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浮動油價機制風波下的省思/編輯室篇首語

浮動油價機制風波下的省思/編輯室

 

        2 1 世紀新型資本主義以各類型全球化橫掃全球, 投機的資金從東南亞金融危機中抽出游走寰宇, 尋找牟利的積累空間, 炒動了股市、原物料、油價, 造就了新一波的景氣復甦, 但在虛擬的繁榮中卻隱藏著通膨及泡沫化危機…。

        世界原油價格的上升曲線, 讓以石油為動力的工業成長趨緩,也讓油價近期成了台灣社會的議題焦點,油價隨著浮動油價機制漲多跌少,讓消費者感到忐忑不安;消基會一反先前的油價應放任市場機制決定的主張,強調政府應管制油價穩定物價,充分的顯現出新型資本主義運作的內生矛盾,國家的巨靈在市場失靈時被召喚重生!

        達尼‧ 羅德里克認為: 各種良好的市場經濟都是國家和市場的混合物。所謂的市場決定一切,忽視了國家機制的作用,也忽視了經濟領域中公共部門和私人部門的互補性。財產所有權、宏觀調控、經濟穩定、社會保障和監督管理是市場經濟的五大支柱,這些都是政府的職責,其中宏觀調控最重要,市場越自由,調控機構的任務就越重,因為自由不是無序的混亂,而是一種特殊的秩序,而這特殊的秩序需要國家來維護。

        中油是國營事業, 是政府在油價宏觀調控中的主要工具之一,不管是固定式的油價或浮動機制下的油價,國家照顧人民生活的功能就能透過中油發揮出功能,台灣的油價是亞鄰最低,將高油價對台灣社會的衝擊降至最低,國營事業在經濟全球化下,應該重新定位,民營化政策應該再檢討,國家不能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缺位!

        在本次的油價風波中, 本會莊理事長一再努力奔波,除拜會經濟部、能源局,協商討論經由浮動油價機制運作如何能將高油價對民眾的衝擊降至最低,更三次將本會對油價的立場與看法刊登於各大報首版,希望各界能理性面對飆漲的油價,並呼籲台塑也要肩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讓台灣能渡過高油價衝擊的危機!

 

 

[篇首語]浮動油價機制風波下的省思/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