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反失業專欄]勞工反失業遊行的啟示/勾鑑

◆勞工反失業遊行的啟示◆勾鑑(五分會)◆

        一個睿智的領導者,至少須具備三種能力:一是明理,即明辨是非及分析事理的能力,絕不人云亦云,而能從混沌之情勢中分辨出好壞;二是擇善固執,有所為,有所不為,一以貫之做對的事,絲毫不退縮,更不能動搖改革之心志;三是虛懷若谷、容人容物,如江海之納百川,務必能時時反躬自省,虛心檢討本身的缺失,以求日益精進。

        權力使人腐化,而絕對之權力使人絕對之腐化。民進黨執政之後,因為治國無方,造成經濟的持續蕭條,引發失業率的不斷高漲,不但國民黨政府治理時期的積弊未清,徒然增加了新的一連串之弊端,兩害相乘,民怨無所不在,只是對「新政府」相當的寬容,一時隱忍未發,把不滿的情緒沉潛下來罷了,猶如伺機爆發的活火山,隨時可能一觸即發。

        按照高雄市長謝長廷的說法,既然民進黨政府在臺北市不受歡迎,而「臺北市政府又不配合中央政府的施政」,那麼乾脆將首都遷移至高雄市,大有眼不見為淨的用意在,憚於反省,也看不到施政弊病之癥結所在,竟至於斯!不惜用一套最典型的厚黑學「鋸箭法」去面對實際的困難,試圖藉故規避問題,並不能真正解決眼前的燃眉之急。

        究竟臺北市政府有無故意不配合中央政府施政的情形,此乃見仁見智,對於執政黨的「片面之辭」,姑且暫不予討論,惟有一點是確定的,即近兩年來國內經濟的頓挫,確是眾目共睹的事實,其所造成的人民痛苦,幾乎大多數勞工感同身受。古人說:「肉食者鄙」,執政的袞袞諸公,不去捫心自問,以期察明經濟不振的緣由所在,反而把所有的責任往外推,尚何言乎?全球景氣欠佳,不足以作為政府推諉卸責之藉口,此因鄰近之南韓與中國大陸的經濟均有卓越之表現,何以我國淪落至此!

        如今兀自把「首都」搬遷到高雄去,並不能化解人民失業率攀升的難題,只是凸顯出執政者苟安顢頇的逃避心理。萬一今年高雄市的失業率仍然累創新高,或者執政黨在高雄市市長選舉中失利,難道還要再將首都另作他遷、靡有止境嗎?古詩云:「金陵王氣黯然收」,執政黨理應對症下藥,設法克服政治、經濟上的困窘局勢,並與臺北市市府暨人民作良好之溝通,偏安江左的心態萬萬不可取!

        本質上,政治人物應以妥善管理眾人之事作為終身的志業,除了要有強烈的意圖倫理之外,尚須富有濃郁的責任倫理。倘若不克讓人民安居樂業,宜乎深自惕勵,否則二年前社運團體以選票唾棄國民黨的情事,難保不會繼續重演,而現今工運團體以「垃圾政府」相責,並以之作為秋鬥遊行的主要訴求,反貧窮、反失業,彌足令掌權者警惕,庶幾反省當權後之所做所為,是否符合社會大眾之期待。

        西元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時,當時在位的法王路易十六,並非貪腐殘暴之輩,只因無法適時解決紛至沓來的國計民生事宜,才引爆了壯闊波瀾的革命怒潮。人民的聲音,即是上帝的聲音。殷鑑不遠,高處不勝寒,不知深處高宅大院的府、院、黨高層官員們,可曾仔細傾聽人民的心聲?若非深刻反省所作所為,則終必由人民將腐朽之達官貴人送到歷史之垃圾堆中。

        遠者姑且不論,美國老布希總統於一九九O年代,掀起了「沙漠風暴」,一舉擊潰伊拉克的哈珊總統軍隊,民意支持率一度衝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然而卻因國內經濟僵局,遲遲無從打開,乃至功敗垂成,終而導致連任失利。「笨蛋,關鍵就在經濟困境!」一言以蔽之,當前眾多施政疑點的源頭,莫不導源於經濟政策的進退失據。本來,「上帝賦予每個人相同之機會,但是機會來臨時,並非每個人都有準備。」到底執政當局準備好了嗎?實在令人存疑?

        中華民國五千年的歷史,就是一部農民革命史,畢竟人民要一口飯吃。如今到了二十、二十一世紀之交,工人蔚為時代的主流,不幸的是勞工與農民紛紛走向街頭,這對扁政府言之,係一大警訊,切忌再漠視基層民眾之心聲!

回通訊目錄頁

[反失業專欄]勞工反失業遊行的啟示/勾鑑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