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工作研究]運籌帷幄,決戰千里.--談石化產品全球運籌中心/石化事業部.黃登祥工作研究

運籌帷幄,決戰千里 ----談石化產品全球運籌中心 石化事業部 黃登祥

        本公司在92年經營重點推動工作中規劃了30項專案,其中第15項為:「進行全球石化資源整合,成立運籌中心,建立供應鏈關係,以成為石化基本原料通路商,期使轉型為有製造能力的服務業」。第16項為:「配合石化運籌中心之設立,應積極培養(引進)知識經濟工作人才及建立完整的石化產銷體系網,在全球設備過剩下,整合得法,可為中油業務創造無限生機」。這兩項專案由石化事業部主辦。

        我們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運籌」這個字,運籌的英文是 Logistics,源自於軍事用語,在中文上相當於「後勤系統」的意思。而在軍事上的定義是:「在戰場上位於後方,以向前線部隊供給、補給軍需品、糧食、武器以確保後方聯絡線等工作為任務的機關」。在波斯灣戰爭中,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就顯現出壓倒性的強大運籌能力,而獲致軍事上的勝利,難怪前美國總統老布希說:「這場戰爭是運籌的勝利」。在中國歷史兵法上早就有「運籌帷幄,決戰千里」的說法。對照中西,運籌的重要性都得到充分的體現。

        運籌當然也可以用在商業領域,美國運籌協會就定義它為:「以適應顧客的要求為目的,對從產地到消費地的物質和服務及與之相關的資訊,進行計劃、實施、高效率管理且賦有效性的『流動和保管』的一系列程序」。因此,運籌就像把採購、生產、銷售、物流如一根管子一樣連接起來,精簡其作業流程,以形成通暢的流動管道。它必須建構一個資訊平台,有效管理資訊流、物流、金流與商流。運籌中心(Logistics center)就如同人的大腦,用來指揮身體各器官(部門)的協調與運作,以創造最大的綜效。

        本公司擁有各類石化基本原料的生產設備,主要產品年產能如表一所示。中油公司在台灣石化發展史與經濟繁榮上扮演著不可磨滅的角色,並且在石化產業發展過程中,早就和下游石化廠商形成共存共榮的供應鏈體系。在石化輸儲設施方面,以高雄前鎮儲運所為例;它擁有腹地面積42公頃,4個深水碼頭,130個各型儲槽,總容量達 32.7萬公秉,各種裝卸設備,15 輛丙烯槽車, 8艘油駁船,總容量達11,800公噸,此外,還有和生產基地相連的長途管線,以及整合的資訊管理體系,加上原料採購及產品出口業務經驗,早已具備石化運籌的基本條件。

表 一                   單位:萬公噸

乙烯  丙烯  丁二烯   對二甲苯  鄰二甲苯
103  73.1  16  56  46  11
        公司成立石化產品運籌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我們充分整合既有資源創造綜效,積極服務下游廠商,做好供應鏈及客戶關係管理,擴大市場通路,轉型為有製造能力的服務業。目前我們已投入更多人力與心血,希望分階段完成包括建立靈活商情蒐集與分析的資訊平台、強化海運及陸運能力、增設或租賃國外儲槽、和大石化公司資訊合作或策略聯盟、招募具興趣與熱誠的人才進行培訓、邀請世界知名公司專題演講,觀摩知名運籌中心的作業等工作。

        為了順利推動石化產品運籌中心,我們成立了跨事業部的推動小組以建立制度,成立工作小組以建立作業標準。業務範圍暫時界定在;石油腦、混合二甲苯、乙烯、丙烯、丁二烯、苯、對二甲苯、鄰二甲苯、聚乙烯、聚丙烯、氯乙烯單體、苯乙烯單體與乙二醇等。運籌地區也由小而大,在 92年完成國內商情之建制與交易,93年起納入中國大陸,94年起再將日本、韓國納入,以後視發展情況再擴及全亞洲及全球市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運籌帷幄,決戰千里,那麼商情及交易資訊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工具,目前正由資訊處主導平台建置,相關事業單位則配合提出作業需求以利軟硬體之開發或採購,並設定於92年完成資訊與交易平台的目標,為了讓使用者方便並能連結到其他公司的網站,親和性及互容性是它必備的條件。

        由於公司高度重視石化運籌中心之成立,推動小組由陳寶郎副總經理親自主持,蔡明曉董事及李金桐監察人列席指導,其他成員包括總經理室、資訊處、企研處、相關事業部之負責人,每兩週開會一次,除了工作小組提出報告外,也追蹤整體進度。

        對於行銷通路向有先見之明的董事長,充分掌握市場往亞洲及大陸集中的趨勢,因此要求建制全球運籌中心,並以石化業務先行推動,再拓展到溶劑化學品及潤滑油等。對石化事業部這是一大挑戰,也是成長的機會。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加入我們石化產品運籌的行列,也給我們工作小組一些指教與鼓勵。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