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一個中油人真誠的告白/海.韻勞工權益

一個中油人真誠的告白/海 韻

        最近看到各個媒體大幅報導,中油公司因為未能因應國際油價急遽的飆漲,導致今年上半年竟大幅虧損二百二十二億元,反觀台塑石油卻大賺二百三十億元。甚至更招致「中油老店多病,虧損全民買單。」「中油調漲,民怨沸騰。」「中油人多,貢獻度低。」等等惡意的批評。相信一見到如此聳動的標題,身為中油人的一份子,其心情的沈痛和不平,當是可想而知。幸虧台灣石油工會終於在七月下旬已在各大報刊登大篇幅的廣告,予以正面的反擊和聲明,以昭告社會各界和消費者,並釐清事實的真相。

 我個人拼過、苦過、闖蕩過,台塑企業也待過,當然別人賺錢絕對有其過人的本事和努力,造成虧損亦有其潛在的原因。(其因當然非止於一端,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以消費者的立場而言,油品價格當然訂的越低越好,而一些輿論媒體及民意代表,為了迎合社會大眾,當然也就罔顧事實,順水推舟,一齊「鳴鼓而攻之」。綜合出社會輿論與消費者的意見,其質疑者主要有下述幾點:

 ‧經營績效不彰。

 ‧購油成本太高。

 ‧人事費用偏高。

 ‧工安事故損失。

 ‧產製結構失衡。

 ‧未能開源節流。

        這些原因,其中所牽涉到的範圍都非常複雜而廣泛,絕非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講明白。不可諱言的,就一家成立已超過六十年的大企業而言,其潛在的沈重包袱及根深蒂固的工作文化,加上部分設備的老舊又未能及時汰舊換新,以及法令上的種種束縛,環保因素的作祟(包括地方上的各項紛擾抗爭等)均是盤根錯節,千頭萬緒,必須嚴肅面對及企待改善的重大議題。

    有句俗話常說:「砍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幹。」而人們往往都是極為健忘的,在享受服務與便利的同時,卻總是會刻意去淡忘別人辛苦的心血和付出,也忘了背後那股無形操控的力量。只是受制於表面的外象,卻讓中油員工扮黑臉揹黑鍋,試問這是何等的社會生態呢?遠的不談,在此就舉出幾個最淺裡顯的例子:

    那些「雞不啼,狗不叫,鳥不下蛋。」的窮鄉僻壤,有那家大企業肯設本多利少的加油站?

    年年繳庫盈餘均名列前茅的大企業,中油公司又何嘗屈居人後?又有誰肯給予它應有的尊嚴和掌聲?

    那些「敦親睦鄰」「救災抒困」種種名目的公益活動和善舉,中油人何曾退縮猶豫、缺席?

 各種用油的補助及政策上的支援,每一年又花費中油多少的成本和資源呢?

    在某些政策上,既要中油公司配合經營無利可圖的燃料油,並供應超低價的天然氣等措施,卻在油價調整策略上橫加掣肘阻隔,又昧於國際油價情勢不斷高漲,仍侷限國內油價的調高方案,「既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天下間豈有此等便宜事?高層決策者口口聲聲財政日益艱困,為了抑制物價飛漲,要多盡力盡心照顧國計民生。我們當然絕對願意相信,那是一番「良言美意」,「良策善舉」,很可惜的是,根據媒體版面不斷的報導,全國各地浪費民脂民膏,大肆興建的「蚊子院」「剪綵橋」「官賞館」…等皆花費不少辛苦血汗納稅錢,結果卻流於「殘垣廢墟」「政績表徵」,終年不見利用,乏人問津。這將是何等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而那些站在第一線櫛風沐雨,戮力從公,終年辛勞,將大半生青春歲月奉獻給中油的員工,到得頭來還得落個「績效不彰,貢獻度低」的譏評,這豈不是正符合,輿論所描述的「纖瑕微累,卻深受大謗」的現實無奈和悲哀?當一些豪門貴族,尊榮世家「吃香喝辣」「明吞暗奪」之時,對那些時時身處高溫高壓,危機四伏環境,為了生活而辛苦搏闘的員工公平乎?根據《唐史》的記載:「唐德宗時,因國庫漸虛,征戰頻繁,為振經濟,謀臣陸贄上書諫曰:制賦不以務墙增其稅,不以輟稼減其租,則播種多,不以殖產厚其征,不以流寓免其調,則地著固,不以飭勵重其役,不以窳怠斶其庸,則功力勤。是以人安其居,而盡其力矣。」這是指政府的政策,必須審度時勢,不因個別因素的顧慮,而任意改弦易轍,導致施政上的缺失。亦正如古語所言:「徒善絕不足以為政,徒法絕不足以自行。」是也。

    潘董事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經提及:「中油的虧損日益擴大,這絕非是全民之福。」此實亦肺腑之言也。當然,「止謗莫宜自修,詆人當先自省。」「樹根若能站得穩,那怕風大雨飄搖。」我們除了誠心呼籲讓「油價回歸市場機制,消費行為決定物品價格」,配合國際油價情勢,讓油價合理化、透明化、公正化、機動化,儘量減低人為的干預,並得以減少消費者的反彈與衝擊,一方面兼顧物價與經濟成長,達到雙贏的結局。我們也誠摯的希望全體中油人都能IN起來,進行人力合理化,工作專業化,工安加強化,呆料減少化,投資審慎化,油源分散化,開支成本化,以中油員工的高度智慧和用心,來化解外界的種種批評和疑慮,以中油一貫優越的績效,來贏得全民的掌聲和肯定。誠如西諺所云:「惡劣的環境正是增長經驗,磨鍊心智最好的利器。」讓我們同心攜手在日益艱困的情境中共創佳績,全力以赴,再創中油火炬之光,重現中油金字招牌之耀,那才是全體中油人之福啊!齊慎勉之。

[勞工權益]一個中油人真誠的告白/海.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