,佔77%。

        4.越南實行每週6天的工作日、48小時工作制。企業單位一般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但實際上,有一些外資企業的工作時間比較少,也有一週工作5日的。

        5 .越南政府是否訂定或規定企業員工的最低工資或基本工資,據答覆越南最低薪資額分為二部份,一為國營企業基本薪資為45萬越盾(約合台幣900元),二為外資企業最低薪資,這部份又分三類,依據2 0 0 6年1月6日有關越南勞工在越南外資企業、外國機構、組織、國際組織及外國個體戶工作之最低薪資額規定第一條議定,於一般勞動條件擔任最簡單之工作者之最低薪額規定,分為以下三級:

        ( 1 ) 企業設於河內市及胡志明市郡區,適用每月薪資為87萬越盾(註:約折合台幣1,740元,據越南總工會調查,河內市勞動者薪資平均約台幣2,000元)。

        (2)企業設於河內市及胡志明市之縣區內、海防市之郡區、廣寧省下龍市、同奈省之邊河市、巴地頭頓之頭頓市、平陽省之Thu Dau Mot市及Thuan An縣、Di An縣、Ben Cat縣及Tan Uyen縣,適用每月薪資為79萬越盾。

        (3)企業設於其他地區,適用每月薪資為71萬越盾。

        但對於已受職訓的勞動者(包括由企業自行訓練之勞工)之最低薪資額,應高於前述議定第一條規定最低薪資之7%。也就是說,越南總工會建議政府,企業勞工參加職業訓練後要調薪7%,並於議定條文中詳予規定。雖然越南政府有規定最低薪資,職訓的規定又不清楚,沒有詳細的職訓薪資,而且外資企業的薪資表項目大都分得很細很細,又有不同的級數,越南總工會祇能要求企業對已參加過職訓的勞動者,給予調高、最少增加5%薪資。

        6 .對企業是否提撥福利金,辦理福利工作的問題。根據越南總工會之說法,企業依照每年生產經營續效,如有盈餘於扣稅後(稅後盈餘),將盈餘分為三部份分配處理,一供增進生產設備,二發給員工獎金,三充作福利。是否有類似台灣規定依企業營收比提撥福利金,及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運作,限於時間未克進一步詢問瞭解。

        二、慶豐水泥公司

        活動概要

        本會幹部參訪慶豐水泥公司(CFC)有受寵若驚的感覺,首先是到達公司大門口,四位穿著草綠色制服像似公安人員的警衛,一字排開對遊覽車內的本會團員行舉手禮。到達辦公大樓門口階梯,已有數位越、台級幹部等候,熱情迎接,在莊理長與慶豐公司接待幹部寒喧、交換名片後,引導本會人員上三樓禮堂式的會場,講台中央上的布幔, 經電腦投射幾個繁體中文:「歡迎台灣石油工會代表蒞臨參觀」,而旁邊超大型的液晶電視螢幕則播放著CFC整地建廠與員工的點點滴滴,會場後面長條桌擺滿著茶點,有數名穿著越南國服的服務人員,座位上放著一份大信封,內裝有慶豐水泥的越、英文簡介與圖片,還有一個名片匣小紀念品,等待著我們自由入席。

        由於CFC的台籍總經理劉益彰先生因身體微恙無法親自接待,派越籍副總經理Mr.NGO VAN TOA致歡迎詞,並說明C F C的創立與營運狀況,由C F C人資部越籍副理李秋賢小姐(Ms. Le Thi ThuHien)華語翻譯。在於觀看介紹慶豐水泥公司的V C R後,由本會莊理事長上臺致答謝詞並致贈紀念品,在於慶豐集團也是台海公司的股東,因此陳總經理也受邀上臺致詞,莊、陳兩人報告均由台海公司總經理秘書黃秋芳小姐擔任越語翻譯,緊接著由C F C工會常務委員李秋賢小姐簡報工會組織及運作概況,本會幹部從中瞭解C F C企業工會的運作情形與勞資關係現況,最後李常務委員並主持意見交流。

        參訪CFC活動最後是現場參觀,由於CFC廠房廣大、廠地遼闊,我車人員由李秋賢副理陪同、徐春林協理負責解說,車子繞行目前大興土木尚在建設中的二廠、以及生產中的一廠窯爐、無煙煤堆積場,到最北邊的煤礦運輸船專用河口碼頭,煤礦經輸送帶卸載至堆積場;再繞經廣闊的綠地,來到廠址東面海邊,是水泥運輸的專用港口碼頭,也是建有滾動的大型輸送帶運送,經由現場的起重機(吊車)裝載船艙。在CFC二個專用港口碼頭,本欲下車實地參觀,但由於地面濕答答的,為安全起見只能讓車停駐現場觀看,由解說者說明之。

        三

、慶豐水泥工會

        (一)工會組織及運作概況:

        CFC之工會組織於1994年10月1日成立,從成立時的3 0團員(會員),至今已有9 1 8團員,組織分為3個工會分部及19工會小組。自成立時,得到海防市勞工局的協助,工會遵照勞動法與公司簽訂「集體勞動協議書」,保證合法且部份條款優於法律,並隨時依照最新法律修正。工會經常舉辦傳訊教育活動,以提高員工各方面知識,直接幫助員工提升工作效率及康寧生活。處理員工違反公司規定時,工會站在公平合理的角度配合公司政策妥善處理,成立至今CFC尚未發生停工或重大勞資爭議事件。

        自2004年底起,CFC已特准每個月提撥等於越籍員工薪資的2%款項給予工會活動。其經費主要之活動如下:1.及時補助員工生病、生產或公傷等。2.成立文藝社團, 於內部服務團員並對外取得優良成績。3.每年舉辦足球比賽,促進團隊合作。4.參加工會聯團舉辦各種慈善活動。

        (二)勞動條件及福利待遇:

        CFC所有的員工與公司均簽定勞動契約, 其中以無限期合約為主, 約佔全部越籍員工的7 0 %;另有一年期合約約佔30%。員工正常工作時間為每週5天,即一星期工作時間為40個小時,優於越南政府現行法律。

        公司每年給予員工調薪一次(競爭性薪資)。在CFC工作的員工可以完全放心,因為:(1)CFC特別注重訓練,員工可以不斷地提高專業及管理能力。(2)注重勞動安全衛生,並經常得到越南政府相關機關的表揚。(3)CFC 100%員工參加社會保險。(4)C F C提供1 0 0%員工生命人壽保險,投保金額自8,000美元至15,000美元。

        CFC在員工待遇與福利方面,包括提供每月的產銷獎金,以及半年一次的目標獎金,還有發給年終獎金,另外提供特定節日及員工生日禮物、年終禮物、婚喪喜慶禮金及員工聚餐活動。在員工伙食方面,提供一餐越幣10, 000盾至12, 000盾(約新台幣20~24元)的伙食費。公司每年舉辦旅遊活動,每人補助1,000,000越盾(約為新台幣2,000元)及主管的國外旅遊。對女性員工特別提供女性員工專用更衣室, 婚後所生小孩未滿一歲時, 每天工作時間降為7小時,一週為35小時(按:對女性員工有未週歲小孩減少工作時數及設女性更衣室部份,據悉為越南勞動法所規定)。

        (三)勞資關係:

??n員工相互之間關係融洽,主管與部屬

係也和諧,工作配合良好,在生活上公司主管也深刻瞭解、關心,並能及時找出合理之幫助。

        總經理定期與所有員工會面座談,以瞭解每一員工之意向和想法, 經員工反映並特准三種補助款項有:1.急難救助款項、2.緊急借款、3.醫療補助款項等。

        因此,CFC工會認為:「公司體恤及關心員工,員工也願意付出,員工以公司為第二家庭,並願意長期為公司服務。」

        四、台海公司

        (一)成立背景

        台海公司成立於1994年12月17日,主要業務是於北越進口LPG分裝銷售,總投資額為1,102.8萬美元,合資股東台灣方面佔70%,包括本會目的事業台灣中油公司投資386萬美元(35%)、慶豊集團(17.5%)、台石化(17.5%),越南方面佔30%,由國營的輪船工業和進出口公司SHINIMEX投資。

        (二)營業設施

        1 .總公司:台海公司設於海防市,營業廠區面積有4 . 3 公頃, 主要設備包括5,000噸船席碼頭、5座200噸及1座50噸儲槽, 另灌裝站一座, 有8 台灌裝機,以罐裝1 0公斤瓦斯桶為主,一天可罐裝24噸,銷售對象為海防市及臨近外省之客戶,平均一個月的銷售量約500噸。

        2 .河內營業所:在首都河內市是租用Gia Iam火車公司所有的2,284平方公尺土地,於2000年5月成立運作。主要設備包括1 0噸儲槽2座、灌裝站1座,有1 2台灌裝機,一天約灌裝30噸。銷售對象為河內市及臨近外省地區,每月平均銷售量約700噸。

        3 . 河西營業所: 位於河內市南方約5 0 公里的河西( H a T a y ) 省T h u o n gTin縣。河西營業所設置目的是為了拓展河內以南之市場,以及做為未來河內營業所租約到期若未能續租之替代方案。河西營業所土地面積比河內營業所大,租用面積為5,827平方公尺,租用期也較長,簽約租期為27年,於今(2007)年4月正式成立開始運作。主要設備有30噸儲槽一座、灌裝台一座,有1 2台灌裝機,一天灌裝30噸。另設有二層樓辦公室、倉庫及消防水池等。銷售對象為河內以南及臨近外省地區,每月平均銷售量約300噸。

        (三)營業概況

        台海公司的競爭業者達22家,越南並開放小型灌裝站設立,爭奪有限的市場,壓縮營收及獲利空間,因此每月的LPG銷售總量約1,500公噸,在北越市場佔有率只有7.3%。一年營業額約1,200萬美元,稅前盈餘約30萬美元。主要銷售對象為越南北部之商業及家庭用戶(97%),工業客戶的銷售比例較少。

        (四)未來展望

        台海公司希望與台灣中油公司合作開發越南市場,比如推動潤滑油摻配及化學品輸儲代操作業務,期望以台灣中油轉投資公司之營運彈性,結合台灣中油公司海外業務發展,開拓新經濟的越南市場。再者,配合越南經濟發展轉型,發展為北越區域油氣品輸儲及發貨中心,轉化成為越南境內經營油氣品業務之石油公司。

伍、心得與感想

        越南是一個社會主義體制的國家,雖然經濟走向開放與競爭的道路,但其企業仍以國營企業為主,外資公司獨資的私營或合資純民營企業非常少,大都是與越南政府或國營企業之合資公司。因此,在勞資關係上本是以馬克思理論為基礎,以階級鬥爭為原理,即以衝突論為出發,其思想的最終目的在於由勞動者主導政權,徹底剷除資本家的存在。因為共產國家的勞資關係等同於國家與勞動者之關係,勞動者的工作崗位為統包統配,一切勞動條件均由國家決定。

        但越南隨著經濟的自由開放,因此從馬克思理論的勞資關係,漸漸走向國家統合理論的勞資關係。統合論是勞資各自成立組織或團體,但整合成中央集權式的單一組織,由國家賦予組織或團體特殊的地位,所有企業和工會以整體和諧為共同存在的目的。本會此次參訪越南,從拜訪越南總工會及合資的慶豐水泥公司的認知與瞭解,越南目前的勞資關係其實是馬克思理論與統合理論的結合結果;嚴格說,合資公司由於屬於外資企業,勞資關係已往國家統合論方向前進,但國營企業的勞資關係尚存馬克思理論。

        在拜訪越南總工會時,給我的印象像是到衙門一樣,本會在約定的時間準時到達,下午二點辦公大門仍然深鎖,必須透過安全警衛聯繫,官僚氣息十足。越南的工會制度,由於是共黨一黨統治的國家,因此工會自然變成共黨體系下的官僚組織;只要越南總工會還是一黨獨大下的社會主義工會,它就是國家體系的一環。接待者的職位雖然不是很高,但仍然屬於政府與黨的高官,我們可從越共前總書記阮文靈曾擔任越南總工會主席,前任國家主席陳德良(1997.9~2006.6)是越南總工會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即可見一般。

        越南在開放外資後,總工會認為外資多少都帶有剝削勞動者的色彩,這種想法從早期改革開放時直至今日,仍然存在;還有總工會希望擴張其勢力,影響力可以延伸到新的領域、區域, 並且增加其收入,而不是單純的從服務勞動者、為勞工爭取權益的方向出發。因此越南總工會當然希望在外資公司內設立工會組織,所以會到各企業去「鼓勵」(或說勞動條件檢查)、協助成立工會。何況,越南總工會有自己經營的大學、報紙,又在從事勞動人力派遣的營利事業,把它歸列為勞動者的組織是有疑問的,它何嘗不是帶有資方色彩的組織,在協助處理勞資爭議時,到底是站在勞方立場還是資方立場,都讓我們存疑。

        工會幹部越南參訪後,對越南的政經及勞動與社會安全體系應該有了初步的認識與瞭解,對從事工運活動和個人成長有所幫助。

        最後,個人想提出二點看法:其一為越南的基礎建設算是落後, 尤其交通建設, 陸地仍以舊有的道路為主, 公共運輸系統尚在建設中,趕不上經濟發展的腳步;而且越南近幾年來的交通工具,已從腳踏車發展為以機車為主,從統計資料可知,全國機車總數高達1,200多萬輛,機車成了越南人最主要的代步工具及個體戶營生的機具,算是名符其實的機車王國,因此到處可以看到機車在車陣中穿梭自如,不受到塞車的影響。尤其,都會區的嚴重交通擁塞,完全是機車造成的塞車,沒有規劃機車用道,加上用路人不守交通秩序,經常可看到機車包圍著一、二輛汽車塞滿整個十字路口的四個方向,險象環生,讓人怵目驚心。機車的繁多、擁塞,駕駛人隨時隨地亂按喇叭,喇叭聲不絕於耳,不但產生了嚴重的空氣污染,也製造城市噪音的問題。其二為健康、醫療體系沒有建立,缺乏醫療資源,參訪行程中很少看到醫院、診所,越南人因為生活習性和環境衛生的欠缺,由於醫療院所嚴重不足,病痛自行以傳統療法為之,以致國民平均壽命不長。但願號稱「越南王」的慶豐集團黃世惠董事長,能以過去在美國行醫多年的經驗,又是華盛頓大學腦神經外科的知名教授,能在越南國再跨足醫療事業, 投資設立醫院, 懸壺濟世, 普渡眾生。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莊理事長致贈本會小會旗予慶豐企業工會,由工會執行委員會李秋賢常務委員代表接受。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越南總工會接待本會的經濟、社會政策委員會的副主任Mr. Nguyen Xuan Nga(右一)及負責工會組織工作的專員Mr. Dao Van Thu兩位官員。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參觀越南慶豐水泥公司,莊理事長致答謝詞情形。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本會由莊理事長率領與會代表,在台海公司陳國權總經理陪同下拜會越南總工會。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本會莊理事長致贈「造福勞工」陶瓷紀念品予越南總工會。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雲南省總工會王惠萍副主席致贈紀。

[活動紀實]台灣石油工會96年度越南幹部訓練紀實/應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