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政府貨物稅減半徵收,油價還可降3.4元!

由於經濟部41日宣布油價合理化方案,造成物價波動及民怨,中油員工亦為受薪階級,同樣深受萬物齊漲之苦;建議政府比照先前謝前院長及劉前院長採行之調降貨物稅措施,貨物稅(6.83元)減半徵收,油價還可降3.4元,才是真正苦民所苦。

員工參與經營改善檢討,監督國營事業績效!

在媒體及名嘴治國氛圍下,經濟部配合政府政策,檢討台電及中油經營績效,甚至在會議召開前,即宣佈民營化及刪減員工權益等言論,令人有未審先判之疑慮。經濟部深知國營事業用人費用佔成本比例相當低,但卻以社會公義為由,率先檢討員工權益事項,恐為本末倒置之舉。石油工會強烈要求,「台電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應有工會參與,除了可避免前述議題及改善方向受限外,更因為員工比專家CEO更了解公司經營之沉疴及弊病,才能對症下藥,並達到杜絕不合理政策干預經營之情形!

拒當年金棄嬰!

針對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之員工保障,政府有責任推動公保年金制儘快完成立法,或全數納入勞保,以確保員工應有之權益

拒絕財團化!

國營事業選擇性釋股,就是財團化。不但有圖利特定對象之虞,且仍是政府控制市場機制之工具;而員工原本依法應受保障之權益,則在過程中任憑宰割及踐踏。屆時油電價仍受政府政策控制,卻無國會監督機制;所編列各種睦鄰經費,仍為各方覬覦之私房錢。因此,我們絕對不接受財團化,更強烈要求現階段全數刪除睦鄰經費,減少無謂支出,將納稅人血汗錢還給全民。

  四家國營事業工會要求對話與參與權,皆無法得到善意回應,僅能選擇站出來表達員工的心聲,希望政府應以負責任的態度,面對社會對先前凍漲,現在急漲等錯誤政策之檢討,而不應大肆撻伐員工來討好輿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