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政變/瑪爾寇呂勞工藝文

政變/瑪爾寇呂

[勞工藝文]政變/瑪爾寇呂  

 

[勞工藝文]政變/瑪爾寇呂泰國軍事政變坦克逛大街。

 

 

   政

變(coup),是一個國家內部以不正常或不正當程序、手段轉移政治權力;一小群人突然用暴力推翻一個政府。政變的主要條件是控制全部或部分的武裝部隊、警察和其他軍事力量。大多數歷史文獻中詳述的「政變」,指的是軍事政變(Military coup),究其原因,因為軍人擁有政變必要條件─武力( F or c e )。不過,也不能以偏概全認定所有政變都是軍事政變。

        泰國可以說是政變的故鄉,自1932年採取君主立憲政體以來, 總共發生過2 0幾次軍事政變。對於一個沒有外患,嚴重內亂的中立國軍隊來說, 發動政變幾乎成了軍隊的主要工作,在國內、國際都惡名昭彰。而且在1976年、1981年、1 9 8 5年數度政變推翻政府。最近一次是2006年9月。

        曾經轟動一時的軍事政變,包括希臘軍人在1 9 6 7 年發動兵變罷黜當時的國王。南韓少壯軍人全斗煥1 9 7 9 年1 2 月1 2 日的發動「雙十二事件」。此外,菲律賓少壯軍官在首都馬尼拉對總統柯拉蓉發動的, 以及1 9 8 9年蘇聯副總統、國防部長與KGB頭子等聯合對總統戈巴契夫所發動的都算是流產政變(abortive coup)。

        其他如1936年(昭和11年)日本的「二二六政變」、二次大戰中1944年7月20日「暗殺希特勒事件」、1961年4月法國傘兵在阿爾及利亞的叛變等,不僅影響當時國家內部動亂,也引發全世界矚目。至於1 9 6 3 年越南的流血政變震驚全球,許多歷史學家究其原因,係與美國甘乃迪政府欲推翻吳廷琰政權有密切的關係,甘迺迪在這場政變中扮演了主導性關鍵角色。

        在台灣, 1 9 5 5 年6 月6 日的屏東機場大閱兵事件( 又被名為「孫立人鳳山事件」),當時傳聞總統府參軍長孫立人「計畫」在蔣介石到南部視察時政變,結果被情治單位事先偵破「郭廷亮匪諜案」而流產,導致孫系軍人多位慘遭整肅,而曾任陸軍總司令與參謀總長的孫立人,也被蔣介石在同年8月20日下令免職,隨即被軟禁33年之久。

        除了孫立人的「鳳山事件」外,1964年1月21日也在新竹縣湖口鄉爆發「裝甲車兵變」事件,當時擔任裝甲兵副司令的趙志華假借戰備檢查而號召部屬北上造反,結果馬上遭到鎮壓而消弭,算是虛驚一場,但卻影響了蔣緯國的升遷!

        2 0 0 4年3月2 0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由尋求連任的陳水扁與呂秀蓮以不到3萬票的微小差距當選。這次的選舉結果中,與另一組候選人連戰和宋楚瑜的得票率僅相差千分之二,藍營的支持者不滿選舉結果就聚集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震驚中外的抗議示威。

        2 0 0 6年0 3月2 1日時任國防部長李傑在立院備詢時證實:2 0 0 4年3月2 4日上午, 確實有位總統府戰略顧問到其辦公室,建議當時擔任參謀總長的他「託病住院」,藉此向執政當局施壓,結果遭其「歉難照辦」婉拒,致使泛藍陣營在凱達格蘭大道抗爭功虧一簣,軍心在關鍵時刻沒有動搖,台灣又度過一次危機。

        也因此後來才有「柔性政變」( s o f tc o u p )一說,至於3 3 1到3 2 7總統府前抗爭活動, 也有人說是「七日流產政變」(Seven Days’ Abortive Coup)。至於真相如何?至今仍是各說各話,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

        Coup 原本是法文,而且後面的p不發音,讀做「哭」,用國語說就是:「政變會導致政情動盪,殃及無辜,老百姓真是欲哭無淚」。

        來!請跟瑪爾寇呂唸一遍,「政變,哭,coup」。

註:本文使用之「哭」為「coup」之諧音,與正確之英語發音略有差異,請依個人需要酌量取用。
 

 

[勞工藝文]政變/瑪爾寇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