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近日報載,行政院吳院長在高雄出席「青年築夢計劃-青創論壇」時,針對高雄捷運每年營運虧損情形指出「盼台電及中油等國營事業能認股分擔」一節,台灣石油工會王明輝理事長特表達工會立場如下:

一、  莫忘前車之鑑:中油公司身為國營事業,長期以來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穩定國內物價、創造人民福祉而努力。惟近年來,由於國際原油價格飆漲,致中油公司在97年曾因配合政府「凍漲、緩漲、多元吸收」的油價政策導致年度虧損高達1,387億元,不僅嚴重影響公司營運,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員工更因此背負「莫須有」罵名並已損及員工相關勞動權益。

二、  缺乏專業評估:吳院長「苦民所苦」體恤高雄市民的心境,本會可以充分理解。惟中油公司畢竟是實質企業體,若要資金挹注屬民間企業的高雄捷運公司,應經專業的可行性、效益性評估後循法定程序辦理。否則,搶救高雄捷運公司虧損的政策性任務未達成前,反倒拖垮中油公司財務,屆時中油員工又將再一次的概括承受所有後果,極不合理。

因此,王明輝理事長強調,吳院長要求中油公司在「高雄捷運公司增資案」認股的想法若形成政策,勢必影響中油公司正常營運及犧牲員工權益,因此台灣石油工會特表達堅決反對立場。