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專題報導

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石油工會幹部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會後合照。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莊理事長及吉主任秘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石油工會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交流一景。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雲南省總工會王惠萍副主席致贈紀。

 

 

自兩岸開放觀光與加強民間交流互訪以來,台灣石油工會自94年起與中國大陸之「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即建立起定期交流訪問之協定,雙方議定原則以隔年邀請對方互訪之方式,以增進兩岸化學能源工會之交流,了解相關石化業發展狀況,及相關勞工生活之改善狀況,並致力維護兩岸勞工權益。

        今年本代表團一行10人,在莊理事長親自率隊下,於8月23日經香港轉機飛抵昆明後,「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副主席張萌萌女士、中華全國總工會崔貴群副處長、雲南省總工會方明秘書長等,在機場入境處親自迎接,自此展開本次交流拜訪及參訪活動。

        緣於本次參訪活動全程均在雲南省,故就雲南省之相關風土民情及相關工會做一簡介。雲南省面積共39.4萬平方公里,山地部份約佔84%,平均海拔約2000公尺,人口4481萬人,其中少數民族約佔38.07%,中國有56個民族,雲南省就有52個;行政區域劃分為16個州市、9個縣級市、80個縣、29個自治縣、11個市轄區,國民生產總額約為4 4 0 2億人民幣;境內淡水湖泊多達40餘個,河流600餘條,故水資源相當豐富。

        主要生產作業:有色金屬、化工產品、菸業、玉石、茶葉、服裝、中藥材等,素有植物王國、動物王國、有色金屬王國、藥材之鄉等之稱號,在全國近3萬種高等植物中,雲南就有1 . 8萬種。而全國已發現可用之礦產150餘種,雲南即佔全國礦產9 3%,其中燃料佔4 0%,金屬礦產佔7.3%。

        從其主要產品之出口,即可得知雲南省之相關工業仍以農礦產品製造加工業為主,由於水資源之豐沛,發電業亦相當發達,雲煙在中國大陸享有第一品牌形象,普洱茶享譽國際,大理石、玉石之加工亦頗負盛名,雲南白藥等中藥材更是出名,另外天然氣之蘊藏與開發, 均具相當潛力,配合各相關產業,在政策之要求下,相關國營企業均配合成立工會。我們都知道,大陸目前在石油開發煉製有3大業務體系,中國石油(CNPC)、中國石化(SINOPIC)、中海油(CNOOC),此行參訪單位為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工會,原西南石油局係成立於1976年,近年來中石化集團公司逐步調整產業結構,優化資源分配,遂於2007年3月間開始進行企業整併,將西南石油局、中南石油局、滇黔桂石油局、南方探勘開發公司等6家公司整併為西南石油局、西南油氣分公司及石油工程西南公司等3個獨立直屬企業,各自執掌相關管總、行銷業務及探勘開發,並西南石油局成立工會,統籌辦理相關職工照護事宜,目前在職會員近萬人,離退會員8千餘人,勞務工近2萬人,下屬2級單位工會組織45個,分布於四川、雲南、貴州、湖南、重慶市、廣西等地。

        在雲南省經仔細觀察,當地加油站仍以中國石油及中石化兩大集團公司為主,加油站間之競爭亦相當激烈。大陸地區油品,主要係分為97、93、90及0號,價格因地區不同,此次拜訪香格里拉加油站,當地售價為5.45,5.14,4.78,5.05元/公升;以平均物價及生活指數評估,油品價格屬高檔。

        由於雲南地區屬內陸區,相對工資水平略低於沿海都會區, 加油站正工, 基本工資約在700至800元間,實施2班制,24小時站,連同加班費、獎金等等,約可達1000元;在內地言,屬中上收入。一般餐旅服務業等,則平均工資則僅約400至500元,但供膳宿;主因係多數員工係來自偏遠鄉間等。

        個人就近期與大陸工會之交流互訪,提出一些觀念與想法,謹說明如下:

        (一)台灣工會領導人,我們稱『理事長』,大陸稱『主席』;習慣上『副主席』亦尊稱『主席』,副主席可以多至4、5位以上。

        (二)比較海峽兩岸的工會,最大的差異在於,台灣的工會幾乎已走向獨立自主運作之模式,而大陸的工會仍是屬於中國共產黨?主導的工人階?級組織,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和樞紐,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

        (三)因此雖然兩岸均是透過一定程序之推選,但大陸工會主席,必需經過黨的核可,且主席人選必須有相當完整之黨、政資歷,也可以說,工會主席本質上仍屬官僚體系。

        (四)一般工會主席實質上就具官方角色,必須執行黨與國家的政策,當勞工議題與國家政策相衝突時,國家利益、企業利益高於一切,我們從一個主席的資歷即可看出,例如:XXX主席,X族,1957年3月出生,1983年1月?加工作,中央黨研究生院經濟管理專業研究生畢業。?任中共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歷任:XX省XX市X?工業局副局?,XX縣副縣長、縣委常委、副書記、代理縣長、縣長,2005年8 月當選為中共X X 省委常委。2 0 0 5 年11月,當選為XX省總工會主席。

        (五)反觀台灣的工會,已從早期的完全由黨國操控體制,發展為會員自主的工會,會員憑自由意志推選自己的幹部,過程是折衝的、協商的、爭議的,也許更是分裂的,制度沒有對與錯,但看是否為大家所接受的。

        (六)從運作實務面來看,台灣的工會領導人,必須透過一定的程序,溝通協商,說明報告並經多數人的同意,方可推動一項重要工作,流程可能是冗長的、衝突性的,且結果未必能實現;而大陸工會領導人,較能貫徹己意,決策是由上而下的,有效率的,因此英明果斷的領導者,很容易出類拔萃,並步步高升。

        (七)大陸工會經費之運作,係由僱主按員工薪資提撥2%給工會,再加上員工繳交基本會費,作為工會運作之經費,因此相對工會經費較充裕,經個人比較分析,該提撥費用應係包括了我們所謂的職工福利金, 因此工會在辦理各項會員服務工作,參雜了職工福利業務事項、部份勞工主管機關之業務。

        (八)海峽兩岸的工會,緣於政治體制的不同,經過了近60年的不斷發展、轉型及兌變,各自衍生出今日如此大之差異化,制度是沒有對與錯,端看其衍化過程是否能順暢運作,如果以大陸目前施行之工會體制用於台灣,必將造成更大之衝突與對立,但反觀今天大陸普遍認為有其必要。『台灣經驗』一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過程,我們也深信,以大陸近年來在經濟體制、政治體制逐步走向改革開放的驅動下,大陸的工會也將隨著開放的腳步,而有所轉變;我們無法期許大陸的工會會做甚麼樣的重大變革,但是經由兩岸的工會團體、幹部不斷的交流、學習,彼此調整觀念與做法,深信終將對兩岸的政經文化及體制,產生莫大之影響力。

 

 

[專題報導]本會赴中國大陸與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定期交流記問記實/吉廷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