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歐盟國家工會活動現況與經濟就業情形/劉人瑋勞工議題

歐盟國家工會活動現況與經濟就業情形/劉人瑋

        據筆者去年五月中旬陪同莊理事長、吉主秘赴I C E M 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開會所取得的最新消息,為了增進國際廣大勞工的權益, 加強勞工團結的力量, 原本全球最大的兩個工會: 世界勞工聯盟(World Confederation ofL a b o u r ─ W C L ) , 以及國際自由工會聯合會( 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of Free Trade Unions─ICFTU)已經於2 0 0 6 年1 0 月3 1 日宣布解散, 並由國際勞工組織( I n t e r n a t i o n a l L a b o u rO r g a n i z a t i o n ─ I L O ) 主席特羅曼( L e R o y T r o t m a n ) 宣布, 國際工會聯盟(the 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C o n f e d e r a t i o n─I TUC )正式於2 0 0 6年11月1日正式於日內瓦成立,總部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成員包括全球154個國家的307個工會,代表了全球1億6,800萬勞工。這項合併,可以說是國際工會組織希望能尋求團結攜手度過難關所做的一項重大努力。如果合併後的運作順利,將大大提高工會的力量。

        由於之前兩大國際工會系統競爭激烈,難免使得某些會員國工會反對合併,甚至有不少工會已經正式拒絕加入ITUC。但是,這項重大的突破性合併仍為廣大的國際勞工們帶來無限的可能性。除了能讓更多的工會力量團結在一起,還代表了工會積極面對全球化以及跨國企業之威脅的一種象徵。

        而於2006年底以及2007年初,儘管國際工會聯盟成立不久,但已經常可在國際勞工議題上聽到他們的聲音。例如於2007年2月26日提出針對歐盟對工人權利保障不足的報告,指出雖然所有的歐盟會員國已經批准國際勞工組織有關工會權利的主要公約,但違反工會權利的事例仍在一些歐盟國家發生;同時,制訂的勞工法也不盡與國際勞工組織的規範相符,在對抗工會岐視以及罷工權上也有嚴重缺失。不但仍有許多歐盟會員國境內發生某種程度的非法僱佣及剝削童工案例,此外,歐盟國家婦女受到經濟歧視的現象也依然存在,同時在所有歐盟國家也都常可看到男女薪資差異、婦女失業率較高,以及低薪資服務業工作比例女高於男的現象。而儘管國際工會聯盟仍然有很大的整合空間,但是其對外的聲音已經比之前兩大系統壯大團結了許多。我想,這是相當值得從事工會運動的吾人所慶幸的。

         歐盟在就業經濟上仍然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2007年3月9日剛結束的歐盟春季會議才表示其於2000年所提出強調經濟成長與就業的「里斯本策略」已獲基礎的成效。2006年,歐盟經濟成功克服了石油價格高漲和美國經濟放緩等不利因素影響,有效地控制了通貨膨脹,使全年經濟成長達到了2.9%,為2000年以來的最大增幅。同時,歐盟去年新增300萬個就業機會,失業率降至7.9%,為近十幾年來的最低水平。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最新預測,歐盟今年經濟成長仍會保持在2.7%的水平,就業形勢也將繼續好轉。2007年至2008年,歐盟將新增700萬個就業機會,就業率有希望從2005年的不到64%提高到將近66%,從而朝「里斯本策略」當初設定的2010年達到70%的目標更邁進一步。也正因如此,今年的春季首腦會議上,歐盟各領導人決定在「里斯本策略」架構下,進一步推動成員國實行以經濟增長和穩定為主導的財政和經濟政策,加強內部市場建設,提高歐盟競爭力。同時進一步推動創新、科技研究和教育,創造就業和加強歐洲社會模式的建設。如此一來,「里斯本策略」中最重要的增進就業機會項目將可繼續造福更多的歐盟勞工。

        由政治面來看,歐洲的透過歐盟的整合已經越來越團結。經濟與就業情形也隨之如倒吃甘蔗漸行漸佳。世界性的工會團體也於去年年底正式成立,對世界勞工運動的影響亦指日可待。歐洲有許多經驗值得台灣學習,特別是在團結這一個觀念上。唯有團結才能創造出力量,筆者不才,希以本文與各位前輩先進共勉之。

[勞工議題]歐盟國家工會活動現況與經濟就業情形/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