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中油公司61週年慶賀詞/莊爵安專題報導

中油公司61週年慶賀詞/莊爵安

        回顧去年, 中油公司的營運成績或許有些不堪, 但是, 中油公司全體員工卻仍然能在無法掌控的國際油品市場變數的衝擊下, 展現出「中油人」無比的毅力及鬥志。並在勞資雙方密切的合作、積極爭取後, 政府終於在9 5 年9 月2 6 日開始試辦浮動油價機制,讓國內油價回歸市場並與國際接軌, 促使國內油品價格能隨國際原油市場價格高低適度反映成本, 中油公司才得以保持生機與活力。這是勞資「和諧共生」的鐵證, 也再次證明了「危機」就是「轉機」。

        但是, 在這同時, 中油勞資雙方卻也面臨了廣大消費者、社會輿論的強大壓力,尤其是對於公司績效不彰、冗員太多、人事成本太高的質疑聲浪排山倒海而來。而負面的社會觀感,不但造成中油公司長久以來辛苦建立的優質企業形象受損,也造成立法院審查中油公司9 6 年度預算期間, 刪減用人費用、超時工作報酬、以及員工福利金的提案紛紛出籠,造成工會今年在立法院捍衛員工權益時備感艱辛,所幸到目前為止,一切還算順利。這要感謝工會各級幹部的共同努力,也要感謝立法院許多對我們友好的立法委員,大家不分黨派全力支持工會提出的捍衛員工權益訴求,例如國民黨籍的黃昭順委員、黃健庭委員;民進黨籍的盧天麟委員、以及無黨籍聯盟的顏清標委員等等。

       今年, 中油公司在政府政策的壓力下,將用了六十年的國際知名品牌「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改名為「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政策的壓力下研議總公司南遷計畫。工會和許多員工一樣,覺得「政治力介入」或「政策干預」國營事業經營的舉措十分不當,但是,過去幾十年來不就是這樣,已經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所以,工會的戰略,在於無論面對什麼議題,都是以確保會員工作權及相關勞動權益為優先考量,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未來, 工會將為會員爭取合理的9 5 年度績效獎金; 也將要求公司持續進用新進人員,以解決基層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畢竟「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我們希望中油公司在獲得充裕的人力補充後, 確實做好人力資源的規劃及發展, 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置, 讓員工在適才適所的工作情境中創造附加價值, 並藉由價值驅動企業創新環境, 提升整體競爭力, 讓台塑及全國加油站等競爭對手感受到強大威脅。

        其次, 工會將持續在資產減資繳庫、高廠轉型、三輕更新、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等攸關會員勞動權益及中油未來發展的諸多重大議題上, 持續予以關注及密切追蹤, 並將適時表達工會立場,以堅定的行動捍衛會員權益, 也希望會員繼續給予鞭策與鼓勵。

        沒有人能否定中油公司長久存在的價值與穩定社會的功能, 但6 1 歲的中油公司要有創新的思維, 更要勇於嘗試「舊瓶裝新酒」。應該透過不斷的、漸進的創新與研發( R & D ) , 改善經營體質、改變經營模式、靈活經營策略,並突破舊有的組織框架與瓶頸, 建構更完善的激勵制度, 努力營造一個能讓所有員工樂在工作的環境及企業文化。我們相信中油員工有能力提供消費者最好的油品, 做到最精緻的服務, 甚至超越顧客的期待, 讓顧客感動, 使中油公司成為最頂尖的優質企業。去年, 我們的營運成績創下歷史新低, 也跌到了谷底, 今年不但將「跌深反彈」, 大家更要有「一路長紅」的雄心與壯志, 因為「挫折」往往代表生命的「轉折」, 我們相信中油公司的寒冬已經過去, 春天總算來臨, 讓我們好好把握機會齊心努力, 在今年交出一張令人刮目相看的亮麗成績單!

        在這否極泰來的時刻, 我謹代表石油工會幹部向所有中油公司的同仁說聲: 大家辛苦了! 並對大家一年來的犧牲與奉獻表示肯定、表達敬意。

        最後,敬祝中油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所有同仁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平安,謝謝大家!

[專題報導]中油公司61週年慶賀詞/莊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