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比利時福斯汽車大罷工事件之省思/劉人瑋勞工議題

比利時福斯汽車大罷工事件之省思/劉人瑋

[勞工議題]比利時福斯汽車大罷工事件之省思/劉人瑋

[勞工議題]比利時福斯汽車大罷工事件之省思/劉人瑋

▲LF車款的車體擋住工廠大門、焚燒德國國旗與福斯公司標誌。 ▲一名抗議員工拿著象徵工作權的「JOB」標語。

[勞工議題]比利時福斯汽車大罷工事件之省思/劉人瑋

[勞工議題]比利時福斯汽車大罷工事件之省思/劉人瑋

▲比利時福斯汽車員工街頭抗議實況。 ▲焚燒德國國旗與福斯公司標誌。

        自2006年8月中旬以來,歐洲最大的德國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公司就由於從歐洲直接進口的關稅太高,計劃要在印度西部的馬哈拉什特拉省普恩市附近興建新廠,預定2009年啟用。這也是德國企業在印度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單一投資項目。興建新廠,來滿足快速成長中的印度市場需要,其總投資金額高達四億一千萬歐元。

        印度快速成長的經濟以及所伴隨而來的消費能力早就被各大企業所看好,紛紛投入資本以瓜分此塊大餅。當然,一向擅長預測市場動向的德國福斯汽車公司也不會放過這塊未來市場。而在2006年9月的公司監事會通過決議於印度建廠後,對於歐洲舊廠產生的產能過剩問題,就成為了歐洲廠勞工所關切的切身問題了。而於2006年11月21日果然正如歐洲廠區勞工所擔心的,福斯公司為了節省成本、進行大規模重組,決定枉顧勞工的工作及利益,宣佈進行佛瑞斯特 (Forest─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附近。)車廠大裁員計畫,全廠5300名員工,只打算留下1500人。也就是說,此舉將會造成近4000名勞工遭到裁員,而對留下來的勞工而言,在將來也極有可能因為資方漸進式的關廠而難逃失業的命運。福斯公司此舉更被當地媒體報導形容為「國家災難」。

        針對福斯汽車公司這樣的大動作,比利時廠區的勞工緊急召開了有數千名勞工參加的員工大會,表明若公司執意裁員資遣,將力爭員工權益,將公司的資本搾乾。這場勞資糾紛,有三個主要工會:FGTB(比利時總工會或比利時社會主義工會聯盟)、CSC(比利時基督教工會聯盟)及CGSLB(比利時自由黨工會聯盟)參與,但幾乎都沒有具體辦法。其工會代表表示,將與資方在佛瑞斯特廠協商,並且呼籲全國性與國際性勞工陣線聲援。

不僅如此,福斯汽車公司不久前亦於2006年11月17日宣佈將把Golf系列汽車生產線遷回德國,比利時福斯汽車廠工人為了捍衛工作權,率領了一千名勞工聚集工廠前示威抗議,用兩部GOLF車款的車體擋住工廠大門,焚燒德國國旗與福斯公司標誌,藉以發洩他們的憤怒,並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進行了長達四個多禮拜的罷工行動。

        原本預計在國際性團體、聯盟聚集的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所發生的工運活動,理應引起廣大的迴響,至少能迫使資方做出某一程度的讓步。但在接下來的發展上,卻很遺憾地並非如此。筆者認為主要因素為福斯歐洲各廠企業工會無法團結力量對抗資方。在比利時工廠為了己身的工作權走上街頭時,德國福斯廠區的勞工僅以高舉著「我們不會被分化」的布條表示聲援,但卻沒有提供對抗資方最有效的武器─「集體罷工」,以至於福斯汽車公司得以肆無忌憚地對孤立無援的比利時勞工進行關廠裁員。最後,比利時廠區的勞工在2006年12月底前已有近半的受資遣勞工願意登記自願離職領取補償金,準備拿錢走人。(部分資料參考苦勞網─張麗芬)[勞工議題]比利時福斯汽車大罷工事件之省思/劉人瑋

        這個罷工事件給了吾人一個很大的省思─「勞工不團結,工會無力量」,再比利時廠區勞工奮戰時,德國福斯廠區的勞工沒有以行動支持的結果就是資方得寸進尺,將主要生產線遷至印度,屆時便不是只有比利時廠區勞工的權益受損,而是全歐洲福斯汽車工廠勞工所要全部面對的問題。當然,等走到那地步,勞工所能做的選擇以及協商空間就將處處操乎人手了。吾人不禁感慨,連帶領全球工會運動的歐洲聖地都無法堅守團結原則的話,全球廣大的勞工朋友們該如何走下去呢?

 

▲實行大裁員,員工受到強烈震撼,已準備採取激進的抗爭行動。(圖片來源:法新社)。

[勞工議題]比利時福斯汽車大罷工事件之省思/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