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13日上午,台灣石油工會召開第13屆第1次理事會議,會中選出莊爵安、廖泰一、趙順景、周國成、陳清安、沈筱莉、孫明財、曹道全、陳垣銘等9常務理事,隨即召開常務理事會順利產生新任理事長莊爵安,並當場舉行新卸任理事長交接儀式。

   新任理事長莊爵安致詞時表示,感謝第12屆王明輝理事長與各級工會幹部、會務同仁3年來的付出和努力,及對各項勞動議題的關注。未來將在歷任理事長以及許多工會前輩奠定的良好基礎上,率領新的執政團隊秉持工會一貫立場及精神,持續為會員相關勞動權益打拼。    

    莊爵安理事長強調,工會是良心事業,必須懷抱理想、無私奉獻,因此,當選是責任承擔的開始。尤其,面對日益艱困的產業經營環境,以及攸關會員重大權益事項和影響公司永續經營發展之相關議題,除了要求中油經營團隊負起經營責任,持續追求企業的穩定發展外;更殷切期盼工會各級幹部團結一致,全力捍衛會員勞動權益,以許全體會員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莊爵安理事長表示,工會肩負了開創新局的使命與責任,面對未來可能的變局,必須抱持戒慎恐懼之心,步步為營。而幹部們更應時時自我鞭策,隨時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因為,只有靠縝密的工會規劃及行動策略,才能在確保會員權益的同時兼顧企業永續發展,並獲得社會的信任與尊重。

    台灣石油工會新任理事長莊爵安,48歲,嘉義市人,國立中正大學勞研所碩士,服務於油品行銷事業部嘉南營業處,為人謙恭、勇於任事,且長期關注勞工議題,曾擔任台灣石油工會總會代表、理事、常務理事、第1011屆理事長等職務,並於理事長任內榮膺國際化學能源工會(ICEM)世界副主席及亞太地區副主席職務長達6年,其專業能力深獲國際友人讚賞,亦讓台灣在國際工會的能見度大為提升,其工會外交的實力不容小覷。

    莊爵安理事長嫻熟國內外勞動事務的專業表現,曾於98年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全國模範勞工(工會領袖組)表揚之殊榮及肯定。再次當選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一職,足証其基層實力雄厚,深獲會員信賴與認同,堪稱眾望所歸。相信在莊爵安理事長的專業領導下,石油工會除能持續在捍衛會員勞動權益方面展現實力及成果外,亦將為台灣工會運動及發展注入一股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