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破爐燻/瑪爾寇呂勞工藝文

破爐燻/瑪爾寇呂

 

 

   西

元2 0 0 0 年由茱莉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所主演的「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敘述一個改編自1 9 9 3 年發生在美國加州的真實事件。片中艾琳( E r i nB r o c k o v i c h)是一名教育程度不高的單親媽媽,她離過兩次婚,她沒有錢、沒有工作、只有三個年幼的小孩, 當她生活陷入困境時, 還發生了一場車禍的意外,艾琳請亞德( E dMasry)擔任她這場官司的辨護律師,不過亞德卻未能為她贏得這場官司,於是生活陷入困境的艾琳,半請求半強迫亞德雇她做為律師事務所的事務員。當她無意間發現當地的「太平洋瓦斯及電力公司」(Pacific Gas andElectric Company)正在以重金屬鎘(Chromium or Cr)污染公共用水,造成附近居民受害時,基於正義、積極的個性,她決定挺身而出,調查事情的真相。

        艾琳和亞德在調查過程中遭遇種種挫折和危險,但她絕不妥協,為了對抗大企業的污染,她一邊和對方的大律師周旋,一邊搜集該公司污染證據,最後還創下了全美歷史上三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最高庭外和解金額,不但悍衛了正義,也重新認識了自己。

        3 0 多年前, 正當經濟起飛、外資大量湧入台灣的時刻,美商R C A公司也於1 9 6 9年在台灣桃園設廠,每年營業額近百億元, 曾多次被台灣政府評定為外銷模範工廠。直至台幣升值導至利潤下降,RCA才於1992年停產關廠,逾萬名耗盡青春的中年女工也就隨之失業。R C A是7 0年代家電生產世界第一品牌,主要生產電視機,許多員工以能進入RCA 公司工作為榮,可是…….。

        1 9 9 4年立法委員揭發R C A廠嚴重公害污染問題, 經環保署、工研院調查研究,才發現R C A廠多年來直接傾倒有毒廢料、有機溶劑,造成廠內及附近土壞、水源破壞殆盡,技術上無法整治,已成永久污染區。經毒物組織估計自然恢復至少要100年,員工也紛紛傳出罹癌的消息,到目前為止的統計,罹癌者1 0 5 9名,死亡者269名。

        在環保署的調查報告中發現,RCA廠多年來直接傾倒的廢料中含有過量致癌的三氯乙烯( T r i c h l o r o e t h y l e n e )和四氯乙烯( Te tr a c hlor oe thyle ne ),即使遠離廠區兩公里遠的地下水源也同樣遭到污染。三氯乙烯和四氯乙烯這類污染源對人體的危害可以藉由吸入、接觸、飲用等途徑損傷人們的健康 ,造成長期的後遺症。當大量R C A前員工陸續發現罹患肝癌、胃癌、肺癌、鼻咽癌、乳癌、骨癌、淋巴癌等職業性癌症後,於1 9 9 8年組成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聯合1 0 0 0多名患病員工,目前正準備向R C A總公司提出告訴,要求得到合理的賠償。

      

 RCA在台期間,先後被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湯姆笙公司(Tomson Inc.)這些大有來頭的世界級軍火、生化科技、半導體高科技跨國財團併購接手經營。R C A產品廣銷一百多個國家,更在全球四十五個國家設廠,諷刺的是,R C A近年來在國際間大打環保形象,強調保護地球資源,所有家電產品實行「產品再生管理計劃」,儘可能使用還原再生利用的物料,且號稱績效卓越。然而,在台灣,我們看到的現實卻是,為了節省環保成本,跨國企業卻對含毒化學廢棄物不作處理,直接排放掉。不知情的員工日復一日與毒為伍,接觸、吸入、飲用致癌的有機溶劑,廠裡的老員工至今回憶起來,都感慨地說:「難怪那些外籍主管都喝礦泉水,只有我們這些傻工人,天天喝毒水,住在廠裡,吃在廠裡,連洗澡的水都是有毒的!」

        事實上,環境污染引起的健康損害不但經年累月,而且防不勝防,受害員工或居民最後即使幸運地獲得高額賠償,然而他們依舊要面對永久性、無法治癒的病痛,污染物甚至會進一步影響遺傳基因,導致下一代同樣要生活在疾病的陰影恐懼中,這些都不是單單金錢所能夠補償的。此外,環境污染官司的曠日廢時,即使在美國也有許多著名案件因為缺乏關鍵證據,而拖延迄今無法解決,其中,許多受害者早已等不到法律還給他們一個公道,就離開人世了。

        污染,這個自工業革命以來就是人類揮之不去的問題,如不妥善解決只會越來越嚴重。最早期的工業污染大部分來自工廠的燃煤鍋爐, 用以產生蒸氣來推動蒸汽機(Steam Engine)產生機械力取代人力,常見工廠煙囪排放濃濃的黑煙,所以各地才產生許多黑鄉(Black Country)。因此在英文裡面污染為 Pollution,讀做「破爐燻」, 用國語說就是: 不改善設備,老是用那個破爐在燻,當然會造成污染。

        來!請跟瑪爾寇呂唸一遍,「污染,破爐燻,Pollution」。

註:本文使用之諧音「破爐燻」為近似值,與正確之Pollution發音略有差異,請依個人需要酌量取用。

 

 

[勞工藝文]破爐燻/瑪爾寇呂  

 

[勞工藝文]破爐燻/瑪爾寇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