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護己與救人/海.韻.htm勞工權益

護己與救人/海 韻

 優秀的人才是國家重要的資源,良好的工安則是企業發展的根本,其重要性,實不言而可喻。尤其在今日科技發達,各項競爭十分激烈的E世代,工作安全更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關。有句俗話說的好:「健康是一切幸福的源頭,安全則是回家唯一的道路。」此言誠不虛也。首先,我們先來看幾個重要的數據:

‧依據勞委會的統計,民國九十三年因為職業災害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竟高達三百四十億元。

‧據勞委會的統計,民國九十四年度,有二百六十名勞工在作業時,因為機器防護設備不良或人員操作不慎,造成切割擦傷,甚至因而殘廢。

‧依勞保局統計,民國九十四年度,有八十五名勞工於作業時,因被撞而導致殘廢或死亡。

‧依勞保局統計,民國七十四年至八十三年,這十年間,職業災害總人數為三十三萬六千七百八十三人,其中造成死亡人數高達二萬三千多人。

        這些怵目驚心, 歷歷在目的統計數字,均是讓人心痛和遺憾的事實。俗云:「一時的疏忽,終身的遺憾。」而有些意外事故,通常都是可以避免的。在一些遭受到職業災害的調查小組統計,有甚多事故的發生,均偏重於設備的不良與人為的疏失,而造成的有形的生理損傷與無形的心理創痛,卻是終生難以彌補的。更可悲的是,有一些職災的受害者,竟因為資方惡意的逃避卸責,霸道剝削,甚且推三阻四,脫產落跑,連最基本的賠償都付之闕如,讓人義憤填膺,痛心疾首。這是何種的社會生態呢?勞工們的權益,又有誰來給予爭正的保障?誰無父母子女,他們的痛楚又將向誰傾訴?勞工們終年辛苦,櫛風沐雨,為的是維持生計,養家活口,賺錢其次,生命卻是無價。也唯有「自立才能立人,自助才能助人。」這是顯而易見之理。因此,勞工們在職場中如何自保,進一步助人,是相當重要的事。筆者不耑淺陋,僅提出幾項淺見,供大家參考。

        一、心態的問題:俗云:「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心是一個人的主宰,所謂:「思想導致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造就命運。」置身職場, 良好的工作態度, 更是贏得肯定和建立口碑最好的基礎。尤其本公司是高科技的石化工業,每個環節都不容疏忽,因此時時採取最審慎、最嚴謹的工作態度,亦是自我保護, 利人利己最好的保障。許尚華教授在「組織安全文化建構策略」一文中指出:「個人層次(individual level)的安全氣候,包含五個向度:態度、能力、執行力、回饋力、應變力。」其中以態度最為關鍵,俗說:「一個人的氣度和態度,將會決定其高度,堅定的毅力和努力,則會為他帶來更大的助力。」這也是每一位工作者最好的座右銘。「以廠為家,以廠為校」,並建立自主性的管理,繼續推動五S運動,相信對工作的安全必是大有助益的。

        二、行為的確認:《中庸》裡有一句話:「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這正說明「凡事謀定而後動」的重要性。根據報載:有兩個工人正在清理儲氣槽,結果因為廢氣外洩中毒昏迷,老闆發現情況有異,急著下槽救人,結果因為未穿戴適當的防護器具,竟因而造成三人死亡的案例, 令人扼腕嘆息不已。民國八十六年九月,高雄發生的鎮興橋氣爆事件,如果在動火之前,已先確認管內沒有殘餘氣體, 並進行有效檢測,則這起震驚全國的工安事件, 應不致發生。俗諺:「前事不忘,正是後事之師」啊﹗過往的慘痛教訓,是可以做為未來的殷鑑的。古語:「防患於未然,遏災於將行。」、「小心駛得萬年船,謹慎行事不蝕本。」、「千金難買早知道,有錢難買回頭看。」都是很好的警語。目前在大力推動的「危害通識制度」、「風險自主管理」、「走動管理制度」等均是重要的防止災害策略, 但「成事在天, 謀事在人。」凡事自求才能多福,危險空間及動作,務必一再確認,才能保己護人矣。

        三、設備的改善:記得以前在推動品管圈時,曾經流傳著一句話:「人人都有改善的能力,事事都有改善的方法,處處都有改善的餘地。」的確,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的環境和和設備,尤其石化工業管線林立,設備複雜高溫高壓系統繁多,稍有差池,均會釀成重大危害,不可不慎。在現場也曾發生過危險氣體大量外洩的案例, 以前也時常發生本公司油品輸送管線,遭到歹徒破壞,造成大幅損失及環境的污染,居民嚴重抗議的實例。因此設備維護的良窳,也關係著一個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啊﹗尤其在現場環境及設備的盲點及死角特別多,必須靠工作人員平時細心的檢核和保養,才能徹底防範危險的產生,並進一步利用改善提案表來執行,這都是維護工作安全最切身的策略。

        四、緊急應變系統的啟動: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對於猝不及防的緊急事故,平時就要有完善的預防及規劃,並依轄區及單位作妥適的編排及演練,減少事故的危損。像杜邦公司所推動的「製程安全管理系統」(P SM)對人員及設備、製程的各個環節,均做鉅細靡遺的籌畫、推演,並加強對各種風險的管制,是足以做為借鏡的。在平常亦應強化、結合附近社區及政府單位的資源,共同交織成綿密的防護應變網,有備而無患,並得以保障大眾身心的安全。

        五、職業病的預防:在二十一世紀,由於工業社會型態的鉅變,科技愈加蓬勃,日新月異,各項競爭都非常的激烈,職場之中,尤其是勞工階級工作壓力極大,除了傳統的心肺肝腎疾病,一些文明病如憂鬱症、身心症、過勞死、慢性中毒症等均伴隨產生,令人聞之色變,而防不勝防。俗話常說:「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好漢最怕病來磨」,因此要積極建立自我健康的防護系統,多設置抒解壓力的管道,在工作中宜多運用個人的防護器具,並防範各種高科技奈米及輻射污染,盡力減低溶劑及其他有害物質的危害,並加強與各大醫院的聯繫,強化灌輸勞工的保健知識,這都是有益健康維護的重要課題。

        民國八十六年間,公司連續發生了不少的工安事件,經歷了社會上嚴重的輿論批評,也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在痛定思痛之餘,大幅訂立了多項改善工安的措施,展現了破釜沈舟的決心,也收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這也證明了「行者常至,為者常成」、「經驗來自實踐,成就來自力行。」的古訓。嚴守工安的守則,遵行「標準作業程序」的規範,就已贏在起跑點,也為自我的安全把關。要建立層層防護的工安文化,一定要全體同仁一起來同心協力,由點而線而面,建立共識,有缺失立即改善,有疏漏立即檢討,以樹立主動而積極的工作文化,營造出健康而安全的工作環境。

[勞工權益]護己與救人/海.韻.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