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反民營化專欄]救經濟救失業救社會,唯有國營化/林震北

救經濟救失業救社會 唯有國營化●林震北(二分會)●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今年度又有五千多家企業廠商,因無力經營被迫關廠或外移,累計歷年來關廠的產業家數已高達兩萬兩千家以上,造成產業持續空洞化失業率攀升、消費力減弱的惡性循環也一再擴大。

         隨著經濟的不振,失業率與犯罪率已經靜俏俏地上升----最近公司同仁已經有多起被搶奪的事件發生,令人膽戰心驚。然而民營化的口號繼續「瓦釜雷鳴」,也將繼續製造更多的失業人口,而當公營事業完全民營後,接踵而來的可能就是繼續「產業出走」、繼續「產業空洞化」,根留台灣只是政府的口號,財團的根是在鈔票上----企業本來就是要以賺錢為目的。

         執政當局最希望的是產業擴大投資,提供就業機會,提振經濟,減少失業,安定社會,鞏固政權。但是政府似乎又無法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留不住產業,經濟出了問題,社會問題也隨之而來。而政府許許多多的經濟方案又需要產業來配合,但政府手中又無產業(大都被民營了)可以執行這些投資方案或提供就業機會,結果是經濟方案全淪為口號,例如:企業應提供中高齡失業人口就業機會,以挽救失業家庭、失學學生。民營企業為求自身生存,哪有心力去挽救失業家庭。

         貧窮不是問題,失業才是問題!禮記禮運大同篇早就告訴我們「男有分」,就是說要有一份工作!失業是「沒錢」;而「有分」的貧窮只是「少錢」而已 ,沒錢是沒法活,貧窮只是日子苦,沒錢沒法活,犯罪(失敗了有免費的牢飯可吃)自然應運而生。有了工作自然就有了消費,有了消費經濟才有復甦的可能。因此當今之計,執政當局應考慮的是「國營化」,也唯有國營化才能:男有分、女有分,才能避免產業外移的空洞化,才能讓社會因人人有工作而得到安定。至於國營事業效率不彰,大多是政治力介入以及管理與制度出了問題,並不會是無解的。★中油員工對民營化的疑慮黃享賢

(一) 就政策面而言: 1、政府從未給予中油企業化的機會,使中油無法與民間企業有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2、政府及大院限制中油轉投資其他事業,卻將中油的本業完全開放民間企業;市場被瓜分營業額自然就萎縮,若中油不能經營其他事業來挹注盈餘將如何生存?臺塑集團經營的事業除石化油品業外尚有:塑膠、運輸、電子、汽車、醫院、銀行、學校、媒體等。 3、政府對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動機是什麼?我們要提出動機論,在表面而言,美其名曰:提高國營企業的效率,實際上是為民營化而民營化,除了拍賣股權造成勞工失業之外,有那一家已民營化的公司(臺機、臺鋁、中船、中工、中石化、臺肥)因民營化而提昇了效率,增加了國庫稅收。 4、民營化並非提昇國營事業經營業績的萬靈丹,政府無須隨著自由派學者亂起舞,應讓國營事業先企業化後,再考慮民營化亦不遲。

5、政府應有雄心視中油公司為國家最重要的能源公司,發達國家資本扶持中油發展成為國際性大油公司,以掌握國內能源的穩定,進而促進經濟發展。遺憾的是,我們只看到政府在做「殺雞取卵」的工作。

6、政府應虛心檢討過去已民營化的公司案例,有那一家公司是成功的?,對國家的稅收是正面的?

7、中油的員工不怕任何競爭與挑戰,我們只要求企業化,讓我們的努力打造中油公司的未來願景,這是我們對政府最基本的要求。

(二) 就經營層面而言: 1、公司對員工的轉業訓練付之闕如,如何轉移人力,並沒有妥適的規劃,也不予推動。

2、公司就民營化政策溝通,只對員工作宣傳而非溝通意見、員工參與。

3、中油公司有願景嗎?中油高層對於中油的未來並沒有短、中、長程規劃,中油沒有未來使員工感受到是:「不努力工作一定死,努力的工作又不一定有活命機會」,這真是員工最大的無奈!

 

     

 

回通訊目錄頁

[反民營化專欄]救經濟救失業救社會,唯有國營化/林震北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