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致消基會董事長/黃享賢專題報導

致消基會董事長/黃享賢

    貴會最近對中油油價四不一沒有的論述令人感到遺憾,也對貴會不專業、不理性、不負責的論述感到痛心。下例幾點看法就教於貴會。

一、    貴會說中油95年共調漲了4元,然後用這種調幅要求中油調回原來的降幅,這是誤導消費者,是不負責任的說法。當時中油未能十足反映油價就是為了穩定國內的物價嘉惠消費者,也因此讓中油虧損260多億元。貴會不但未感謝中油公司對穩定國內物價的貢獻,反過頭來反咬中油說經營不善,把經營虧損轉嫁給消費者,這種昧著良心的說法只有律師性格的人才說的出來,貴會一定要如此破壞自己的形象嗎?

二、    貴會說中油的油價沒有比日本低,同時要用國民平均所得來換算油價高低,這樣的論述很幼稚也很可笑,難不成世界各地產油國賣油給各國還考慮該國的國民所得而訂出不同的油價。貴會如果對油價的政策很有意見,可否建議貴會聯合全世界消費團體共同干預國際油價的漲跌,如此不是可以對全世界的消費者作出更大的貢獻。

三、    國際油價自95年1月至9月14日漲幅高達26%,中油於2月14日、4月19日及7月7日三次調漲油價幅度僅16%,並未足額反映購油成本,是形成今年1~8月虧損的主要原因,而非中油經營不善,同期台塑公司因外銷價比內銷價好,用外銷價收益彌補內銷的虧損,尚有近50億元的虧損,您說這也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經營不善嗎?

四、    程副董事長如果能在國際油價大漲時不用全數反映成本,跌價時又全數反映油價,而不使公司虧損。台灣石油工會建議行政院蘇院長,請程仁宏副董事長到中油當董事長,如此必能造福全民。

五、    貴會近日對油價的看法全在責罵中油,對於台塑却輕輕帶過,令人懷疑貴會與台塑的團商(監督)關係是否正常?

六、    油價政策應落實市場自由競爭機制,貴會是如此要求的。我不解的是多年來貴會一直扮演干預油品市場機制的壓力團體,如今又要求落實市場自由競爭,不是前後矛盾嗎?

七、    中油公司是國營事業,穩定物價造福國人是我們的貴任,中油公司在國際原油大漲時我們不會發消費者災難財,唯一的要求至少不要讓中油虧損,這樣的要求對國人有過份嗎?更何況中油的盈虧都跟全民的利益息息相關,我們非台塑企業,賺錢完全進入國庫,非私人公司或股東口袋。貴會該釘台塑而非中油,最近貴會抨擊中油作為好像是台塑的打手。

八、    中油多年來都一直在作開源節流的工作,員工數從2萬多人降到目前1.4萬多人,營業額從3,000多億提升到6,000多億,中油已10幾年未招考新人,每位員工必承擔2人以上的工作量,為了開源加油站發展多角化策略什麼都賣,這樣努力的在經營企業,貴會為了壓制油價,卻全盤否認中油員工的努力與付出,這樣的說法中油員工無法接受。

九、    針對貴會本日到中油公司抗議,並要求中油把未降的二點五元吐出來。貴會這種吃定中油,無理取鬧,為反對而反對的行徑已嚴重傷害到貴會的公正與客觀性。貴會是否要如此繼續消費自己的社會形象應三思。貴會若繼續瘋狂的打壓中油,讓中油無法生存,我一萬四千多名員工絕不會坐視不管,台灣石油工會絕不避戰。貴會打著消費者之名打壓中油,干預油價企圖讓中油倒閉。國人應深思這種壓力團體對國人是正面還是負面。中油若倒閉受益最大是台塑,我們懷疑消基會少數高階幹部淪落為台塑的打手。經濟部最近公佈國營事業中油、台電都虧損,為何消基會聽不進去,國營事業若虧損卻是全民買單。消基會是在保護富人,拉大台灣的貧富差距,這種強勢的壓力團體絕不是全民之福,請全民擦亮眼睛,勿為該團體誤導。中油賺錢進國庫,虧錢全民買單。台塑呢?進私人口袋或錢進中國。為何消基會不敢得罪台塑,卻吃定中油,請全民一起找答案吧。

        以上所言並非有意要冒犯貴會,只祈盼貴會不要為反對而反對,自由市場應尊重市場機制,而非假消費者之名行干預之實。如果國內油品市場利潤那麼好,全世界各大油公司早就進駐了。最後還是拜託貴會不要再干預油品市場,就讓市場自由競爭機制落實吧!這不也是您們的要求嗎?

[專題報導]致消基會董事長/黃享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