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打造油人新願景.石油工會再覺醒/黃啟埴專題報導

打造油人新願景 石油工會再覺醒黃啟埴/一分會

[專題報導]打造油人新願景.石油工會再覺醒/黃啟埴

[專題報導]打造油人新願景.石油工會再覺醒/黃啟埴

新、卸任理事長交接一隅(圖左起:莊理事長、蕭常務監事、黃前理事長)。 就職典禮會後,莊理事長(左三)、黃前理事長、邱前理事長與會務人員合影。

[專題報導]打造油人新願景.石油工會再覺醒/黃啟埴

就職典禮會後,歷任理事長與本會幹部合影。
前言       臺灣石油工會於九十二年三月十九日召開第十屆第一次理事會,選出莊爵安、許宗宏、周國成、莊總鎮、吳明芳、廖泰一、林燦卿、曹道全、王明輝等九席常務理事,隨即召開常務理事會,選出新任理事長莊爵安,並當場舉行交接。本刊在此一併致賀,也感謝這些工會幹部,在這麼關鍵的時刻,願意出來承擔這個重責大任。

        為深入瞭解新任理事長莊爵安的工運理念與方向,其將以什麼運動主張,延續石油工會的力量,為石油工會會員諸多問題打拼。本分會隨即安排專訪莊理事長,以最快速的第一手報導,滿足會員知的權利。

肯定曾是工運火車頭          莊理事長肯定臺灣石油工會歷任的工會幹部,在臺灣從工會運動的晦暗時期奮勇出發,1988年715運動之後進入高峰期,不只是以具體的行動力,維護、提昇石油工人的勞動權益與地位,更不忘工會運動者的社會責任,擴大工會運動的影響力到其他友會及各級工會,扮演著工運火車頭的角色。

坦誠曾滿足於階段成果         莊爵安以沉重的心情表示,第五屆臺灣石油工會啟動了臺灣工運的契機,依序而下,各屆雖然組合的形態不同、引領主體多次變遷,然而都有所斬獲。但是成果到來的同時也是另一種危機的開始,部分幹部沾沾自喜於成果的豐碩,會員及群眾的掌聲,不自覺地有所鬆懈、甚至自我陶醉,也漸漸地怠忽了會員的心聲與期盼,以致產生明顯的落差。

        今日,會員的聲音與力量,透過民主機制重新產生本屆理事會的主體,也付予本屆理事會新的寄望與方向。

為曾經怠慢會員權益的事實---致歉

        莊理事長鄭重的表示,「法人的生命是延續的」,因此,所有來自會員對於工會的責難、批評與期盼,將照單全收且虛心接受,亦對過往不週延之處,「鄭重向會員致歉」。

        「民主體制的責任是有任期的」,本屆理事會將以現有的工會基礎及會員的勞動條件為基準,全力整合再出發,戮力以具體的成果進展回報會員的支持與期盼。期望會員能再給工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尊重派系存在事實 透過議題結合力量

       不誨言地,本屆理事會是多元力量的組合,甚至可以說是派系林立、整合成軍,加上一部分沒有加入理、監事會運作的實體力量,確實讓不少人為本屆理事會擔心。然而,個人以為,不管幹部來自那個派系,其關心會員權益,努力維護勞動尊嚴的立場是一致的。故本人將尊重各派系存在事實,事先透過決策合議平台,形成共同議題,結合力量全力爭取戰果,事後亦將與所有的成員共同分享成果。從處理事件中以誠信累積下次再出擊的互信,努力拓展共識,擴大團結實力。

實力是員工權益的最佳防線

      民營化的預算通過與釋股措施的規劃,早已是兵臨城下,會員也清楚地感受到各種傷害與危機。此時,危機感有利於團結,但危機感亦會引發自私自利的本位主義。我們相信以大家的智慧不難分辨出,選擇團體出擊展現實力比較好!還是本位主義各行其是比較有希望?

        畢竟,歷史一再告訴我們「實力是員工權益的最佳防線」。

當今的核心議題及構思:

一、尊重派系存在事實,建構工會決策合議平台,誠心團結。

        本人已與許多幹部,就如何尊重各派系存在事實,事先透過決策合議平台,形成共同議題的流程與機制交換意見。甚至運用e化的各種工具,使民主決策合議平台,時效不良的問題得以具體改善,真正能夠結合力量全力爭取戰果。

二、推動民營化時勞動條件之確保(工時、待遇、工作機會)。

        民營化的預算通過與釋股措施的規劃,會員已清楚地感受到可能衍生的各種傷害與危機。我們有許多的工會先進,在這個領域早就集體著墨,並且已經發展到相當具有社會正當性的成熟主張與版本。本人相信不管幹部來自何方,其關心會員權益,努力維護勞動尊嚴的立場是一致的。故本人將不惜三顧茅廬、禮賢下士,集合眾力以確保會員勞動條件。

三、民營化前後員工權益確保方案之逐步落實。

        「民營化」基本上是一個浩大的社會工程,所以工會不只是關心民營化後員工權益的開拓,更關心民營化前員工既有的權益確保,未來,將要求政府在整個民營化的過程須全程透明,否則員工權益隨時有被犧牲的可能。

四、確保民營化後員工權益之具體內容。

        在此,特別感謝第一分會的許多工會幹部,以無名英雄的心胸,為臺灣石油工會整理出「民營化因應對策」具體內容。另第四分會的許多工會幹部,跨黨派奔走運作,使這些版本至今仍然具有談判的空間。日後,本屆理事會將延續既有的基礎,努力讓民營化後員工權益保障之具體內容得以真正落實。

五、油品行銷體系的靈活授權。

        個人來自油品行銷體系,對於油品行銷體系的會員,被苛責過當,而得不到應有之經營授權與工作尊嚴,感受最深。油品行銷體系是中油公司生存的命脈所在。不論於公於私,本屆理事會將集合所有的力量,要求、迫使、協助經營階層,給石油工人一個有希望的生存空間。

六、高廠更新及煉製石化升級再整合。

        國內石化、油品生產行列的開放,註定中油煉製、石化體系低利潤時代的來臨,再加上政策方面許諾高廠、桃廠定期遷廠的壓力,使中油原有的煉製、石化體系附加價值降低,產銷能力產生不協調。高廠更新及煉製石化升級再整合,將是煉製、石化體系的生存之道。然而,經理部門「口水比茶水多」的習慣,本屆理事會將盡全力導正,並協助其突破心理障礙,期能有效展開具體作為。

七、探勘業務發展國際化、本土化

        國際上,大型的石油公司,最重視探勘業務,中油若要強化探勘業務體系的獲利能力,其油、氣井的國際化,國內地質資料的本土商業化,會是重要的方向,期盼探勘業務系統的各級主管,能以更開闊的胸襟,察納探勘系統各級工會幹部的雅言,續創探勘業務的春天。

八、聯合國公營事業工會集體維護勞動環境及社會公平

        台灣隨著國公營事業民營化的草率推展,台灣的工會運動已經發展到必須具體聯合國公營事業工會,以集體行動維護勞動環境及社會公平的境界。故而,與相關友會的集體行動勢所難免,本屆理事會將全力參與扮演積極作為的角色。

        在此, 爵安 特別拜託大家,除涉外場合有必要禮節外,各位會員兄弟姊妹無需客套稱呼「理事長」,請直呼「爵安」比較親切。台語諧音「足安」。請大家用眼睛、耳朵觀察 爵安的具體作為,也請大家用身體行動,共同為關鍵的三年奮鬥、打拼。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