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專題報導

1 2

【群英錄】 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編輯室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1李昆燁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中營業處         『模範勞工』這個名詞對我來講是不曾奢望過的,但在楊代表勇成的推薦及各位代表、長官支持下,讓我獲得此項殊榮,在此以筆墨向各位代表、長官致上由衷的謝意,謝謝大家的愛護,獲得這項殊榮也是責任的加重一往後更要注意自己的表現,才不會辜負各位代表及長官的期待。         回想起27年前剛踏入社會,人生第一筆薪水-7140元是來自中國石油公司,在這27年中承蒙各位長官、各位同事的指導、照顧,使我有一份穩定又合乎我理想的工作,加油站是社會的縮影,每天接觸形形色色、各行各業的顧客,讓我在工作中學習到很多為人處事之道理,所以我常向工讀生說:在加油站打工,並非共有賺取學費,而是可以學習到書中所沒有的『工作經驗』。         我時時以「中油人」自居,以「中油人」為榮,但願盡我所能為「中油」付出!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2王國明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中營業處         很久以前的某一天,自報紙剪下「某公司誠徵業務工」前往應試,即與中油結下不解之緣。從叮噹 、叮噹、機械式加油機、到靜悄悄電腦,傘形加油亭改建成亮麗氣派的泵島,早期獨占市場「先買票再加油」轉變到「先上油再補票」昔日種種、就如「一頁書」先生口頭禪,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啊!         幼年生長於貧苦農村、求學時期度過一段辛勤日于,記得清晨東方魚肚白、旋即趕往菜田,工作到太陽昇起,再踩著「洛克馬」趕十里路上學、放學後還要帶弟妹,上廚(灶)房煮飯、養雞鴨收衣服、直到高中三下學期才遷到現在的家一員林。在這兒、風光明媚、交通方便、氣候宜人、農作物集散、價廉物美,員林真是好地方、各位有空記得來員林一遊哦!         阿彌陀佛、吾佛慈悲.進申油三十年來未曾離鄉背井、大多在員林附近各加油站服務、感恩之餘、我天天都以熱誠親切的態度和同事相處、服務敬業的精神應對每位顧客、長久以來的顧客及伙伴很多成為好朋友、對於中油始終心存感恩、不信你瞧瞧、從頭頂載的到腳底穿的,除了內衣褲外、中油全都包了、而且,三不五時,讓我們去研習各項專長、拿證照,把每位伙伴練得身懷絕技、個個都成了武林高手哩! 目前我服務於花壇加油站、大夥兒都稱我「阿公」、阿公的孫子叫翔翔,翔翔每天早晨總是擰著阿公鼻子:【爺爺、太陽公公出來了!】…地牙牙學語、翔翔爸爸有兩兄弟,老大於成大攻讀碩士、老二在勝華當工程師、奶奶是執業藥師、上面還有曾祖父母、多令人羨慕四代同堂啊!         雖然我是中油企業的小螺絲、卻是父母、妻子兒孫的柱仔腳、本次獲選模範勞工、相當感謝林豐參理事的推薦、工會及各長官、同仁的支持、在此深表感謝並祝各位伙伴們健康快樂、生活美滿,萬事如意。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3蘇純培 油品行銷事業部嘉南營業處(嘉義)         要說我是模範,愧不敢當,如我這般,嘉南處,車載斗量,不可勝數,我只可說是其一之代表而已。         於公司服務滿35年了,回顧來時路,如今似覺剎那,雖奉獻畢生精華,也得來全家安定與成長;由於全體同仁之努力,公司得以穩定帶給每位員工有能力照顧好家庭;由於工會的健全,福利得以協助子女之教育,使我們的下一代更精良。我們慶幸有這安居樂業的環境,卻別忘了,每位同仁的每滴心汗、血淚。我們需用心保持且使之更光大,以為後代之模範。         記得踏出校門的那一刻,恩師給我的一段教誨:「學業才識,不曰進則曰退,須隨時隨地用心著力為要,天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必有其一當然之理。」至今記憶猶新,常以此教導子女,盼能成材,也以此分享同仁。 小弟退休將屆,願藉此欄位跟同仁共砌磋和請益,在這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裡,若不隨時的提昇自己,有朝一日必會遭淘汰,只是早與遲之事罷。         市場競爭分秒,稍一懈怠,準是敗北,要發揮團隊的力量,同心協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最後感謝同仁賜我這份一生中的最高榮譽,同時也呼籲兄弟姐妹們在工作之餘別忘了向心力與團結力,因為這兩種力是我們公司的魂魄。敬祝各位同仁健康如意!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4陳文吉 油品行銷事業部嘉南營業處(台南)         自工作以來,一向秉持著安份守己、做好自己本份的精神來做事,此次承蒙大家關愛,獲選為模範勞工,倍感榮幸。         進入中油公司已有35個年頭,不算短的時間中,由基層做起,擔任過加油站站長、稽核師、業務管理師的職位,承蒙賞識,多吹榮獲嘉獎、記功殊榮,一路走來,全依賴長官樂於提攜後進,同事之間互相扶持,公司之內上下和諧,因此這所有的成就並不是個人的成就,而是全體同仁努力而得的成果,如今中油面臨前所未有之大環境的挑戰與外來的衝擊,從今而後,必當持續在工作崗位上努力耕耘、盡心盡力,積極支持並推出公司各項提案及措施,為公司締造佳績,讓公司永續經營日新又新,使中油這大家庭永遠鼎立於世界上。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5蔣景茂 油品行銷事業部高雄營業處         今天能當選模範勞工都得感謝長官的提攜厚愛、伙伴們的鼓勵、工會及評審委員們認同,真是感恩再感謝。         進入公司服務至今,很快過了30個寒暑,始終抱持著從工作中學習,從學習中求進步的態度;固守自己崗位,競競業業工作,努力完成份內職責。         加油站服務是公司的第一線,硬體設備從早期的傘形加油亭到現在全蓋式加油亭;軟體設備從人工作帳到電腦連線、POS做帳、3S處理,跟得上潮流脈動、主動出擊,才能在時代潮流中立於不敗之地,能夠永續經營,繼而發揚光大。         當選是責任的開始,近年由於道路改變及大環境的衝擊之下,面臨民營加油站的競爭,惟有開源節流,提升多角化經營績效,全站夥伴一心,抱著-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全力以赴,為公司再盡棉薄之力。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敬業愛業,扮演小螺栓的角色,秉持不斷學習、持續付出的理念,相信將來退休後會在人生旅途上留下美好的回憶…。         深深感恩,這份榮耀是屬於全體工作伙伴的,也感謝家人無怨無悔的付出,謝謝!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6鄭允人 油品行銷事業部高雄營業處         很幸運的今年能獲選為模範勞工,真的謝謝大家!歲月悠悠流逝,回想剛進公司在現場服務的情景,彷彿昨日,年輕時在現場服務的是顧客,當時台營總處(油銷部前身)無不使盡全力推行提昇服布品質,從種子站起-引車、環車、微笑服務等等奠定了今日油銷部油品通路無可取代的寶座。         79年調入永安天然氣廠參與LNG首船卸收試俥工作,躬逢中油各單位同仁不分晝夜的努力付出,大家團結一致,終究成功完成任務這一幕如今回想起來,還叫人動容呢! 后來又調入高雄航空供應站(航油中心前身)工作,工作內容就是員服工作,好在自己在人事訓練所所受的訓,大部份就是服務這方面,談到服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永遠學不完。今年麥當勞剛好創立50週年,麥當勞企業願景,也就是服務;他們靠著乾淨的洗手間及明朗的用餐環境來服務顧客,至今行銷全球;我們油銷部不也是靠“服務”才能讓核心價值屹立不搖嗎?         真的這次能獲得殊榮,或有點幸運,但還是要感謝長官的提攜,以及同仁的忍讓扶助,才能有成全今日的榮耀,再一次感謝您們!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7王景助 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處(台東)         王站長帶領馬蘭站全體弟兄,積極拜訪客戶拓展業務,盡心盡力,深獲站上同仁及顧客好評,是長官及同仁心目中的好站長;王站長於93年立委選舉期間,響應莊理事長之各縣市認養立委活動,熱心召集動員會員參與造勢活動。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8陳燦金 煉製研究所行政組事務課         榮膺此頭銜,內心非常惶恐,在工作單位和我一樣默默努力工作的同仁不計其數,這份榮耀應由煉研所事務工作團隊所有同仁共同分享。         記得在今年二月中旬,多位同仁要我提出模範勞工選拔,當時的反應是應該提名工作團隊中其他努力工作者而婉拒,就在同仁的盛情難卻下及幫助彙總一些必備的資料而提出申請。感謝各評審的抬愛,更要謝謝煉研所各界長官,尤其煉研所行政事務團隊的合作,在有限的人力下完成上級交付的各項任務。人生在世所為何事,難道只為三餐溫飽而汲汲營營於宦途。當有一天,能讓您靜下心思回顧來時路時,定會感嘆人生際運何其微妙。在「人問福報」看到一篇「瞬凍生命的樂章」,作者是「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05年全球熱愛生命獎」得主,他長期臥病,身旁多了呼吸器、鼻胃管、尿管…等。當媒體記者訪問他有何座右銘時,他透過注音板拼出『活者,就要持續成長』。確時,生命的價值在不斷的付出,唯有不斷持續的成長才能維持繼續不斷的付出,才不致使自身趨於匱乏。         感謝我太太在幕後的全力支持,讓我能夠每天以「志工」的心情完成各項工作,能有餘力於業餘參與一些社會公益活動,不斷精進自己而將此經驗回饋在工作中,謝謝妳。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29蔡麟書 煉製研究所製程研究組         回顧二十年前,民國74年初,當時在小港臺鋁含金廠被裁併到中鋼,本人因而被轉介到嘉義中油煉製研究中心,現改制為煉製研究所,轉眼間已過了20年,憶起當年,要遠從高雄離開家鄉到一處陌生的環境工作,確實不習慣,心中更放心不下家中老小,一路走來確實寬心不少,尤其蒙受中油各級長官提攜,以及同事之間的厚愛與照顧,真是感激不盡。         此次能夠獲得提拔,進而獲選模範勞工,實不敢當,環顧所內優秀同仁平時工作默默付出比比皆是,或許多一點幸運,獲得入選,在此非常感謝公司公開隆重獎勵以及長官們嘉勉的話,定當牢記在心,今後在工作上更當盡心盡力做好份內工作,展望未來煉研所業務蒸蒸日上,中油各事業部都能永續經營,中油員工工作權更有保障,期勉大家共同努力,最後衷心祝福各位身體健康,家庭美滿,事事順心,謝謝!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0徐翠玲 探採事業部會計室         自從民國63年進入中油公司工作,屈指算來以服務滿30年。在這不算短的歲月中,一直在會計部門擔任會計管理的工作;服務會計室成本組,從事探勘費用、用人費用成本分析,民國82年因工作需要,輪調至帳務組從事帳務處理工作至今。30年來歷任長官的悉心指導和許多同仁的協助合作下,總算能「小心謹慎、克盡職責」,達成上級所交付的任務。         外子服務於長春石化,曾經當選過二屆長春工會常務理事、一屆常務監事,長年從事工運活動。也許因為這個緣故,個人一直都很關心工會事務;十年前,在四分會彭前主計的力邀下,擔任分會出納工作,從此與分會結下不解之緣。歷年來,分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無論是晚會、旅遊、員工健行,或是訓練、講習,乃至於大規模的遊行,個人都積極參與協助,期能使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今年能夠當選模範勞工,除了感謝各級長官和工會幹部的提攜與厚愛外,更要感謝同仁多年來的同心協力、衷心相助。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更希望未來能繼續給我教導和鞭策,讓我們一齊來面對未來更大的挑戰。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1楊敏媛 探採事業部政風室         各位長官、各位同仁大家好: 承蒙各位長官、同仁的提拔及厚愛,讓我今天有機會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榮譽及喜悅。         我進公司服務至今已滿23載,一直都很喜歡這裡自由的工作環境,讓我在工作上能不受限制的充分發揮,盡情施展自己的十八般武藝;在工作的閒暇,也有餘力去參與公益服務及慈善活動,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對於這些年來長官們的寬容及同仁間的配合,我要在此誠心的向大家說一聲:「謝謝你們!」         得到了模範勞工這個頭銜的肯定後,我會更加賣力在工作崗位上求取更好的表現,對長官同仁交代的職務都能兢兢業業,全力以赴去完成;在工作之餘也會努力再進修,充實自己的內涵,希望能不辜負長官及同仁的期望和支持。         最後,再一次謝謝各位長官、同仁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婐的心路歷程,謝謝!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2廖次郎 探採事業部採油工程處         本人進入中油公司服務迄今已逾36年,一直在第一線之油氣生產單位工作,始終秉持著敬業負則之精神,將工作做好。此次榮獲94年度模範勞工,深感榮幸,非常感謝石油工會第4分會的推薦及長官的肯定。         民國87年在公司人力精簡政策下,台探總處內部勵行組織裁減簡併方案,服務部門二氧化碳脫除廠組織被裁撤簡併於採油工程處,大部分人力調離,只留現場基層操作人力及留本人負責維持原來煉製輸儲業務,現場工作人少事多,職責加重又沒有升遷機會,但還是始中秉持著敬業負責之精神,努力將工作做好,在安全前提上,積極執行改善油氣處理流程及油槽輸儲作業、煉製設備檢查保養,天然氣輸配作業是一項重要任務,為一跨單位合作須維持供銷平衡,供氣的穩定操作一直保持高水準之生產量,對績效提升有明顯助益。         感謝現場弟兄們的支持,在人力精簡離退不補下辛勤付出努力工作完成所交付任務,讓我有機會得到模範勞工的榮譽。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3鄒雙煥 探採事業部鑽探工程處         四月初,接到一通不尋常的電話,原來是工會通知我,告知我榮獲本年度模範勞工,4月27日至總公司參加表揚大會。當下訝異得無以應對,一時之間腦中一片空白,只是不停的自問:獲此殊榮的怎麼會是我? 記得自民國63年進入公司服務,初到任就在探採事業部鑽探工程處做油井鑽探現場工作,之後調至井務工程組,未出差的時間則多半在竹東的保養場做器材保養維修,沒想到這一路竟然已經晃了30年!真是歲月催人!         回想這些年來,跟著隊上的弟兄們上山下海,凡是公司的每一口油井,無論是在偏遠的山區,或是高雄及新竹的外海,都有我們的足跡。鑽井的現場工作雖然辛苦,但是許多身懷絕技的前輩夥伴們傾囊相授他們寶貴的經驗,使我從一個少不更事的生手練就一身不怕吃苦的耐力;大家在艱困的環境中也能同心協力克服工作上的障礙,彼此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大手牽小手做經驗的傳承。如果今天我的獲獎算是一種成就,我認為這個成就應該是大家的,因為假使沒有他們的共同努力,我怎會有這樣幸運的機會獲此殊榮?因此除了要感謝我的長官提攜之外,我更願意把這份榮耀歸與隊上所有的弟兄,跟他們分享獲獎的喜悅!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4戴曉璐 總公司人事處         戴姐為人任俠豪情熱心服務,尤其在工作崗位上更力求工做之簡化及改善,深得同仁及長官之愛護;平時積即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是永遠的義工,她亦時常參與工會事務,舉凡工會主辦之活動皆積極參與,曾獲選為工會績優小組長。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5劉永順 總公司企研處         劉君獨立辦理91年度中華民國能源兵濟學會之財務會計工作,負責評估卡達MTBE甲醇工廠轉投資案之評估,成效卓著;在現場負責流程改善,績效優良,獲上級長官獎勵,曾擔任工會之小組長及小代表等職務,熱心參與工會事務,舉凡會之抗爭活動皆積極參與。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6劉智沛 總公司資訊處電信所         劉君建置本公司各單位之網路語音系統,不但節省了公司的銷售成本,而且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負責傳輸網路設備檢測儀器之研究與採購,企業資訊網路之規劃、設定及問題排除,維持企業網路之穩定,貢獻卓著。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7彭康鎮 煉製事業部桃園廠儲運組沙崙儲運課         今天承蒙當選「模範勞工」,個人一方面感覺榮寵無比,另方面又覺得十分慚愧。因為無論工作方面,個人實在沒什麼特殊的貢獻,只是對於此項工作終身參與而已。不過桃園煉油廠的各位主管既然決定今年要把此項殊榮頒授給我,我在這裡除了表達衷心的感謝之外,也要把它視為是我這一生當中最有意義的獎項,永遠珍惜,永做紀念。         說到我個人與中油的相處時日,倒是不短。我是於民國六十七年透過中油招考而成為中油的員工,至今在中油服務也將近二十七年。多年以來,中國石油公司藉各位先進、各位同仁努力不懈的結果的結果,受到國際間高度的肯定與贊譽,我個人實有與有榮焉之感。         這次當選模範勞工,對我而言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肯定。我非常感謝主管們的提拔與栽培,畢竟工作的完成來自於團隊,而非我個人的成就。另外,也要感謝和我一起上班的同仁,因為他們的配合,讓我在工作方面能得心應手。在此,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我進入中油這二十多年來對我的支持與鼓勵。最後,謝謝中油的所有成員,感大家的愛護,我將在未來的日子裡更盡心盡力的為中油服務。謝謝大家。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38邱顯河 煉製事業部桃園廠煉一組第二媒組         我是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的煉油操作員,我自民國74年10月入廠作至今,已進入了第20年了,一直本著敬業樂群,真誠服務,認真學習,肯負責任的態度去執行任務,以完成上級所交待的工作。         自74年10月進入桃廠後,即服務於第一蒸餾工場,學習煉油操工作;75年4月開始參與第二氫氣工場試爐,操作工作;83年初調到第三硫磺工場工作,83年底調到第二媒組工場參加試爐,操作工作,並擔任領班一職,協助總領班執行任務,凡事以安全第一,處處小心謹慎,在合乎經濟效益的原則下,追求高品質的汽油產品;續在89年參加去苯工場的試爐,操作工作;為使操作技術提昇,勤於收集資料,或整理重要的事例,當操作中碰有問題時,適時與同仁研討,也提供良好建議,來改進作中的缺失,進而解決問題…等等,都得到長官、同仁們的肯定。         我曾擔任分會的小代表、小組長、監事等職務,以真誠、熱忱的心去服務會員,去保障會員的權益。尤其在擔任第七屆監事時,在政黨輪替後不久,分會面對執政黨積極的執行民營化的政策,分會堅守保障會員工作權的前提下,及盡力保障會員權益的最高指導原則下,參與工會與分會所主導的抗議遊行活動(如91年430、515、911…等等抗議活動);適時的向經濟部反應對本公司所實施加班控管不合理事項,來爭取合理的權益;多次與分會理、監事和桃廠、煉製事業部、公司等協商加班控管不合理的項目,為爭取會員應有的權益而努力(如:輪班交街班維持30分鐘為原則,而取消不合理的加三補一的加班方式,連續上班案、協商輪班津貼定額案…等等。         在此感謝本小組長馬嘉鴻君、本班林國興總領班,及第二媒組施士森工場長共同推選本人參加模範勞工甄選,很榮幸的得到本分會的第三名。更要感謝所有參與評審的勞資會議及工會代表們,其本著公正、公平的原則,很認真且辛勞的做出的評審結果;肯定我平日所作所為,是良好的。而我熱誠的服務、認真負責的態度,今後在工作方面、工會事務方面、社會服務方面,繼續盡一己棉薄之力
 

[專題報導]【群英錄】94年台灣石油工會‧中國石油公司模範勞工表揚名錄b/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