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篇首語]集體議價!不能片面調漲保費/黃清賢

集體議價!不能片面調漲保費 ●黃清賢●

暫緩調漲與各界針對健保改革進行對話

       行政院宣佈健保費率及部分負擔將於九月一日起同步調漲,全國各大工會動員於今日抗爭,在野黨正摩拳擦掌準備翻案。

         這場全民健保漲價的戰爭,原本應該是醫療消費者(即被保險人),與醫療供給者(包括醫界、藥廠與財團)集體議價的戰爭,但卻演變成勞工與政府、執政黨與在野黨的抗爭,衛生署長李明亮在作出部份回應後,宣布請辭獲准。

      就健保開辦至今的統計年報資料顯示,醫療給付成長率在李明亮署長這兩年任內,才有明顯的下降,而總額給付制度也得以順利推行,就政績而言,李署長應該得到肯定才對。然而此波爭議,並不因李明亮先生辭職而落幕,僅僅是在工會抗爭遊行過程中,少了一句要署長下台的口號而已。何以如此?

         工會支持社會保險制度的態度,是明確而堅定的,如果是合理的醫療需求成長及正常的保費調整,基層勞工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我們考察近年來健保醫療給付的成長率,平均每年高達百分之十一點八五,就算除以門診與住院人數,平均每件的醫療費用成長率仍將近百分之四,高過經濟成長率與消費者物價指數。醫療給付不合理的成長,再加上決策之前,未與相關被保險人團體作充分溝通,勞工團體當然無法接受保費調漲。

         站在產業勞工立場,醫療浪費與保費不公平兩大問題未能優先改革,對政府執意調漲保費,實難認同。

         事實上,所有的醫學中心與大型醫院,近年來設備更新與院所擴張的規模,是有目共睹的,可見醫院獲利不少。

         其次,不少藥廠傳出醫院收取高額藥價回扣的事件,藥廠甚至私下以回扣已經付給醫院,作為不肯降價的理由。無論這些錢是被醫院還是被藥廠拿走,醫療供給浪費的控制,必然是治療健保財務危機唯一的藥方,醫改會提出了許多控制醫療成本的方案,卻被忽視。其次,產業勞工是所有被保險人中付出最多保費的一群,不但在健保各種監督委員會中沒有任何代表,保費的收取方式也對他們不利,只有產業勞工是扎扎實實全薪加保。

         然而,在各政黨反健保調漲的聲浪與署長辭職的風波下,許多產業工會與醫改團體切實的政策訴求,都被埋沒在口水戰中,無法在抗爭過程裡說明清楚。這也表示,政府對此次健保改革的事前溝通、與政策的辯論,仍嫌不足!筆者建議暫緩調漲保費三個月。政府不能片面要求被保險人調漲保費,而不叫醫界共體時艱,壓縮一點成本、調降些許利潤。

 

     

 

回通訊目錄頁

[篇首語]集體議價!不能片面調漲保費/黃清賢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