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專題報導

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莊理事長率北部地區幹部暨同仁,赴經濟部抗議。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莊理事長向現場幹部講話。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工會幹部與警方對峙之情形。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戴國榮秘書帶領幹部呼口號。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工會幹部舉白布條抗爭。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現場叁與的工會幹部們拉起抗議的布條。

 

 

一、楔子

        近

期因為國際原物料的價格高漲, 國內民生百業亦諸多水漲船高,引發社會各界對浮動油價機制的熱烈討論和爭議,然討論內容卻對中油有其誤解。例如:將原物料和民生物資的漲價歸咎於油價的帶頭上漲;並且轉而對中油公司薪資、福利等制度以及公司的經營效率提出強烈質疑。這讓長久以來一直遵照政府相關法令規定辦理的中油公司及員工,為政府承擔了許多政策責難而感到不平。

        對此,莊理事長除與北部地區之工會幹部於七月中旬率幹部四十餘人赴經濟部,關切消基會拜會經濟部長之相關情形,並傾全力防堵可能引發之負面效應,在歷經一小時的協調之後,莊理事長本人終於順利進入會場,充分表達工會立場。

        此外,莊理事長更於七月底率工會幹部赴中油公司拜會潘董事長等事業單位主管表達關切。莊理事長及與會幹部,除會中充分表達工會要求公司必須尊重市場機制,堅守浮動油價之立場外;亦要求公司提出與台塑公司之經營差異,突顯中油公司扮演國營事業角色及功能之重要性,並以積極態度回應社會,並釐清外界之誤解,確保中油公司之未來經營。

        八月初則召開第十一屆第一次臨時理事會議,就近期媒體大幅報導有關浮動油價機制等議題研議因應措施。莊理事長率總會理事會赴經濟部陳情,表達支持浮動油價機制,並由國營會黃執行長親自接待。而理事會亦通過授權工會刊登報紙媒體廣告予以澄清。故本會自八月八日起便於平面媒體刊載啟示,駁斥不實言論,積極回應社會疑慮,以求平衡報導及端正視聽。

        八月十日繼續於各大報頭版刊登廣告,以澄清相關問題。莊理事長並陸續接受三立電視台、非凡電視台、中天電視台、工商時報記者等專訪,就相關本會刊登廣告之議題提出工會立場之說明。八月十三日繼續於各大報頭版發表第三波文宣,強化國營事業的重要性。

二、經濟全球化下的油價政策

        從浮動油價所引發的爭議裡,可以深刻挖掘其中所隱藏的社會意涵,讓我們往下抽絲剝繭。石油是現代資本主義的經濟動力,石油作為工業之血推動了近現代的工業化進程,創造了石油各級產業與汽車文明。為了取得油源以確保繁榮發展,工業強國動用了任何文攻武嚇的手段;台灣身處在資本主義半邊陲地位,因為本身的加工角色對石油的需求也相對不遑多讓,過去在威權國家統合主義下,石油在國家的控制下,其價格以發展國內各級產業為優先(所謂進口替代與出口導向工業),國家以宏觀調控的角色視經濟發展的需要來決定,讓台灣的經濟在油價相對穩定的狀況下發展並渡過二次的能源危機。

        然而在經濟全球化的主流意識召喚下,許多國家在政治、經濟、法律上採取了新自由主義一體化的政策,以市場機制化為主軸, 旨在與強勢工業國的生產方式接軌,降低貿易壁壘吸引外資的青睞,在意識型態上打造「理性選擇」的霸權論述:將各級產業陸續民營化,政府逐漸卸除對市場干預與照顧民生需求的責任,台灣在解嚴後也逐漸走上這條開放路線!在全球石油七大跨國公司與英美強勢政府的自我保護政策下,台灣的油價是一直處於被上述集團所決定的國際油價價格末端,台灣的石油自給率低,全數仰賴進口。在這樣嚴酷的歷史情境下,才需要政府出面介入油價政策,以長遠眼光制定符合中油永續經營與民生利益的油價政策與配套。

        去年前半年,由於中油採取平抑物價的低油價政策照顧各級產業,同時國際油價大漲,加上相關配套政策的缺乏,導致中油巨額虧損。去年九月份,經過中油與經濟部會商,因此將油價政策調整為浮動油價政策,訂定一套汽柴油浮動油價機制,以西德州原油的周浮動價格為指標,經打折後作為當週油價的參考值。

        社會大眾對於浮動油價機制的討論內容,多半是質疑近來的油價漲幅。但是客觀來說,油價上漲是全球性的問題,目前全球三大原油價格指標為西德中級原油、杜拜原油及布蘭特原油,有關於消基會程仁宏董事長提出中油公司未購買西德州原油,卻以其價格作為指標,乃因程董事長尚未了解浮動油價機制係隨指標原油「漲跌幅」作調整之本質,其與指標原油價格的絕對值無關。

三、重檢民營化政策:國家不能退出經濟發展

        消基會在去年年底五問中油時,是以油價應回歸市場機制為主張,今年七月中卻以中油為國營事業應擔負穩定國內物價之責,態度前後不一。從消基會的言論上的矛盾可以看出其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邏輯。當中油採行低油價政策來平抑物價卻導致虧損的時候,消基會怪罪中油缺乏營運績效,去年的論述是在主張民營化以提高經營績效,真正的目的是在打開台灣能源政策的保護網為資本家打開缺口;當政府油價政策脫離公共財性質,與市場結合(浮動油價),現在消基會卻又代表人民,要求中油負起平抑物價的社會責任。從消基會前後態度上可見,一方面,資本主義需要國家在法律上、資源分配上的庇護,來滿足不同利益團體的利益;另一方面,國家也必須實踐憲法上保障人民生計的職責,而對資本尋求利潤率最大化的作法進場干預。

        消基會的矛盾反映出一個國家在諸如油價這樣的公共財政策中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何能讓台灣企業發展、兼顧消費者的需求,與國家功能的發揮得到微妙的均衡?

        浮動油價政策在公共財性質與經營績效的兩端間搖擺不定。就中油的國營事業體性質來說,係屬公共財性質,需要出面扮演平抑物價的角色,卻因為缺乏真正的合理配套,在去年導致虧損。但在另一方面,就員工的權利來說,一個國營體制的存在卻較能確保長久的工作權。

        中油畢竟係屬公司,在營業行為下仍須考量各種營運成本。浮動油價政策較能確保經營利潤,在國際油價看漲的時候較能保障員工福利。就中油員工的權利來說,民營化及市場化政策固然創造所謂的「營運績效」,但長久看來,卻是資本降低人事成本的邏輯考量下,最終也可能對員工的工作權帶來不利的影響。

        國有化是否就是營運績效的反義詞?在台灣各公有產業被要求民營化的同時,國有化的路途在北歐的經驗卻開出長紅的花朵。挪威的電力事業至今仍維持100%的國有化,大部份為水力發電,低蓄水量的公司透過有剩餘電力的現貨市場購買電力。因為建立了值得信賴的電力現貨市場,所以電力契約的交易價較能反映供給與需求的狀態。挪威經濟發展所需要的電力密集產業被允許在市場交易外,可以低價訂定15-20年的契約,使這些產業不受市場坡動影響(請參閱台電工會 電業自由化國際經驗 2007.7.31)。所以台灣的油價政策仍有檢討空間,定位于國有體制才能真正照顧各級產業的成本與需求,才能真正創造長遠的共同遠景與未來。

        所以關鍵在於重檢民營化政策,總體能源政策需要政府的定位與介入。既然希望中油公司能扮演好平抑物價的角色,當國際原油大漲導致虧損時就應該提出相關配套措施,以確保中油公司得以永續經營。浮動油價有漲有跌,當國際油價大跌出現的時候,也會造成虧損與國庫縮水的困境。因此,無論是平抑物價的一端,或是浮動油價的一端,國家都必須對油品市場進行宏觀調控。畢竟,中油員工不該成為政府政策下的犧牲品,政府應適當地介入油品市場,在顧及消費者權益之下也應確保中油公司的永續經營,以及員工工作權與勞動條件的保障!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總指揮徐慶國於現場帶動幹部抗爭。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手持抗議布條的工會幹部與警方對峙。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周國成常理隔著鐵門喊話。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工會幹部於現場與經濟部官員協商。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工會幹部們強力拉動經濟部門前的鐵捲門以示抗議。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工會幹部席地而坐採取長期作戰策略。  

[專題報導]重看浮動油價機制/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