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工會活動]勞工權益看板/陳永欽整理

勞工權益看板■陳永欽整理

福利

        ※勞委會剛出爐的「勞工保險年金制度規劃草案」,實施勞保年金制後,給付率分成甲案千分之八、乙案千分之九、丙案千分之十等三種,投保年?卅年,給付率以千分之八計算,退休時可領取投保薪水百分之廿四的月退俸。

         草案規定,勞工年滿六十五歲,且投滿十五年,或年滿六十歲,且投保滿廿年,才能請領年金,否則仍採一次給付。

         勞保老年給付改為年金化後,退休時約可領取投保薪資的百分之廿五的月退俸,再加上勞工退休時,可領取薪資的百分之廿四左右的月退俸,兩者相加退休時每月可領薪水的百分之五十五左右的月退俸,應可保障老年基本的生活所需。

失業率

         ※勞委會統計處89年針對中高齡勞工統計調查,中高齡勞工在就業職場普遍有失業恐懼症。近四成的中高齡勞工認為目前可能面臨失業,其中男性占百分之四十三點八。這些勞工一旦失業,有百分之六十五點五表示:仍願重回職場工作。

職災

         ※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四月下旬正式實施後,為繼續降低職災,勞委會於五月七日啟動「勞工安全列車」,由主委陳菊領隊訪問企業,並推動勞工安全觀念。首站抵達臺電公司,未來還要陸續前往中鋼、中油、中華工程、榮民工程、臺塑等大型企業,並將協助企業診斷工安體質。

三分會與事業單位 聯合表揚模範勞工

      (第三分會訊)本分會於四月二十二日下午,與事業單位聯合舉辦九十一年度模範勞工表揚大會,由陳常務理事主持。會中,陳常務理事除向吳姿儀等十位模範勞工表示道賀及期勉外,也報告此次模範勞工選拔的經過,最後各單位致贈紀念品並合影留念。

      (聰)

[工會活動]勞工權益看板/陳永欽整理

回通訊目錄頁

[工會活動]勞工權益看板/陳永欽整理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