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補貼油價矯枉過正,長遠能源政策付之闕如/王新偉勞工議題

補貼油價矯枉過正,長遠能源政策付之闕如/王新偉

 

 

        拜讀石油勞工第3 7 8期「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的編輯室文章,筆者也深有感觸,不吐不快。

        今年入夏以來,面對油價不斷高漲的衝擊,社會各界檢討浮動油價的聲浪四起,府院開始手忙腳亂的滅火,但想想看,浮動油價雖是行政體系的決策,但又何嘗不是經過總統的「授意」和「默許」,所以當今日浮動油價造成民心浮動,總統反過來對浮動油價政策「發難」,實在讓人有昨是今非的錯亂感。

        令人訝異的還不只如此,經濟部一方面宣稱台灣油價為亞洲鄰國最低,極力為浮動油價機制辯護,經濟部長還曾經「斬釘截鐵」的表示「為了維護公平、資訊公開的原則,浮動油價政策政府並不會補貼。」言猶在耳,行政院卻做出台灣中油公司補貼遊覽車、巴士和計程車油價的政策,每個月一點七億,一年近二十億皆由全民買單,不禁令人質疑,這究竟是為了選票考量,還是犧牲多數,成全少數。只是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應急」政策不但受補貼者不領情,其他民眾更是罵聲四起,也在在突顯出行政部門的決策草率和矯枉過正。

        石油價格的上漲,不論是短期因素,還是中長期而言,都是不可避免的必然趨勢。因為國際油源正逐漸枯竭而需求恐急甚至越來越龐大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補貼油價的方式能應付得了長期上漲的現實壓力嗎?面對高油價時代的來臨,政府和民眾應該覺醒的是,政府職責不是用國庫資源壓抑油價、保護用油產業大戶、交通事業以及開車族群,而是監管合理油價讓市場機制發揮功效。除了台灣中油公司的法定盈餘方式可以拿出來討論,更應對高耗能產業以及能源效率不值彰的產業增收能源稅,只有從降低能耗、鼓勵民眾和企業節能入手,才是維護社會公義和消弭能源爭議的良策。

        而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及相關生質燃料的發展政策則是政府必須全力推動的長遠之計。在這方面,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生提出盡快訂定國家再生能源綱領的構想,例如推動離島和沿海地區的風力發電,其他如太陽能、溫差和地熱等發電方式,以及生質柴油,都應該全力進行規劃,只有將再生能源發揮到極致,才是減少對石油依賴的惟一之計。上述是開源,在節流上,台電要更新汰換掉老舊纜線,以增加能源傳輸的效率;民眾則要養成節能的生活習慣,減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日常生活中點滴節能的小撇步,都是降低能源消耗的重要一環。

        不論是補貼油價,還是取消浮動油價機制,都不是抑制油價飆漲和物價上漲以及降低通膨壓力的「萬靈丹」,唯有把心力放在開源節流上,訂定切實有效的能源政策,才能真正降低石油上漲對經濟所造成的衝擊。

文/王新偉(中油眷屬)

 

 

[勞工議題]補貼油價矯枉過正,長遠能源政策付之闕如/王新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