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勞工必須建構思想走出自主路線/編輯室篇首語

勞工必須建構思想走出自主路線/編輯室

走出政黨迷失…

        近期中藍綠以「制憲」為題,各自以「民族意識」,兩極拉開選民,扁綠力主新憲,近期阿扁訪美演講時將新推的制憲,自喻為美國200年前的「聯邦憲法」,一面猛拍美國馬屁,一面灌足了台灣獨立意識,試圖召回執政後失望分散的本土民眾;但美國在制憲的當初,實有二種主張,一為邦聯憲法,一為聯邦憲法,邦聯派是主張分離主義的南方13州,最後林肯打了一場南北戰爭,美國實施了統一的聯邦憲法,阿扁的新憲較接近「邦聯派」所主張者。         藍營連宋則喊出「捍衛中華民國」,並針對扁綠的新憲主張提出了「三段論」-制憲、台獨建國、戰爭風險,一面以現存憲法的保衛者自居,並祭出大中華意識以為呼應,一面對民眾施以三段論會引起台海戰爭的恫嚇。         這樣的政治戲碼每逢大選即被搬出,數十年如一日,右翼政黨在蘇維挨解體後,對自己的親資本主義路線是愈發盲從,無視於國內貧富二極化的現象,在經濟路線上不肯改良;國民黨八○年代末的民營化政策,根本背叛了現行憲法,在此刻空洞地以現存憲法捍衛者自居,令人匪夷所思!阿扁2000年總統大選期間,政見中表示對民營化政策要加檢討,4年中未見任何動作,就算新的憲法被制訂出來,也難保是否會束之高閣!這樣的歷史背景都說明了藍綠二陣營不顧現實面-僅願以民族意識來做選戰主軸,但檯面下都不會拋棄政商掛鉤的把戲。         對兩黨的政治大選戲,也出現了一些來自工、社運部門的反制動作,如泛紫聯盟的出現、全民投廢票運動,但因台灣內根本無左翼的形成,都落得叫好不叫座。這樣的現象也闡釋了有關勞工的議題,在台灣很難引起民眾的注意,汎政治化的群眾容意被空汎的民族意識激情化、法西斯化,政黨根本不會面臨兩難的議題,只要比誰比較不「爛」就可以了,這種情境再繼續,「政黨輪替」只是「政黨輪流分贜」的代名詞。         階級意識在政治面的挫敗,在工會面也一樣挫敗,工會多年來一直沉淪在「工會經濟主義」,一直都忙著在替員工保障權益,這本來沒甚麼不對,但在思想上沒武裝,在理論上不宣揚,每一次的員工權益保障行動就打成一次次既得利益者的反動,無法獲得社會民眾的奧援,應是具群眾性的運動變成少數特權的保衛戰,台鐵911、中華電信923、台中客運、宜蘭宜興客運…無一不被邊緣化、特權化、孤立化。因此,當前工會運作的主軸,短期上應是藉著大選期與政黨協商出一些可供運作的空間,中期上應與體制內外同性質團體形成聯盟,避免被孤立分化,長期上則應努力建構自己的思想堡壘,凝聚階級意識,爭取社會認同。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