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台灣中油公司舉辦新卸任董事長交接典禮,在這具意義的關鍵時刻,工會要藉此場合發聲,來表達員工對近來政府種種措施的不滿。這次油電雙漲風波中,政府無法為其油電政策辯護負責,為消除社會不滿,責成經濟部組成「台電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以檢討中油台電的經營績效;經濟部於629日上午公佈該小組的經營改善報告,其內容不乏以檢討員工為績效改善之手段,本會為維護員工權益於此聲明:

1.民營化=財團化

  本會過去迄今皆反對國營事業民營化,認為其可能流諸「財團化」,歷史也見證了此一事實,台機、台鋁、中石化、台船…等案例不一而足,全民資產流失,市場機制未見更臻週全,社會貧富懸殊加劇,民營化已證諸其非為經濟發展之萬靈丹及唯一道路,公用事業民營化後,油價飆高成必然趨勢。為照顧民生福祉,本會堅決反對民營化!

2.郭台銘放話  馬英九照辦

  郭台銘認為中油大樓浪費,經濟部即提大樓5年內搬遷,整棟出租;觀諸全世界大企業均力求於商業精華區設立總部或旗艦店,以求企業形象提昇,經濟部此種反其道而行的做法令人匪夷所思?而放棄原總部再覓地,編列預算重建營運中心,是否符合成本與經濟原則有待評估。

3.油價政策誰拍板  中油?經濟部?總統府

  台灣油價的凍、緩、降,中油無權置喙,全憑府院以政治考量為之;政府誤判油價趨勢造成民怨,為求舒壓卸責,一路以檢討員工、削減員工福利、乃至民營化來做為回應手段,讓國家公信力遽降,外無以撫民,內無以服員工。台灣油品市場已非壟斷之局面,請回歸市場機制,體卹民苦請從油價內含的貨物稅、營業稅著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