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勞退金三軌制之再回應兼覆■白正憲一文之指正  徐國淦

         首先感謝白正憲先生對拙文提出的斧正意見,白先生文章未見其方法論和理論基礎,因此,白先生的「自信」是來自於個人主觀,或是學術理論上的遠見創新?個人不便揣測,但個人必須重申,拙作「勞工退休金改制之過去、現在、未來,經發會的共識成了勞退金宿命」一文,所引用資料都是國內外學者、專家的文章,及勞委會的說詞,學者所見也許各有門派,但對勞工退休金改成「三軌制」卻一致提出不可行的見解。

        白先先批評現在已設立的退休金監理委員會被政府把持,未來的監理委員會由勞工代表占二分之一以上,可擺脫掉政府操控、干預,白先生認為,未來的委員,勞方代表占二分之一以上,應可主導委員會。事實上,勞委會現行委員會中,都有勞方代表席次,問題不在勞方代表人員的多少?而是勞方代表有無勇氣和實力向當局說「不」。過去,台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曾以政府機關代表身分,就勞退基金護盤事件,向勞委會提出質疑,讓勞委會承受相當壓力,勞委會隨後修訂管理辦法,排除台北市的代表席次。該事件也彰顯,誰主導聘、派代表席次的生殺大權,誰就可主導大局。

         白先生是草擬「勞工退休金條例草案」的主要勞方代表,應相當清楚草案第七條明訂「監理委員會」的委員是由「中央主管機關首長」(即勞委會)聘、派之。勞方代表的任命主導權是操控在政府手中,這跟現在勞委會各種委員會的聘、派情況一樣,白先生現正擔任勞委會多個委員會委員,應相當清楚癥結不在勞方代表人數多寡,而是代表勞方者有無說「不」的勇氣和實力。

         白先生提出勞退的「附加年金制」,是附加在勞工保險年金制之上,且說這是不必爭論的事實。但白先生忘了,任何工程是不是要先打地基,再蓋屋頂,如今卻倒轉過來先蓋屋頂,再回過頭來打地基,有這種蓋房子的方式嗎?柯木興等學者早已為文指出,「勞基法改制所稱的附加年金制應是「補充年金制,而非附加年金制」。也就是,該附加年金制並非社會保險所稱的「附加年金制」,白先生主觀認定是附加在勞保上而非國民年金上,道理為何?

         再者,白先生說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將改為「年金制」,卅年年資所得替代率約24%至30%之間。在此,不知白先生是否已將「年金制」和「年金化」意涵釐清。事實上,勞委會現行規劃是朝「年金化」設計,即是被保險人退保時,將原本的一次給付的勞保老年給付,改年金方式給付,而非「年金制」,依目前每位勞保退休者平均退休金額七十餘萬計算,每月可領的月退俸約四千元左右,不知白先生所稱所得替代率可達24%至30%間是如何計算出來?

         另外,白先生主觀認為每位勞工都可領到勞工退休金為「受雇」工作「卅年」的最高年資,退休時可以到24%的所得替代率。事實上,處在目前全球化、資訊化、高科技化的現行社會,中高齡高失業現象已非常普遍,又有多少人可以卅歲順利「受雇」工作到六十歲?

         白先生引述世界銀行的「三層年金保障」模式,顯示白先生對三層年金制保障制度的信仰;不過,吳忠吉等多位學者都曾為文指出,無論是三層、四層或多層年金制,對勞工來說所關心的是單重或多重保障下的退休金是否足以有效保障勞工的晚年生活所需。白先生強調三層保障,是否對國內勞動者的國民所得有所分析?

         白先生提及「一主二輔」主張,並強調決戰點已轉至立法院,白先生將立法院視為戰場,不是太過天真,就是有意模糊執政黨的過失、替執政黨背書。試想二千年總統大選,強調新中間路線的「阿扁勞工政策」,早已宣示勞工退休金改制朝社會保險年金制;全產總歷年遊行抗爭也是將勞退金改制成附加年金列入抗爭議題,為何白先生如此健忘?一個強調負責任的執政黨無法「實踐」承諾,勞工團體長年抗爭的果實被跳票了,勞工界卻不嚴詞批評執政者欺騙勞工,卻願意一起替執政黨背書,並刻意將責任推給牛鬼蛇神雜處的立法院,有道理嗎?

         有關白先生提及財務分析部分,個人至今尚未見到任何財經專家或社會保險學者對三軌制提出正面肯定,且白先生所言並未提出精算數據,個人不便揣測?不過,白先生提到勞工保險實施五十餘年未見財務吃緊問題,白先生可能未釐清勞保與勞退的規劃性質,勞保是屬於社會保險,採低給付方式(目前投保上限才四萬二千元),勞退以實薪計算(可能月入十萬元),且勞保如採取完全準備制計算,潛在的負債已達一兆餘元,只不過他是採強制保險制,有如池水,進出之間有一定的調節器。

         三軌制中,個人帳戶是以確定提撥為主,附加年金是採取確定提撥與確定給付混合制,因立法上強調:政府不介入、錢不足由勞工自行承擔,因此都可能承擔通貨膨漲、幣值貶值的危機,只不過個人帳戶由個人承擔,附加年金由被保險人共同承擔罷了。

         對於白先生的斧正,個人虛心接受,不過個人深深感覺,目前國內勞工團體常會落入「政黨情緒高於政策堅持」。過去,勞工團體全產總對國民黨執政時代的強勢監督角

         編者按:有關勞退金新制之論戰,本刊已連續刊出六期。相信讀者已深切了解個中原委,本期刊出此兩篇回應文後,就此打住,不再刊登論辯文章。讓我們回歸原點,共同為設計一個符合勞工需要、足保晚年的「勞保年金化」的「附加年金制」吧!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