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反民營化專欄]民營化確定會走向家族化/憂國反民營化專欄

民營化確定會走向家族化/憂國

        政府終於開始擔心國營事業民營化後,會再進一步走向家族化了。其實這是工會在反民營化過程中,早就提出的警訊;只是無能的政府只見效率,其餘民營企業的問題則視而不見。例如:中興銀行、中華開發、安鋒集團、鴻源集團、台灣大哥大…是不是都出現了問題? 

        根據5月30日媒體的報導:「財政部有意規劃彰化銀行官股與民股董事席次為8:7」,真是令人不解,彰化銀行都已經民營了,政府為什麼還不「放手」?仍想繼續「控制」民營化後的彰銀。惟彰銀董事長張伯欣則表示,財政部的規劃完全不影響他爭取民股董事席位,選舉最後是要看誰所掌握的股權多。外界擔心彰銀走向「家族化」,主要是因為張伯欣日前大舉對外徵求出席彰銀股東會委託書的動作。

        事實上彰銀董事長張伯欣欲掌握董事席次,此乃人之常情,因為能掌握董事會才能確保其董事長的位置。不過,我們不知道政府欲掌握董事席次的原因,究竟是真的怕「家族化」,還是欲藉由控制董事會以增加政治籌庸的工具?(既然已經民營了,為什麼還想繼續控制,實在矛盾。還是想採形式民營,實質公營?)

        我們之所以大膽地認為民營化必然走向家族化,實在是基於人性使然,政治走派系、關係,企業何嘗不是,畢竟「自己人」好用啊!民營企業的家族化可分為兩種,一為百分百的「家族企業」,通常是小企業;一為家族控制的企業,可以稱之為「家族化企業」,此為大企業。現行台灣的主要大企業,不幾全是家族化企業嗎?至於新興的科技產業不是也有所謂的兄弟檔嗎?家族(化)企業是必然存在,但台灣是不能全為家族(化)企業,企業坐大了,往往就會「以商逼政」(美國也是如此啊!),國家經濟為家族化的財團所控制(不知道政府首長是否也擔心這一點,還是有意圖利財團,以便退休後本人或子女得以得到回饋。)而更可怕的是家族企業的掏空資金,惡性倒閉(早有這些案例),為害國家經濟及社會安定至深且鉅。

        家族企業是百分百自有資產,隨他經營。但家族化企業,該家族往往只是相對多數,投入少數的資金卻可操控龐大資產,一旦心懷不軌(其實已經有很多了,請大家自己去點吧!),倒楣的不僅是大多數的投資人以及一些來往的廠商,更慘的是動搖到國家經濟。我們更可以看到許多「家族化企業」即使虧損,家族高層仍然坐擁高薪,對基層員工則進行所謂的裁員減薪,造成動盪不安的社會。

        雖然許多歐美國家已無所謂的國營事業,但不表示台灣必須仿效歐美國家,這不僅是文化與民族性的不同!更重要的是整個國家結構性的不同,例如稅制及社會福利制度。尤其是企業(人民)的守法精神,公權力的伸張。以現階段的台灣社會,我們仍應堅守「公民營並存」的制度,二者互為牽制、互為良性競爭,國家甚幸、社會甚幸、人民甚幸!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