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專題報導

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編輯室

1

2 3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黃春林 油品行銷事業部基隆儲運處輸油員

        敝人服務於中國石油公司基隆儲運處石門供油服務中心八堵庫區,擔任輸油操作員領班之職務,我很榮幸被台灣石油工會第二分會基隆區代表周國成提名當選為92年模範勞工,這是我服務公司三十年來最值得讚揚並感到光榮的事。

        「模範勞工」顧名思義就是平時在工作崗位上服務奉獻獲得肯定,全公司一萬六千多名員工之中每四百名才能選出一位模範勞工,是職場上難得的榮譽,堅守工作崗位,犧牲奉獻,鞠躬盡瘁,成為同仁中的表率。尤其中國石油公司即將面臨民營化的時候,台灣石油工會應站在反民營化、反財團化的立場,與全體會員形成生命共同體,為保障全體員工的工作權打拼,這是模範勞工應盡的職責。

        相信台灣石油工會在莊理事長爵安及第二分會林常務理事倍寬的領導之下,會務蒸蒸日上,為全體會員謀取更多的福利,爭取更多的績效獎金,承蒙膺選上榜,謹表謝意。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黃青崇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北營業處加油站副站長

        青崇君平日在工作崗位上,戮力從公,在忠孝東路站時推動站上服務展現美化站容,連續三年代表台北處參加事業部評比,獲得優勝。並協助站上污染防治處理,監控得宜,使得忠東站由以往的污染列管站成為零污染的優良站,替中油爭取優良的企業形象。

        黃兄平時積極參與站上將來發展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動多角化經營及服務品質,以增加油品的附加價值。而過去一向與忠東站關係不友善的勤新村居民,也因青崇君持續推動睦鄰工作而獲得長足的進展。

        黃兄於民國76年即開始參與工會代表之選舉,擔任過多任小組長,為保障會員同仁的工作權益,每於工會發動抗爭活動時,即不落人後的參與,更鼓勵站上同仁也要參加。清崇君公餘之時,除了樂於爬山健行外,亦主動擔任殘障脊髓損傷協會之義工,參與社會服務的工作。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陳天文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北處加油站長

        進公司一晃眼已經三十一年,這次能當選模範勞工,很感謝工會的肯定和給我機會,爾後當竭盡所能,站在自己的崗位盡心盡力,更為公司的永續經營奮鬥到底。

         附記:1.民國68年於菜寮站首創「代客戶操作業務」,在台汽公司裝設加油機為客運車輛作加油服務。2.民國90年於蘆洲站服務時,由於SVE配線不當,引發火災,及時發現搶救,避免災情擴大。3.順利解決蘆洲站靠復興路入口畸零地的地權問題,讓顧客得以順利入站。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陳阿文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北營業處加油站站長

        進入中油公司加油服務工作,很快過了27個寒暑,此期間經歷無數的艱辛,屢承壓力亦不在話下,但在中油為顧客服務的意念堅持不變,得獎是一份榮耀與肯定,亦要衷心感謝各級長官的支持,還有與我一起共事的工作伙伴們,如:羅美任、羅孜敏、吳昌結、謝清富、范振和等五位副站長、朱燕麟、李錦財、柯明成等三位助理站長及活潑可愛的工讀同學,由於大家的努力,任勞任怨,合作無間,才能展現出團隊的士氣、工作的效率,締造輝煌亮麗的成績。

        中油人要以中油為榮,謙卑可以學習,自信可以開創,潛能可以發揮,更要勵新精進,崇法務實,精誠團結,以集體的智慧創造更好的績效、美好的未來。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范綱朋 桃竹苗營業處 加油站站長

        老范是我認識的最奇特的工會幹部,或許是出身客家,讓我覺得他憨直的有點像「老好人」,事實上他還真是個「糊塗老好人」,糊塗的是常忘了別人欠他的,糊塗的也是他對人的熱情常忽略了家人(范嫂因此常complain)。

        老范就是這樣的人,他除了熱心為同仁爭權益,連地方、鄰里的「閒雜事」也不放過,921他急著募款送災區,賀伯颱風時,他也忙著替社區整理環境、打掃各家的廢棄物。

        老范平時在站上戮力工作,也熱心於同仁間的婚喪喜慶,大夥公推他去選工會代表以「擴大服務範圍」,老范果然「眾望所歸」,來了個大小通吃,當選了總會、分會的代表,為了保障員工權益,老范也發動同仁幾次北上抗爭-86年元月赴國營會抗爭績效獎金、89年5月1日中正堂的新社會之夢、89年12月15日縮短工時遊行…。

        老范當選模範勞工,可說實至名歸,我曾向他打趣道:「做勞工就已經很可憐,還做到模範,真歹命!」不過話雖如此說,但我心裡卻暗暗想:「如果像老范這樣的勞工多幾個,社會及公司才是真正的有福啦!」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何朝根 天然氣事業部營業處處竹南服務中心配氣領班

        進入中油大家庭轉眼已逾29年,能獲選模範勞工榮幸之至,誠如好多前輩所言:盼了數十年總算等到了。然總認為可以得此殊榮的同事太多了,自己何等幸運!相對的針對做人做事方面更須謹言慎行,唯恐有所閃失。

        大部份同事為公司打拼數十年,未曾獲選模範勞工難免有些許的遺憾,雖說僧多粥少,但是否能給予參選而未獲選之同事們一點勉勵?譬如增加模範勞工表楊(中心、組、處、事業部、公司),所費不多的精神激勵,讓大家感覺受重視,並且為了有朝一日接受石油工會表揚更加兢兢業業,良性的互動與競逐,除了增加工作效率,更能帶動士氣與朝氣。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伍鴻輝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中營業

        十多年前上班利用加油空檔時掃地,一位到站加油的年輕人笑著問我:「上班時你掃地,在家時你會掃嗎?」我一時沒反應過來他的用意,沒有給予答覆;但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心中,至今仍印象深刻。我想,在這人生舞臺上,隨著工作的不同,扮演不同的角色,「扮誰像誰,誰扮誰,誰就得像誰」。

        凡事往好處想,平心靜氣,認清工作的環境和性質,然後接受它、做好它;掃完滿地的落葉,環境乾淨了,心情也跟著清爽起來了。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在平凡的、煩雜瑣碎的工作中,尋找工作的樂趣,才能把工作變得有趣,任何人面對任何事情,只要認真地付出,也都一樣的傑出。扮演的角色,不論大小、好壞、高低,每一個角色都同樣重要。

        「如果你不能成為山頂上的高松,那就當棵山谷裡的小樹吧-但要當棵溪邊最好的小樹!」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許慈文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中營業處加油站站長

        當選模範勞工是一種榮譽也是責任的開始,非常感謝台中營業處石油工會代表們及中心經理、各組組長的支持與肯定,在此向他們致上最崇高的謝意。

        民國58年進入公司服務至今已有34個年頭,從加油員、代理站長,到民國68年升任站長,身為中油人的我在這段歲月裡常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及身邊的人,就是以客為尊服務至上。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我們為公司做了什麼而不要問公司給了我們什麼,把身邊的工作及服務顧客的做到盡善盡美就是獻給公司的最佳的禮物。

        從進中油至今每日所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使我看盡人生百態,因此我認為如何去關懷別人,用愛心與耐心去幫助社會上遭遇困難及需要被關懷的人這樣人生才有意義。讓愛的種子能散播到社會上各個角落,人間處處有溫情、社會處處有溫暖,讓我們用愛期待祥和的社會來臨吧!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顏劍秋 油品行銷事業部嘉南處輸油操作領班

        進入公司近30年,秉持著對工作熱忱、負責盡職的精神,堅守崗位,默默耕耘。從加油員、修護員、灌裝員、維護領班及至現任司磊領班。今年很榮幸地膺選為模範勞工。

        面對當前景氣低迷,獲利不易,市場競爭激烈等環境變動因素的影響;面對坎坷險惡的「民營化」之路,民營化政策如同讓員工在見不到燈塔的海上飄搖,因此員工對未來充滿著不確定的恐慌,逐漸在發酵與蔓延,希望公司決策者趕快成立一個決策中心,以公司利益為導向來提振員工士氣、素質,使公司更能永續經營。

        油人生涯將近三十年,能在中油工作真的極為幸福,以身為中油人為傲,更願與中油一起成長、一起打拼。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高瑞盛 油品行銷事業部嘉南處加油站站長

        自進公司起,就尊長輩與長官之教誨,在工作崗位上盡本份,克盡職守,默默耕耘,抱著感恩的心做良心事,也因此才有今日之榮幸,在此感謝公司提供這服務大眾的工作機會,讓我有穩定的生活資源,養家活口,教育子女;如今皆受大專教育,平日下班後除了和太太在家泡泡茶、看電視外,要不就是到附近學校跑跑步或與同事、朋友打打網球,既運動又強身又知識交流,偶而帶領全家大小去山區走走吸收清新空氣,如是而已。

        至於公司的經營,在長官的英明領導下,若能脫除法令規章的束縛,必能如企業般經營靈活運作,加上員工的配合努力之下,業績必可蒸蒸日上,公司的永續經營指日可待也!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劉家駒 油品行銷事業部加油站副站長

        家駒兄平日在工作崗位上,戮力從公,可說兢兢業業、努力不懈,劉君75年任職仁武加油站,適逢大水災,協助鄰里拯救了2名溺水兒童,贏得社區民眾的讚揚,災後劉兄不落人後參與站上重建工作,促使營運早日正常。

        81年家駒兄任職蚵仔寮魚港站,曾與同仁撲滅船隻火災,避免災情擴大,贏得漁民好評。參加高雄營業處舉辦提升服務品質訓練,任職學員輔導員,並參與工讀生訓練,落實POS之推展。

        劉君對工會運作也有高度的認同,他認為權益是要靠自己來拼的,因此工會每次發起陳情抗爭活動,他總不缺席,經過多次的活動後,他已是識途老馬,不但自己參加也鼓勵同仁參加。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林見和 油品行銷事業部高雄處加油站站長

        歲月如梭,參與中油經營行列屆滿二十有八年。目睹公司在時空的轉換中接受現實大環境的考驗與衝擊。並未因時空環境潮流洗煉而退縮,至今仍屹立於油品市場居於主導地位。身為中油員工,我深感欣慰驕傲。

        見和自進入公司於整個歷程中,一路秉持公司永續經營理念,奉公職守,戮力應盡之責,今榮獲公司的肯定讚譽提報為「92年度模範勞工」誠敢惶恐與無限榮幸。

        獲此殊榮,我深感責任和使命與日遽增,爾後於工作崗位上更懷戒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兢兢業業於惟恐失之於萬一,愧對公司之賞識。我當善盡領導幹部之角色,拓展站務鴻績與交付之任務,使中油燃燒的火炬更加明亮與輝煌。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黃忠雄 東區營業處 加油站站長

        在我們這個社會,對於職業身份,雖然仍存著貧富、清高或低下的世俗認定,但可貴的是,無論職業的類別如何,影響力多寡,只要工作的內容在社會道德允許之中,只要他表現了敬業的態度,由敬業中自然顯出了自信,哪怕他是個立法委員,一個加油站的加油工,不同的工作角色、不同的工作內容,他們會受到敬重!投入中油行列27年,同事和諧的相處,老婆背後的推手,我敬業、樂群,我尊重和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我以中油為榮!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a/編輯室薛清仰 天然氣事業部永安廠設備維修領班

        薛兄現任職於永安廠擔任設備維修領班,平日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戮力從公,各項交辦事項均能處理得宜,圓滿達成任務,加上薛君個性隨和、勤快與同事間相處愉快,因此深得上級、同仁的肯定與讚賞。

薛君於工會事務運作上,出錢出力,不遺餘力,每次遊行活動皆可見到其人,可說是工會忠貞伙伴、捍衛戰士,此次當選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薛兄古道熱腸,是高縣家扶中心固定長期贊助會員,更不定期贊助花蓮門諾醫院各項活動經費,走訪育幼院及參加慈濟舉行之義賣活動;他工作上重視工安,除於設備維修上奉獻專業,更參加永安消防小隊擔任義消的工作。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