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勞工議題

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ICEM主席團會議討論實況 ▲主席團成員仔細聆聽ICEM主席與秘書長之行政報告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本會莊理事長與會務劉人瑋參與執委會之討論 ▲秘書長Manfred Warda(圖右)進行秘書處報告,左為ICEM主席Senzeni Zokwana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莊理事長於ICFTU總部前留影 ▲莊理事長參加主席團會議之情形

際化學、能源及煤礦及一般工會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Chemical, Energy, Mine and GeneralWorkers’ Unions),簡稱ICEM。目前是由123個國家共379個工會所組成,會員總數超過2000萬人以上的世界性組織,它是由世界各地能源、礦業、化學、生物科技、造紙、橡膠、鑽石、珠寶、玻璃、陶瓷、水泥、環境工程等產業之工會團體所組成。總部設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目前主席是南非籍的Senzini Zokwana先生,而秘書長今年則改由德國籍的Ma n f r e dWarda先生擔任。對世界各國政府或是公司企業如有違反基本人權及勞動三權等重大事件時,得以提供必要的協助及施予國際壓力,以尋求解決之道。ICEM主席團暨執行委員會一年召開兩次,更是全世界各地的工會領袖協商議題、交流討論的重要會議。本會莊理事長身為ICEM國際副主席,除了這幾天的重要議題─勞動派遣及契約工外,還針對國際工會組織整合提出台灣方面的見解,並聽取各國意見做為台灣工會發展之借鏡。

         ICEM2007年主席團暨執行委員會議於5月9、10、11日召開,本會莊理事長及本會會務人員劉人瑋於5月8日下午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市,隨即電話聯絡總部亞太區域聯絡人皮禎善先生商討ICEM2007年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之細節,並參加晚上七點由亞太區域主席落合清四以及秘書長皮禎善先生所主持的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除了本會莊理事長以及會務人員劉人瑋外,ICEM亞太區主席同時也是日本UIZ會長的落合清四先生、UIZ常任委員兼男女平等局長稻垣眸小姐、日本化學能源產業工會(JEC)會長山下米山先生、日本電力總連會長中島悅雄先生、ICEM日本分會(JAF)秘書長兼總部監事佐藤良雄先生、ICEM比利時總部日本聯絡部宮崎典子小姐、ICEM亞太區秘書長皮禎善先生、ICEM總部副主席暨尼泊爾代表BindaPandey小姐以及ICEM泰國聯絡人AranyaPakapath小姐等皆踴躍與會。

         本屆的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由ICEM亞太區域主席落合清四先生作開幕致詞。落合清四先生首先感謝本會莊理事長於2 0 0 6年6月7 - 8日假台北富都飯店主辦一年一度亞太區域會議之辛勞,並肯定該次亞太區域會議之成功。2006年的亞太區域會議不但使台灣工會的國際知名度大增,也顯現了台灣舉辦國際會議的能力。接下來即將於2007年6月18日假印尼雅加達舉行之2007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也期望能在各位執委的配合下圓滿成功。其次,主席也宣佈了ICEM亞太區域電力工業會議將於2007年8月6-7日假蒙古舉行,並希望各執行委員踴躍參加。主席接著代表亞太區域各會員對於ICEM總部副主席暨尼泊爾代表Binda Pandey小姐在尼泊爾工會運動上以及在全球婦女運動方面的努力表達極大的肯定。此外,落合清四主席議針對2007年11月將於泰國曼谷所舉行的ICEM世界大會亦期望各亞太地區之成員能同心協力促成大會之成功,並促進泰國工運之發展以及政局之穩定。此外,對於即將於2007年世界大會後重新加入ICEM之澳洲工會團體,主席也表示歡迎以及樂見其成。明年亞太區域仍有2席副主席席次以及6席行政執行委員(包含1席女性保障名額),關於此議題將會再行討論及協商。

         主席致詞結束後,便由亞太地區秘書長皮禎善先生進行秘書報告:秘書長首先對ICEM目前的組織現況作一簡報:-主席:落合清四先生-副主席:莊爵安先生-監事:佐藤良雄先生-總部區域聯絡人:皮禎善先生-亞太區域總國家數:26-有ICEM所屬工會之亞太區域國家數:17-ICEM亞太區域總會員工會數:73-與ICEM有進行交流聯絡之亞太國家:中國及越南2006年ICEM亞太區域之國情簡報:

A . 印尼與巴基斯坦:

         印尼自從2004年的大海嘯後,仍然面臨一連串的天然災害。印尼於2007年2月再度遭受洪水及地震的攻擊。ICEM新的附屬工會FSPKEP表示有超過650名工會會員失去了他們的家庭。而巴基斯坦也有相同的天然災害,為了援助巴基斯坦,ICEM-JAF也籌措了3萬美元寄送予巴基斯坦之工會。同時,新加坡以及韓國的工會也透過紅十字會來支持援助活動。

B. 尼泊爾:

         在與共產主義者和平地達成協議後, 尼泊爾的工會運動在某一方面來說達成了工會的統一。在2007年3月16日,尼泊爾工會團體GEFONT主席MukundaN e u p a n e 以及N T U C 理事長L a x m a nBasnet簽訂了”諒解備忘錄”。這尼泊爾最大的兩大工會組織接隸屬於ICEM,從2000年開始便開始籌畫創立一個單一的工會團體,七年後終於有所成果。

C. 泰國:

         臨時軍政府預計將於2007年11月之前舉行大選,而目前泰國人民仍對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抱持著反對的立場,南方的回教省區亦對此議論紛紛,使政局仍呈現不穩定之局面。

D. 中國:

         中國政府日前訂定了新的「勞動契約法」, 儘管如此, 中國在其出口導向的經濟成長政策下對勞動條件的進展還是相當有限。一連串的煤礦坑意外以及惡劣的工作環境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ICEM方面也派員參加2007年3月的FNV中國會議,並於會中建議中國工會團體能重組結構以及注重與自由民主相關的議題。

E. 台灣:

         為保障現職勞工之工作權益,目前工會堅決反對政府推動『勞動派遣法』,以免因勞動派遣型態普遍化後,影響台灣勞工之工作權益,及降低台灣勞動水準。其次,工會也將持續堅持「政府重新檢討民營化政策」之立場,避免加深日趨嚴重之中高齡失業問題。最後,工會將要求政府重視高齡社會的來臨,及早規劃退休(銀髮族)勞動力重返職場之相關措施,透過勞動人力之有效規劃及發展,落實勞工權益保障,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

         在報告完各國基本國情概況後,各與會代表彼此交換心得後便開始用餐,餐敘中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使亞太地區的各國工會代表更趨團結一致,為亞太地區的廣大勞工繼續努力。

         5月9日主席團會議正式開始,會議於ICEM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會議室舉行。主席團會議大多是先由主席團成員形成各項議題之選擇方案,再交由後面兩天的行政執行委員會決議。而此次主要的議題在於2 0 0 7年I C EM四年一度的世界大會籌備事項以及與其他國際工會組織之合併以及整合。此外,ICEM總部辦公室已於上次之主席團暨執行委員會決議售出,而新總部辦公室地點的決定亦是本次會議的重點。

         隨著新秘書長Ma n f r e d Wa r d a先生的就任,秘書長也公佈了新的內閣人事異動:Jeannette Van Dongen先生接任計劃部;Jim Catterson先生接任國際組織事務部;Carol Bruce小姐接任婦女事務部;Kemal Ozkan先生接任化學及橡膠部門。介紹完新的人事之後,秘書長便進行財務報告,並聽取各主席團成員關於總部辦公室搬遷的議題。最終主席團達成共識,擬將ICEM總部辦公室遷移至瑞士日內瓦以節省日後之開銷以及促進與其他國際勞工組織之交流合作。

         再來就是關於世界大會的籌備討論事宜,ICEM四年一度的世界大會是ICEM工會最高決策機關,所有重要決策以及行政人員之選舉皆由世界大會決定及產生。世界大會原定會議地點在泰國曼谷,由於泰國日前發生政治革命事件,至今政局仍未穩定。部分主席團成員憂心世界大會會議成員的安全性問題而提出是否要更換地點的建議, 但經過各主席團成員踴躍討論後,認為泰國目前已無傳出任何暴亂之新聞, 加上目前泰國政府尚未穩定, 如果ICEM這樣的國際勞工組織能在其首都開會,或許能增加泰國政府對本組織之了解與交流,進而幫助泰國工會團體的各項活動。於是,主席團會議一致通過2007年世界大會仍在泰國曼谷舉行。接下來主席團也相繼通過了各項與其他國際勞工組織整合的決議,並聽取各地區域主席報告世界各地的區域工會運動發展狀況。本會莊理事長於主席團會議後,遂前往新秘書長辦公室致贈紀念品表達恭賀之意,並針對會議內容做更為深度的交流。

         5月10日、11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市國際貿易中心會議廳正式召開行政執行委員會,各國代表紛紛針對各項勞工議題表達看法。而筆者將本次執行委員會之重要議題整理如下:

         1.ICEM總部之人事異動:ICEM比利時總部辦公室成員加上秘書長共有五名成員產生異動,秘書長由德國籍Manfred Warda先生接任。

         2.ICEM總部辦公室遷移瑞士日內瓦的評估報告:經過上次主席團會議之討論,決議出售原辦公室並評估遷移之地點再行討論。目前國際精神勞工聯盟(International Mentalworks’ Federat i o n ─ I M F ) 提供其所有位於瑞士日內瓦之建物, 其將可藉由地緣之便與各國際組織(如:I M F 、其他全球工會聯盟Global Union Federations─GUFs以及國際勞工組織I n t e r n a t i o n a l L a b o u rOrganisation─ILO)達成更緊密之聯繫,進而擴大本組織之國際影響力。此外,這也將可省去與GUFs交流的交通費用,在與GUFs長期的合作來說是有利的。例如在場地上也將較為寬敞,比現有之比利時布魯塞爾辦公室更適合做為開會場所。至於搬遷所造成之費用將利用出售比利時辦公室之所得來支出。此項執委會的決議將建請2007年11月之世界大會同意通過後儘速執行。

         3. 國際工會運動之發展:本次最主要的國際工會運動報告為國際自由工聯(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Free Trade Unions─ICFTU)與世界勞工聯盟(World Confederation ofL a b o u r ─WC L ) 的整合, 全新的國際工會聯盟(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C onf e de r a tion─I TUC)於是誕生。其創辦會議於2006年11月3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 不但成功地整合了上述兩大國際勞工組織, 更吸引了更多先前未加入的工會團體加入這個大家庭。ICEM理事長Senzeni Zokwana與秘書長ManfredWarda亦與會參加,並由總部國際事務執行Jim Catterson代表發言。目前國際工會聯盟(ITUC)共有154國家、306個國家勞工組織、1億6千8百萬的勞工參加,其立即的目標是面對經濟全球化、勞工權益的逐漸被剝奪以及貧窮指標的不斷上升做出具體之行動以回應。ICEM樂於見到國際自由工聯(ICFTU)以及世界勞工聯盟(WCL)的統一,並且認為這是邁進全球工會聯盟(GUF's)的重要一步。

         4. 世界大會的籌備與議程確定:依ICEM章程第12條規定:最高國際機關─世界大會必須至少四年召開一次,所以本屆世界大會至遲須於2007年11月底前召開。

         5. 勞動派遣及契約工:

         從2 0 0 4年開始,I C EM便進行許多計劃以及活動來阻止契約工以及勞動派遣的不斷增長。契約工及勞動派遣漸漸地替代了長期工作契約及直接僱用,這將造成工作安全、工作穩定、標準化工作環境以及維持社會暨家庭生活上的不良影響。近年來此項議題已經成為世界各地工會的首要議題,因為已經造成無數的勞工權益受損。

         目前只有少數的國家例外地有立法規範勞動派遣及契約工,大多數的國家沒有明文規定這樣的勞動型態,更遑論要以國際的標準來約束之了。ICEM方面要求雇主在進行勞動派遣以及契約工的僱用時必須要與代表工會進行協商,並且更加注重勞動派遣及契約工所帶來的有害影響,鼓勵ICEM的會員工會將此議題列為首要,並在團體協約中化為具體的文字以規範之。此外,ICEM也積極促使全球工會聯盟(Global Union Federations)以及新成立的全球工會議會(Global UnionsCouncil)會同ICEM在聯合國下的國際勞工組織( I L O ) 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the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行動之前進行共同的活動來對此議題的國際性標準施加壓力。

         6. 修改ICEM章程第14條之規定:將原設之16位副主席席次改為17席。副主席由代表區域提名,再由世界大會選舉產生。區域名額分別是:西歐4席;北歐2席;北美2席;亞太地區2席;中歐1席;東歐、中亞及高加索地區1席;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地區1席;拉丁美洲1席;中東北非地區1席,加上婦女委員會的主席及副主席為世界副主席共17位。此外,監事亦由4位改為5位。

         7 . 與世界工業勞工聯盟( W o r l dFederation of Industry Workers─WFIW)之整合:依ICEM執委會在布魯塞爾2005年5月12-13日與2007年5月10-11日之決議,以及世界工業勞工聯盟(WFIW)於2005年6月22-24日假塞內加爾達卡市召開世界大會決議,推動ICEM與WFIW兩組織之合併。而I C E M 也相當興奮以及歡迎WFIW將於2007年6月14-15日召開特別大會終結組織並正式加入ICEM。兩大組織的整合將結合雙方不同的工會歷史文化,將使本組織在國際上更有效率以及力量。我們更將邀請兩組織的領導人出席本次世界大會,並正式簽訂整合協定。而2007年世界大會到2011年世界大會期間將繼續完成我們雙方的決議以準備過渡籌備事項, 在下次的世界大會上, 原先WFIW會員工會將在ICEM主席團以及執委會各擁有2名席次。

         8. 討論中國議題:ICEM主席團會議暨執委會會議中,各國代表對中國方面的議題相當感興趣,期望大會在世界大會時能多提出一些議題及報告。ICEM總部辦公室將遵照執委會之決議辦理,於世界大會期間提出有關中國勞動情形之報告。

         此外,2 0 0 2年I C EM受理國內和信企業團旗下中國橡膠百分之百轉投資公司美國「大陸碳場」公司勞資爭議時的美國紙業、汽車、化學與能源產業工會(PACE)的合作夥伴Joseph J.Drexler更於執行委員會會場親自向莊理事長致意。Joseph J.Drexler先生除了親切地與莊理事長問候外,亦表達了感謝當年台灣石油工會聲援台泥集團美國大陸碳煙廠的爭議,當時抗爭地點包括海基會、外交部,並兩度進入台泥與中橡兩母公司的股東大會中發言抗爭。敘舊後,莊理事長更與美國工會代表Joseph J.Drexler先生合影留念。

         此次的與會行程除了參與I C E M 主席團會議暨行政執行會議外, 並針對2 0 0 7年印尼雅加達亞太區域會議之相關事宜以及澳洲工會再度入會之事宜進行多項細節討論及意見交換。除此之外,本次的參訪行程更善用機會, 訪問了新上任的秘書長M a n f r e d W a r d a 先生,彼此交流了對國際工會事務的看法與展望。會後秘書長M a n f r e d W a r d a 先生更表達想來參訪台灣的想法,莊理事長亦誠摯地邀請秘書長Manfred Warda先生來台,最後確定秘書長Ma n f r e d Wa r d a先生將於2 0 0 7年6月2 0日2 0 0 7年印尼雅加達亞太區域會議後造訪台灣。希望藉由德國悠久的工運歷史以及秘書長的豐富經驗, 能帶給台灣不同型態的工會思維, 進而帶動台灣的工運發展。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莊理事長與ICEM總部秘書長合影 ▲莊理事長與美國PACE工會代表合影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莊理事長與會務劉人瑋於ICEM執委會中合影 ▲莊理事長聽取關於ICEM總部之財務報告

[勞工議題]2007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