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歡慶光輝五月.緬懷前人努力/編輯室篇首語

歡慶光輝五月 緬懷前人努力/編輯室

         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觀其歷史脈絡,是源自於西元一八八四年十月七日,美國的工人有感於每日的工作勞苦,而作業時間又過長,希望待遇能有所改善,故發起了史上有名的「三八制」運動;也就是向資本家要求每日工作八小時,教育八小時,休息八小時的運動。後來於西元一八八六年的五月一日舉行大型罷工,參加者眾多,高達二十萬人左右,雖然後來演變成流血事件,但「三八制」的運動仍然繼續發展中。隨後不久,美國的資本家乃逐漸同意「三八制」之推行,而英、法等國的工人也受到影響為之響應。之後每年的五月一日,世界各國慶祝勞動界「三八制」運動成功,也有了「國際勞動節」的產生,或稱「五一勞動節」,簡稱「勞動節」。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莊理事長除了在四月三十日率會務幹部出席勞委會所舉辦之全國表揚模範勞工大會,祝賀榮獲表揚之所有模範勞工,並對本會所推薦之模範勞工親自予以致意;亦於五月一日當天率領會務幹部暨會員共一百餘人,出席全國產業總工會假台鐵台北火車站大禮堂所舉辦的勞動節集會活動,以及出席五月三日全國總工會假國軍英雄館所舉辦的五一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活動,祝賀榮獲表揚之所有模範勞工。在場的每位模範勞工的當選感言,就像是中油公司的歷史縮影,紀錄著工作中的甘與苦,也因為同仁們的付出與努力才能造就中油公司今日的成果。時至今日,全球化資本主義對工人的剝削依然在發生。雖然主流經濟學家打著自由開放的旗幟,宣稱實施完全自由化可以使民眾的生活品質得到大幅提昇,然而全球化和自由化對全球各地的勞工都帶來了巨大的衝擊,而就業不穩定與日益惡劣的勞動條件已成為全球性的勞工問題。企業界打著金融自由化與勞動市場彈性化的口號,我們卻看到了台灣的資本以驚人的速度外移,非典型勞工的大量增加,伴隨而來的是貧富差距的日益加大,以及日益惡化的勞動條件,經濟發展的成果不是由全民共享,卻被少數人所壟斷。五一勞動節對我們訴說的是工人如何以血淚奮鬥,捍衛自身的權利與保障,勇敢地對抗全球化資本主義剝削的過程,在這光輝的五月天,我們不僅要回顧過去先人的努力,更應該繼續秉持著這樣的精神,繼續向著爭取勞動權益的路來邁進!

[篇首語]歡慶光輝五月.緬懷前人努力/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