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會務活動]立足臺灣.邁向國際.理事長莊爵安.榮膺ICEM世界副主席/戴國榮會務活動

立足臺灣 邁向國際  理事長莊爵安 榮膺ICEM世界副主席/戴國榮

[會務活動]立足臺灣.邁向國際.理事長莊爵安.榮膺ICEM世界副主席/戴國榮

[會務活動]立足臺灣.邁向國際.理事長莊爵安.榮膺ICEM世界副主席/戴國榮

●莊理事長於ITEM(國際工聯)世界年會中致贈卸副主席暨亞太地區(Asia Pacific)副主席 林司(日本籍)紀念品。 ●莊理事長ICEM(國際工聯)世界年會中致贈亞太地區(Asia Pacific)皮禎善秘書長(韓國籍)紀念品。 左起依序:吳常理明芳、莊理事長、皮禎善秘書長、戴秘書國榮、林常理燦卿。
臺灣勞工成功突破外交困境 順利登上國際舞台

        國際化學、能源及礦業勞工委員會(簡稱ICEM)於九十二年八月二十八至三十日假挪威Stavanger(第四大城,盛產石油)舉行四年一度的世界年會,來自120個國家400個工會近1000位工會幹部共同參與討論,增進跨國界的工會團結,並為會員二千萬的國際工聯選舉主席。本會莊理事長在此次改選中,當選世界副主席及亞太地區副主席,不但為臺灣勞工成功的在國際舞台取得有利地位,亦為臺灣突破低迷的外交困境,另闢國際發聲管道。

         ICEM為國際工人聯合團體,總部設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成員包括能源事業工人:含探勘、生產,發電及提煉;礦業與採石業:包括煤礦、金屬及非金屬礦的鑽探與開採;化學與生化事業:包括化學物質、藥物及塑化等之研究,生產及提煉等;紙漿及製紙業;鑽石及寶石礦開採生產;飾品及珠寶生產;玻璃、陶瓷及水泥相關事業以及其他一般工人包括廢棄物處理及污染防治。此次年會,本會由莊理事長率吳常務理事明芳、林常務理事燦卿及秘書戴國榮參加。另同屬會員國工會的台電工會,則由理事長施朝賢率團參加。

挪威辦世界會議 國際間高度重視

        此次會議由ICEM大會主席Mr.John Maitland主持,除了幹部改選的重頭戲外,包括挪威政府官員、當地民間企業負責人及化學工業聯盟理事長皆以貴賓身分應邀出席致詞,另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亦發表書面賀詞,顯示ICEM年會在國際間受到高度的重視,茲將相關談話重點摘錄如后:

財務困境待突破 遊行活動聚人氣

        如何解決財政困窘問題,是ICEM此次會議的討論重點,而有效運用資源及開源節流的建議很多,就如同國內的工會團體,都會在代表大會上熱烈的討論著如何將有限的資源做「最適化」的處理,包括是否調高會費、精簡會務人員、減少不必要的會議、降低行政成本、調整繳交會費時間(月繳、季繳或半年繳)等。尤其,國際工會組織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勞工團體,身上所背負的勞工使命更是無比沉重,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不變定律下,問題的圓滿解決更有其迫切性。

        而ICEM年會中傳統的遊行活動,亦是此次會議重點,只見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們,不分男女,各自穿戴上象徵自己工會特色的衣帽,手持會旗,在帶有蘇格蘭風味的樂隊引導下,精神抖擻的繞行Stavanger市區。在近一個小時的行進中,沿途不但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及喝采,無形中,也增進了與會代表間的情誼,更象徵著國際勞工的大團結。這是一場沒有激情、沒有憤怒,沒有因語言不通而造成隔閡,沒有因膚色不同而覺得受鄙視的遊行活動;這是一場不分族群,只有歡笑,只有國際勞工間惺惺相惜的成功嘉年華會。 

先進國重民福祉 建構完整安全網

        利用此次會議之便,莊理事長偕同本會幹部及台電施理事長特別前往瑞典總工會(LO)拜會,在其國際局長Ms.Keth Thapper的盛情接待下,不但對瑞典工會基本主張、組織架構、勞工運動現況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雙方並就國營事業民營化、勞工目前面臨困境等重大議題,做了深入且精闢的對談與分享,令人獲益匪淺。

        而此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北歐各國(瑞典、丹麥、挪威、芬蘭),在其地廣人稀的先天條件下,政府政策首重人民福利,並積極朝向福利國家目標努力,即使這些國家的平均年國民所得位居世界前茅,卻仍讓人民享受著極優渥的福利措施,而免於生活匱乏的恐懼及失業的危機,例如建構完整的社會安全體系,包含高額的生育獎勵補助、就學全額補助(至大學畢業)、勞工500天的失業救濟、健全的就業輔導機制等,在在顯示北歐國家政府信守「人民是政府的頭家」的承諾,並以有效的政策具體實踐。其次,在拉近貧富差距的作法上,北歐國家實施平均約30﹪的高稅賦政策,挪威更課徵高達90﹪的「富人稅」(窮人至多繳10﹪的稅賦),姑且不論其實際施行內涵及認定標準為何,光就其政策得以實施迄今且為人民所接受,就足以令人佩服其政府的魄力。這一切看在長年為生計疲於奔命,一刻不得閒的台灣人眼裡,除了羨慕,更有著「生不逢處」的感慨與「他們能,為甚麼我們不能!」的無奈。

工會入國際組織 台灣與世界接軌 

        有幸躬逢世界性勞工會議,這是人生中難得的經驗,藉由參與國際性大型活動的機會,發覺各國勞工普遍性存在的一些問題,尤其是勞工失業問題,已深深困擾著主政者,不但嚴重影響了勞工的生活品質,更引發社會負面的連鎖效應,如何有效遏止及解決當前全球性的共同議題,在期待國際社會無私的合作下,此時,國際工會組織將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因此,積極加入國際工會組織,將能讓國內幹部透過參與,瞭解國際趨勢及發展方向,進而提昇國際視野。再者,經由會議研討的過程,學習精準的掌握國際議題及解決模式,亦能快速提昇國內工會幹部的素質與專業能力,對於未來國內勞工議題的切入與發揮將是裨益良多。因此,殷切冀盼在不久的將來,台灣能有更多的工會團體走上國際,讓幹部有機會參與國際事務,以期自我提昇;也希望透過工會邁向國際化的行動,讓台灣與國際社會順利接軌。

        這將是台灣工會運動發展的轉捩點,也將是台灣有效突破外交困境的捷徑,值得探思! 

[會務活動]立足臺灣.邁向國際.理事長莊爵安.榮膺ICEM世界副主席/戴國榮

[會務活動]立足臺灣.邁向國際.理事長莊爵安.榮膺ICEM世界副主席/戴國榮

●ICEM(國際工聯)世界年會會場莊理事長(右三)會代表團與亞塞拜然(左三為亞塞拜然石油工會主席Aliyve jahangir Kerim oglu)代表團合影。 ●莊理事長(左)ICEM(國際工聯)世界年會中致贈ICEM主席John Maitland 紀念品。

[會務活動]立足臺灣.邁向國際.理事長莊爵安.榮膺ICEM世界副主席/戴國榮

●莊理事長(右)於ICEM(國際工聯)世界年會中致贈ICEM秘書長Fred Higgs紀念品。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