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與總經理討論公司虧損情形的因應方案/陳德祥勞工權益

與總經理討論公司虧損情形的因應方案/ 陳德祥

 (壹)     中油的危

        潘前總經理上『危機處理』課時,我們請教他,在總經理任期內最擔心的危機是什麼?潘前總經理說:『當時台塑加入競爭時,中油會被台塑擊垮』。事實證明台塑上來,油價沒有王永慶說的要比中油便宜三分之一。事實證明,中油並沒有被台塑擊垮,中油度過油品開放進口與台塑加入競爭的危機。

        總經理比較台灣、日本、韓國靠進口原油生產汽油國家,汽、柴、燃油售價,一個月少賺的部份,汽油39億、柴油13億、燃油15億,全年約少賺700億。LNG情況也不好,進口價高於國內售價,每月虧損約15 ~20億。中油94年1~7月累計盈餘162億,但到了94年12月累計盈餘卻只剩95億,從94年8月原油每桶衝破60美元後開始虧穩,賣越多、賠越多。94年9月台塑漲價,中油受謝前院長要求穩定物價政策影響,中油交回自行調整油價的自主權,不能漲。累計94年8~12月虧損真的太多了,政府又說95年2月過年前不漲。過完年了謝內閣改為蘇內閣,經濟部長也換人,新官上任更有壓力、更不容易調油價了。

        95年原油每桶仍維持在60美元以上,造成1~2月累計虧損達93億,若原油維持高價水平(58~63 US$/B)、中油仍不能調價,全年預估虧損將達450-500億。中油現在面臨不能自主調整油價,將產生鉅額虧損的經營危機。

(貳)     中油虧損的不利後果

        大家也許會想,反正中油是政府機關,虧就虧政府、全民買單都一樣啦。但身為中油一份子,站在公司的立場想問題,油價偏低,中油持續虧損,會有什麼不利的後果產生呢?

(一)、中油虧損造成政府收支不平衡,影響政府施政。

        民眾對油價上漲會產生厭惡反對的原因是,油價漲、自己的收入沒有跟著漲,收支不平衡,內心更不平衡。韓國95汽油加油站賣52.03 NT$/L (台灣25.6),稅前批售20.68NT$/L (台灣14.39)。為什麼同樣是進口原油國家,韓國政府與民眾可以接受高油價?韓國94年國民所得首次超越台灣,現在韓國的強勢競爭已追上、趕過台灣,直接威脅到台灣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韓國民眾看到的是清楚向上的未來。

        95年預算中油需上繳盈餘170幾億,若產生450~500億虧損,一來一往差了近700億,政府施政必受影響。

(二)、台塑退出國內市場,中油虧損加深。

        各種跡象顯示,當外銷價格比國內價格好時,台塑毫不考慮以外銷為主。台塑是民營機構要對股東負責,只要裡子(賺錢)可以不要面子(社會責任)。最近部份加油站、經銷商與台塑合約到期,紛紛要求回來加入中油聯盟系統,因為中油不易漲價相對會比較好賣。問題是中油賣越多、虧越多,我們真的只要『面子』,可以不管『裡子』嗎?

(三)、影響中油國際形象與信用,不利永續經營。

        中油公司成立60年了,過去形象、信用良好,每年財務健全、穩健經營。如果虧損持續擴大,勢必影響信用平等(可能由AAA降為B),則債信變差、借款不易、利息增加等等不利條件,將加速中油財務惡化的循環。產油國、國際油品貿易公司對中油能不戒慎恐懼,還敢像過去一樣安心與中油做生意嗎?

(四)、新的投資計畫會產生問題。

        中油目前緊鑼密鼓進行的新投資計畫有,煉製結構更新計畫、北部LNG接收站計畫、雲林石化科技投資計畫、國外探勘開發計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共同合作投資計畫等。這些計畫都是需要上百億甚至上千億的資金。如果持續虧損會加速財務惡化,最後導致資金週轉不靈、財務有問題,不僅新的投資案要喊停,還會步入台機、中船等公司的後塵。

        中油的虧損曾上報大肆報導,多家報紙都曾報導,國內油價偏低是不合理的、不公平的。用油者付費、不能由全民買單,回歸市場供需機制、讓油價與世界脈動接軌。這些都是對中油有正面報導的聲音,但是也惹得行政院、經濟部的不滿而要求消音不再進一步報導,所以現在也很少人知道中油95年累計1~2月即虧損了93億。總經理曾利用機會向行政院蘇院長、蔡副院長報告,不漲油價中油虧損後續嚴重的後果,政院有些鬆動指示調漲要注意時機,但同一時間又有其他單位持不同意見,最後調整油價不了了之,錯失一次調價機會。

(參)     集思廣益化解危機

        我們都知道,『賺錢不是公司唯一目的,但不賺錢的公司是不會存在的』。公司遭遇到從所未有的危機,我們面臨的不是競爭者的挑戰競爭,而是政府的政策把中油綁死、擊垮。難道我們只能等待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起死回生,還是等到虧損面臨存亡時刻再走上街頭抗議?

        以下一些建議,雖未完全取得共識,但總是要有人說出來,大家集思廣益,再引導出更好的辦法來讓中油轉虧為盈。

(一)、個人做起。

        做好自己分內工作之餘,對內告知同仁公司面臨的困境,共體時艱,務必節流能省則省吧。對外努力告知所接觸的人,政府政策導致中油虧損是錯誤的。我們敬愛的總經理,這段期間立法院審查預算,又為營運虧損政府主管單位又不支持中油,勞心勞力、勞累奔波、形容憔悴,在此呼籲如果有時間每個人給總經理一個mail,掌聲鼓勵表示支持。

(二)、讓媒體再發聲。

        如果公司不方便的話,那就由個人或工會代勞,讓輿論瞭解油價應該回歸市場供需機制,讓輿論形成對抗政策的力量。

(三)、訴之行政訴訟。

        我們曾問公平交易委員會法務處官員,因政府政策造成失去公平競爭,導致公司虧損情形,能否告到公平會進行調查。公平會回覆,涉及政府政策的案子不受理(果然是官官相護)。

        不過儘管如此,我們仍呼籲工會行個文給公平會,告政府政策的干擾,要求盡快恢復中油調價自主權。

(四)、董事會硬起來。

        中油面臨如此重大經營困境,公司經營最高決策單位應有所作為。我們期望董事會能有所為,帶領中油邁向永續經營之路。

 

(五)、員工上街頭。

        這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因為走到這一步,表示中油虧損嚴重,政府已放棄中油了,社會不會瞭解中油真正虧損的原因,員工只能自立自救。

技術組 陳德祥 敬上 95.03.26

[勞工權益]與總經理討論公司虧損情形的因應方案/陳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