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專訪孫勞工董事志偉-勞工董事的雙重任務-肩負經營與員工權益的保障/編輯室專題報導

專訪孫勞工董事志偉 勞工董事的雙重任務-肩負經營與員工權益的保障/編輯室

[專題報導]專訪孫勞工董事志偉-勞工董事的雙重任務-肩負經營與員工權益的保障/編輯室

[專題報導]專訪孫勞工董事志偉-勞工董事的雙重任務-肩負經營與員工權益的保障/編輯室

孫志偉 44年3月12日 南投高中畢業歷任石油工會5、6、7、8、9、10屆代表、理事、常務理事、代理理事長、勞工董事及二分會代表、理事。
勞工董事是工會參與經營的觸角        本人從事工運已經邁入第16 個年頭,歷任總會代表、理事、常務理事、代理理事長等職,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勞工董事之職,心情非常複雜;一方面知道責任重大,另一方面則因勞工董事在董事會中只有3席,卻有許多問題待我們去克服與突破,如果於董事會上凡遇事皆以表決為之,可能將一無所成;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本人認為解決之道,應如台北市前勞工局鄭村棋局長所言,勞工董事要負起將董事會中有關員工權益的訊息帶回告知工會的責任,然後再和工會的幹部們一起集思廣益力求解決的方案。

        自從參與董事會後,發覺在董事會運作的中油預算,動輒都是上億元的鉅款,也發現其中有一些執行案是有問題的,如國光電廠、台北港淳品案等。如淳品案的執行一直在追加預算與原預算落差相當大,經理部門認為有問題將之移送政風檢核單位,但結果卻無疾而終,對此個人認為司法單位有責任去釐清,也感歎政府在加班費上與勞工輜珠必計,違反勞基法卻在所不惜!而對工程、投資的浮濫卻視若無睹。我個人在董事會的作法,傾向於對「所謂」的「弊案」要讓其透明化、曝光,讓這些官派的董事、監察人清楚國營事業的經營績效不彰,究竟是孰令致之、孰令為之。林前經濟部長一意孤行下令緊縮20﹪的加班費,不但造成勞資紛爭的內耗也造成勞勞相爭,導致員工士氣大受打擊。

員工士氣是事業經營的基石

        中油公司近年來績效獎金部份發放甚不理想,88-89年應發3.9個月的績效獎金,中油只拿到1.717個月,90年則在1.67個月,三年不到中油每個員工少拿至少3個月的獎金,本人對此感到非常憤慨,因此在出席董事會時,力批身為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審議委員的何美玥常務董事,何常董回答:「我身為中油公司常務董事要為你們去背書認列貨物稅,讓你們領這樣的績效獎金嗎?」我當場疾言厲色地反駁:「妳身為績效獎金審議委員會的一員,妳有沒有去瞭解中油跟台電的績效獎金辦法公平合理嗎?妳敢不敢將之比較後帶回去給妳的扁政府團隊?我們的員工有比台電不努力、績效有比台電差嗎?中油員工所冒的工作危險不低於台電,員工的努力貢獻度也絕不輸於台電,但所領的績效獎金卻遠低於台電。」何常董相當不悅的離席,我隨之呼籲在座的董事及監察人在董事會應「仰不愧於列祖列宗,俯不怍於全國納稅義務人。」、「在董事會替中油把關,幫助中油,而不是外面的人說的官派董事、監察人只到中油領車馬費。」,本人很慶幸這次能在莊理事長領導的團隊支援下出任勞工董事,因為有工會的支持,三位勞工董事在董事會上才有空間去發揮勞工的意志力及實踐理事會的決議。

        後來何常董對中油績效獎金的看法有了改變,據聞她在績效獎金審議委員會上替中油力陳評審是否公平,這可能是董事會裡有勞工董事的存在,經由吵架、辯論,這些官派的學者專家董事才漸漸瞭解勞工的處境與委曲,何常董在修改中油績效獎金辦法上扮演了相當關鍵的推手,本人與另兩位勞工董事已在508次董事會上向何常董90度鞠躬致謝!本人對她能夠在釐清真象後,改變初衷的豁達態度深感敬佩!不愧是經建會的副主委,女中豪傑,巾幗不讓鬚眉。

勞工董事提供了另類思考

        自從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後,許多位的學者專家董事表示:「以前都不瞭解中油,光從報表、資料並不能夠明白,現在有這些由員工出任的勞工董事,才能更清楚一些中油的真相。」對於這些官派董事我還是要持續呼籲,除了清楚明白中油之外,做事還是要憑道德良知,幫忙中油能永續經營,員工的工作權得以保障。官派董事從開始對勞工董事的不瞭解,到目前的距離拉近、並進而能溝通,相信對將來董事會的運作必會有所助益。本人對經理部門的運作方式深不以為然,因為經理部門的運作常不將董事會的決議當一回事,依公司法而言,董事及監察人就是公司的負責人,在2003年中油公司的業務檢討會上,郭董事長也重申此點-「不容許任何人挑戰董事會權威」。

        我們三位勞工董事都有共識,凡事均以工會、員工權益為依歸,絕不會「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必須向會員及歷史交待,我們絕不接受關說,勇往直前義無反顧。事實上歷經這幾次的董事會、臨時會、業務檢討會,我們已帶給董事會不少漣漪及波瀾,我們希望經理部門應儘快渡過調適的陣痛期,不要再做些親痛仇快的事-不要再苛待員工,不要再坐在冷氣房內紙上談兵,不要再亂發不切實際的行政命令製造基層的痛苦,不要再做為一個績效的腐蝕者。我也藉由此次的專訪向會員呼籲-舉凡對我績效不利、或有損整體員工權益之具體事証,會員可以具名或不具名方式向我們勞工董事舉發。

勞工董事與工會的互動

        這次工會的莊理事長以少壯之年,拋家棄子隻身北上,在績效獎金、資產回收、加班工時、民營化等諸案上奔波不懈,也讓我們勞工董事引為針砭。必要時,我們將結合理事會或代表大會召開記者會訴諸媒體,讓國人瞭解。我對民營化政策對台灣未來發展的不利處深以為憂,民營化所導致的財團化,除了關廠裁員的直接衝擊外,所造成的貧富懸殊,將埋下未來社會動盪不安的隱憂,對此我們認為有必要訴諸公評;對於不良決策、弊案,我們有責任將之送監察院、司法單位。

          3席勞工董事在董事會中還是勢單力薄,我們曾與郭董事長討論過讓理事長也能列席董事會,郭董事長也同意,但後來不知怎樣卻沒有下文,我們將在508次董事會上提案,因為唯有勞資和諧,才能創造雙贏、共存共榮。

更多的責任與無悔的付出

        本人從事工運多年,因而晚婚,小孩還小,大的要升小二、第二的才幼稚園大班,家裡還有年近八十的老母,因勞工董事的會議較多,我也較常不在家,太太雖偶有怨言,但還算能體諒。目前較困擾我的不是家庭的問題,反倒是同仁的一些升遷調動關說,我希望同仁如果認同我們勞工董事,就不要提這些有關個人利益的關說,而要如前所述-提有關經營績效、不當制度或員工權益保障的看法或事實,讓我們勞工董事來爭取全體同仁的利益。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