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專題報導

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UIZE同盟的高木會長、落合副會長(圖中央日本太陽旗左/右兩位)與本會莊理事長交誼敦睦。 ▲許宗宏常理致贈高木會長紀念品。

前 言

中華民國化學及能源業勞工委員會與日本全國纖維、化學、食品、流通及一般勞動同盟(簡稱UIZE,改制前稱UIZ,會員工會以能源、化學業勞工為主要成員)簽有交流協議,雙方代表隔年互訪一次,蓋有年矣!在早期,隸屬化學及能源業勞工委員會屬聯合會組織的會員工會數不少,組織也龐雜,二十餘年來幾番更替有增有減,而石油工會一直是其中最重要的會員工會,參與活動也最頻繁;雙方更同屬國際工聯(簡稱ICEM)的會員國工會,莊理事長與高木會長、落合副會長交誼敦睦。

行程安排

今年莊理事長由於腰傷未癒,改派總會許宗宏常理、福利總會羅世隆主委及筆者三人代表出團拜訪,行程期間自7月11日至15日共五天。代表團任務有二:一、拜訪UIZE東京總部,瞭解日本勞工運動走向及工會組織。二、參訪UIZE所屬地方工會→大阪瓦斯公司泉北製造所及瓦斯科學館,並與資方座談;這是特地為台灣石油工會所安排的行程。

行程的第三天,我們坐子彈列車(東京新幹線)赴大阪途中,特停留半天,遊覽京都市內,雖說行色匆匆,卻有緣得睹列名世界遺產的二條古城。二條城有400年歷史,係德川幕府時代所建,為德川家康的離宮;其他如:清水寺、金閣寺、及日本國寶級三十三間堂等古蹟;東道主的盛情款待及細心安排,使我們賓至如歸,收穫豐碩,深為感謝。

UIZE組織與工會發展

UIZE同盟高木會長告訴我們,日本勞工界現仍保有春鬥、秋鬥之風氣。由UIZE等工會領銜與政府展開加薪談判,今年經濟復甦,勞工薪資加了4000元日幣,不過資方不甘心,以裁員或減少加班時數,或不給加班費等方式,予以抵制並降低成本。企業界普遍人手缺乏,工作量增,又不給加班費…SO SO;看來所有資本家都一樣,高木會長悻悻然的語氣,猶在耳際迴盪!

在日本最大的工會由公務員組成,UIZE為第二大工會,會員全係民間企業及部份國營企業組成,如早先的國鐵企業工會,現在的郵政工會;是綜合性工會組織。UIZE同盟共有1915個加盟工會,會員人數833,039名,所從事的行業,自出生用品的搖籃到往生的墓園應有盡有,全都包括了。83萬會員就業形式多樣化,定時契約工23萬人左右,康復工5萬人,1萬8千人是派遣工,其餘為製造員、操作員。隨著時代改變跨國企業勞工問題,衍生出跨國談判及協商的課題;它如,人力派遣業工時、薪津、安全問題滋生;連帶的也影響UIZE組織發展及會費收入顯著的不足。

日本工會的組織率逐年下降,由20年前的30%左右,到今日的19%不到。再過三、五年組織率下降到10%時,也不必驚訝!原因很多。一、第三產業-服務業的蓬勃發展;二、工作形態改變,外勞及派遣工增,但勞工對組織工會的意願卻都不強。三、日本經濟朝向中/小企業形態發展,無暇顧及組織工會。為了推動民主勞工運動,為了保障勞動權益,工會的組織率不能再下降了,這些都是UIZE所面臨的挑戰。

 

小泉政府『大変』-日本勞工政策的分水嶺

現今日本最嚴重的問題,財政赤字多年未改善,又逢國際油價漲勢未歇,政府動到徵稅腦筋,消費稅增,保險給付所得卻減少,退休金也縮水,勞工生活日窘,應對加稅政策成了UIZE最傷腦筋的事。此外迫在眉睫的郵政事業民營化政策,更是棘手。由於日本國鐵民營化的前車之鑑,郵政事業民營化角力過程,勞資雙方都步步為營;目前眾議院已通過民營化方案,送參議院討論中,將於八月底決戰。面對此政治風暴,小泉首相仍不改其踞傲之態度,他曾揚言:如果參議院不通過就解散國會(眾議院),於九月下旬進行大選;小泉首相選擇與全體民意宣戰,說不定日本首相就此換人了。

我們才下飛機看到報紙斗大的字報導:小泉政府『大変』。還摸不清頭腦,心想:小泉首相個性倔,很不容易改變主張。『大変』?難道小泉向反對黨、向勞工低頭了。哈哈!我們望文生義,搞錯了!日文『大変』指的是小泉首相此番遇到大麻煩了。

UIZE同盟發動所屬工會及中央/地方民意代表,支持在野的民主黨反對郵政事業民營化,『反對勞動年金制改惡』意圖掌握此項議題的主導權;這個風暴,觀諸民主黨總部大廈牆上掛著的:『勞動年金制改惡‧異議』及『郵政事業民營化‧對抗』紅、綠兩色大布幅,正對著林木蒼鬱的日本皇宮,在熙來攘往的東京街頭份外引人注目。[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在勞動權益爭取上,UIZE與石油工會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雙方與政黨關係及對政策的影響力都不遑多讓,各有斬獲。談起來有共同的語言,言語機鋒,七嘴八舌挺有趣的。

落合副會長就曾問許宗宏團長:石油工會是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會員工會(全總支持國民黨);也推動全國產業總工會的成立(全產總支持民進黨)。現任的莊理事長是國民黨籍,前任的黃理事長是民進黨籍。執政的變成在野,在野的現在執政,石油工會雙方都加入會員,立場是什麼?會不會角色錯亂云云。

這個問題說難亦難,說易亦易,它的標準答案如下:『工會是壓力團體,永遠的反對黨。工會運作應廣結善緣,那個政黨對勞工好,就支持那個政黨;理事長及每位會員各有各的政黨屬性,與工會角色並不衝突。』落合副會長聽得懂,也很認同此理念;大家相視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小石川後樂園-東京都的後花園

小石川後樂園是日本東京都都立古蹟,建於17世紀末江戶時代。園主為德川家康第11子德川賴房,為水戶德川家系,專管東京都的水利,為現代自來水公司的前身;園名取法我國宋代名相范仲淹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名曰:『後樂園』,園區周圍計813餘步,與我們下榻的後樂園會館隔街對望。

後樂園會館是日本東京勞動局第一廳舍所經營;相當於我國勞委會的勞工活動中心,住的品質不錯,館內設施齊全,有會場可供教育訓練;有『勞資協談所』,顯然接受勞工陳請處理勞資爭議;也有健身房對外招收會員。行程滿檔的我們,在東京住了兩晚,來不及享受館内設施;卻意外發現東京都的後花園-小石川後樂園。[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我有快步健身的好習慣,抵東京的當晚,我好奇的跨過街道,看到丈高石版、石磚牆,每塊石上有刻痕字跡,第二天再瀏覽時,才看清楚字跡,係來自江戶城外窟石垣石材的再利用,古意樸拙。走到另一街口正在施工鋪新路面,園口堵住了。我由門縫內窺探,看不出所以然來,只得回會館了。

第二天清晨吃早餐前,我又去看看,路已鋪好,園門依然深鎖;我就繞園牆快走,繞一圈再繞一圈又一圈,周圍813步,今天的運動量夠了。就登高上園外的屋頂木版步道,穿過一棟棟水泥森林建物,步道盡頭與外窟通捷運站相連。我站在步道頂回望園內,一式的和風建築,小橋流水,綠樹成蔭,和煦晨風中鳥鳴啾啾;映照園外的人行步道,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們快步而行,向前望是現代的繁華塵囂,向後望是400年前的笙歌不輟,令人看傻了眼,不知今夕何夕?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大阪瓦斯公司廠景一。 ▲大阪瓦斯公司廠景二。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大阪瓦斯公司泉北製造所廠區及LNG 加氣站與LNG公車。 ▲許常理致贈本會會旗予大阪瓦斯公司及工會。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大阪瓦斯公司泉北製造所廠區及LNG 加氣站與LNG公車。 ▲大阪瓦斯公司會議室內,中日國旗並立。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大阪瓦斯公司泉北製造所廠區及LNG 加氣站與LNG公車。

天然氣法通過,大阪瓦斯公司面臨轉型

大阪瓦斯公司與中油公司同屬能源工業,同屬能源進口國,背景相同,面對國際油價高漲,京都議定書『溫室氣體排放量』限制協議等等問題的挑戰也相同。  

日本最近通過天然氣法,允許天然氣公司經營電力,同樣的,電力公司也可經營城鎮瓦斯;已有百年歷史的大阪瓦斯公司勢必面臨轉型挑戰。大阪瓦斯公司積極發展冷能發電,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冷能利用則考慮走物流業,在策略考量上可說是大大不同。

大阪瓦斯公司氣產量,負責供應工、商業、家庭用戶共650多萬戶用氣量;氣管線約54000公里長,可繞行地球一周以上。大阪瓦斯擁有泉北第一、第二製造所及姬路製造所,共16個液化氣處理工廠。大阪瓦斯公司氣源來自中東、印尼、汶萊、澳洲等地,簽有20年以上長期合約;LNG船每隔7~15日往來穿梭南太平洋、台灣海峽間運補輸送;加上三座卸氣平台基地及18座液化氣冷凍槽(10萬噸儲量),可充分供應關西區用氣。由於地利之便,中油與大阪瓦斯在運補氣作業上,也有過互利互補交易流通的例子,往來密切。作者有一建議:雙方工會簽有交流協議,石油工會既已搭起友誼的橋樑,雙方公司(資方)結交為『兄弟公司』簽訂合作條款,實屬順理成章;何妨提案建請公司執行。

我們一行參觀泉北第一製造所廠區,液化氣卸收站、LNG氣槽車隊,LNG自動車加氣站,還有瓦斯主題科學館;廠區內綠化成功,一片青蔥蒼翠。

主題科學館中田洋太郎副館長親自招待我們,中田說:30年前曾來台灣一遊,印象深刻。30年前?天呀!那時,台灣只有松山機場,沒有中正機場;沒有高速公路,只有燒煤的火車,家家用煤球,沒有城鎮天然氣,家電用品最出名的是大同電鍋,莫非中田的印象是這個?我們三人很有默契的,立即邀請中田重遊台灣,紛紛自薦出任嚮導;總要做做國民外交,刷新台灣形象嘛。

賦 歸

日本有所謂『一都二府一道(北海道)47縣』,我們遊過東京都,路過京都府、夜宿大阪府,暢遊環球影城,次日自關西國際機場返回。

大阪是有名的工業都市,商業城,南接和歌山市,西為奈良縣,東與神戶市與姬路製造所接壤,經常舉行各項國際比賽,是觀光客來日本的必遊之處。大阪府商業鼎盛,市況繁榮,在市區中心的千日前夜市,有小河溝蜿蜒而流,紙燈籠掛滿兩岸街市,觀光客絡繹於途好不熱鬧。燈火通明的溝邊有摩天輪矗立,我們三人及翻譯洋子小姐,不知好歹的試試,登高下望雙腳發軟,小羅與我不停的講話企圖轉移注意力,因為我們發現宗宏早已嚇得臉色發白,嘴角顫抖。

大阪城還有聞名在外的『鱆魚燒』,酒店裏也安排『鱆魚燒教室』活動,要觀光客在吃鱆魚燒時,自己動手做;我們以日本清酒互敬『日本式乾杯』→隨意之謂。在老闆娘教導下,邊飲、邊唱、邊跳,這調調兒儼然已形成日式的飲食文化,遊客也留下難忘的回憶。我們在日本的最後一夜,這麼樣的其樂融融,賓主盡歡,五天的訪日行,就此劃下完美的句點。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鱆魚燒教室』邊飲、邊唱、邊跳,儼然已形成日式的飲食文化。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

▲大阪街市紙燈籠高掛,發思古之幽情。

[專題報導]日/華化學及能源業勞工交流訪日紀行/張樹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